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聚焦2021十大民生实事 |“四定一撤”全覆盖 萧山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 文教卫 ]    
2022
01-20
07:29

日前,我区晒出上一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绩单”:2021年,我区农村垃圾分类参与率提升15%,生活垃圾减量33.4%。全区300余个行政村已全面实施“四定一撤”智慧分类模式,共设定2000余个投放点位,接入20万个农户垃圾分类“智能账户”,农村垃圾分类走上数字化治理“快车道”。

“四定一撤”全覆盖实现全域美

从去年3月开始,在城镇垃圾分类“扩面、提质”的同时,我区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新模式试点,顺应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的创新模式,村民们把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不再放入原先设置在各家门前的二分类垃圾桶,改为每天早晚由垃圾收集专员驾驶播放音乐的小车,来到各个固定点位收集村民们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并实时记录积分。

“桶撤掉真是好,道路显得更宽了!”“原先垃圾桶边上难免有臭味,现在定时定点收运,村里更整洁,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去年5月以来,为提高农户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衙前镇凤凰村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四定一撤”新模式,通过线路确定、入户宣传、撤桶入户、定时定点收运、外来人员管理等措施,全村共推进4条线路共设置70个点位,仅用了1个月就实现全村“四定一撤”全覆盖。目前凤凰村每天户均易腐垃圾量达到1.21公斤以上,居民参与率和正确率均在90%以上。

在益农镇镇龙殿村,以“微·积分”方法为切入口推进村级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强化“看得见”的积分和物品激励,有效提升“看不见”的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随着各镇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及日趋完善的配套措施,去年我区新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4个,示范小区30个。

一体推进生活垃圾

“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家里的旧衣服放着占地方,拿到这里还能兑换生活用品,一举两得。”前几天,一月一次的固定积分兑换日,村民李阿姨带着旧衣物来到临浦镇苎东村的“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网点的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刷卡、称重等流程,将可回收物的相关数据上传至住户的“智能账户”,并给予李阿姨可兑换生活用品的积分。

旧衣物在被送入“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后,由收运专车运往位于浦阳镇的再生资源(废旧纺织品)分拣中心。每天,上百吨废旧衣物从分布在我区20余个镇街的数百个回收网点出发,被运往这里。车辆驶入分拣中心,专车司机会点击位于分拣中心门口的“智能分类机”,通过称重、录入等环节,将信息上传至相关企业信息平台及全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后台,实现从回收网点到分拣中心全程数据的线上可追溯。完成信息录入后,旧衣物会被工作人员进行分拣以及预处理,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布艺制品、布浆原料、保温棉等物品,最终实现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生和回收利用。

此外,我区以完善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倒逼前端分类水平提升,统筹规划、引进9大资源化处置企业,建立起涵盖了其他垃圾焚烧处置、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分拣处置等各方面的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体系,处置能力全省领先,连续四年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真正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并活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监管平台,从源头、收运、处置入手,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设品质萧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萧分类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