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菜摊前开“演唱会”?萧山西门菜场出了个“菜场歌星”,你见过他吗?

[ 社会民生 ]    
2022
01-19
15:09

西门菜场一个拐角处,贾建勇的蔬菜摊就摆在那里。西兰花、黄瓜、花菜、韭黄……几平米的地方,铺满了各式茄果、绿叶菜,种类不少,乍一眼看就是个普通摊位。

掩藏在一排排蔬菜后面的是一台声卡机、一个手机支架。

时值下午五点,买菜的高峰期已经过去,贾建勇扶了扶眼镜,清清嗓,在蔬菜摊前开起了“个人演唱会”,这是忙碌的一天里,最为悠哉的时间……

眼前是蔬菜围起的生活,身后是歌声支起的远方,傍晚的阳光从菜市场的小窗户里投下,贾建勇脸上的影子半阴半晴。

西门菜场飘来歌声

“歌星”的身份竟然是……

在西门菜场,比起贾建勇这个名字,“菜场歌星”更为人熟知。

不过贾建勇倒没有想过会被人称为“歌星”。

21岁时,他从老家金华来到萧山,在西门菜场做起了蔬菜生意。日子简单得分不出昨天、今天和明天。凌晨两点起床,开车去批发市场进货;四点菜场开门,五点左右铺货、整理摊位,六点左右一天的生意就要开张了,招呼客人、卖菜、跑饭店送货,忙碌的节奏直到黄昏才会告一段落。

一天24小时,半数以上的时间围着菜摊子转,这样的蔬菜生意,贾建勇已经做了二十二年。

图片

生活就这样在热闹和安静间循环往复,但贾建勇心里总有个念头。

“虽然很忙,时间很少,但是真的很喜欢唱歌,从小就喜欢,一有空就想唱歌。”此刻的贾建勇显得有些腼腆,“也算是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早期,他会在各类K歌APP上自学自唱,发发朋友圈。前年开始,接触到短视频平台后,贾建勇的“歌瘾”更甚,“我看视频里面他们唱得很好,就也想学。”

图片

贾建勇经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唱的歌

他的心里好像有团火,压迫着嗓子眼。“想唱歌”的念头,似乎一直在脑袋里盘旋着。

没有人教,他便在网上找视频,一边看一边跟着学;记不住歌名,他准备了小抄,笔记本上记下了几百首歌名;缺专业的设备,就自己琢磨,买了声卡和支架,在菜市场支楞起来……

图片

图片

贾建勇的“小抄本”上记了不下几百首歌名

菜场外的拉货车,成了他的“练歌房”;蔬菜摊背后,不足几平米的区域,成了他的舞台。

他给自己的抖音号取名“小菜歌”,“在菜场唱歌的小菜哥。”

每当农贸市场的热闹劲儿散了,他便会拿起麦克风,在摊位前录起歌,不管新歌、老歌,都能哼唱出几首。

图片

贾建勇比较擅长慢歌,演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如果爱还在》之类情感充沛的曲子,他还是比较自信的。

“一开始没有人说我唱得怎么样,慢慢有进步了,身边的朋友开始夸唱得好,唱得专业。路过的顾客也会竖竖大拇指,叫我‘歌星’。有几天不唱,一起摆摊的阿姨们还会问今天怎么不唱歌了。”有人喜欢自己的歌,贾建勇心里免不了有种成就感,“他们说你不唱歌,菜场都有点冷冷清清的了。”

去年夏天,他买了音响,在永兴公园开了自己的第一场直播。

一开始没有人气,多的时候十几个人在看,有的时候只有两人,贾建勇心里有点落差。但直播次数多了,技术有所熟练,人气逐渐开始上升,“最高有100多人同时在线,三个小时有2000多人在看。”从9月份开始,贾建勇一连直播了十五天。

唱歌是爱好

但生活永远是第一位

如今,贾建勇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直播了。

“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时间。”贾建勇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生意并不好做。孩子要上学,家里也有不少事情要忙着张罗,直播也就中断了。

贾建勇感知生活的压力推着自己往前,需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拓宽业务渠道上,“做生意本身需要成本,我们生活压力会比较大。”

唱歌是爱好,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

“你跟卖烧饼的说你上新闻了,烧饼会便宜吗?唱歌唱得好,日子也没什么改变。”他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菜市场里的“二道贩子”,唱得好有人捧场,心里自然高兴,但是人归根结底要为生活忙忙碌碌。

除此以外另一个原因,便是身边的人也并不完全支持。

“她不赞成我唱歌、做直播,怕我太累了。”贾建勇口中的“她”,是自己的妻子,妻子心疼丈夫起早贪黑,还要挤出睡眠和休息时间“搞艺术”,“按她的话说,平时进货出摊已经够辛苦了,中午两个小时还不如抓紧时间好好睡一觉,唱什么歌呢?”

诚然,很多人眼中,摆摊卖菜就管自己卖好菜做好生意就行,搞什么“花里胡哨的艺术”?提起这个,他叹了口气,语气中也略带自责,“确实没办法。平时早出晚归,很多时候也没有陪小孩,总觉得是有点对不起他们。”

一头是理想一头是生活

一个摊贩可以走多远?

但生活本身就是一口充满矛盾的井。

一面迫于各种压力,一面仍旧执着,只是唱歌这件事,贾建勇始终放不下。

他确实有点不甘心,“如果去年夏天,直播数据继续做上去,说不定结果还是可以的。”有点遗憾,但好像也无可奈可。

“唱歌算是我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我每次学一首歌就像翻动一块砖,我不停翻,就想透些光亮、让新鲜空气进来。”贾建勇说。

他尝试着,想从这口井里凿开一道光,“唱歌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毕竟真的很喜欢。我也相信只要努力,日子总会好过。”

图片

复制粘贴的日子里,他想用歌声悄悄地将生活的疙瘩捋顺,找点不同。

傍晚六点左右,西门菜市场的热闹劲儿散了。贾建勇准备收摊,热闹歌声连同摊车上的蔬菜一并被收起。“今年想多赚点钱。直播肯定还会再开的,虽然现在没做好,但唱歌还会坚持下去,希望能多几个观众,多几个粉丝。”

从菜市场回家,要经过一条长长的斜坡,贾建勇一脚油门,载着近几百斤重的一车“生活”向前走。


来源:萧山网  

作者:图文 | 记者 高艺炯 林青颖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