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钱江潮文化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 文旅 ]    
2022
01-19
09:01

萧山文化的本底,是“潮”的文化。日前,萧山区钱江潮文化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

未来五年,萧山将通过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等9大建设任务,深挖“潮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新意,争创全省文化标识建设示范区县。“以此为契机,萧山将全力打造‘钱塘潮涌’IP品牌,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萧山傍倚钱塘江,从八千年前的跨湖桥先民开始,择水而居、繁衍生息,丰富的水源带来了灌溉之利、舟楫之便,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浙东诗路由此起航,生生不息的潮水孕育了萧山的人文情怀和务实勤劳的性格基因,也孕育出了萧山人勇立潮头的弄潮精神。

“选择钱江潮文化作为萧山的文化标识,一方面与我区正在全力推进‘钱塘潮涌’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不谋而合,另一方面也与去年区文化大会上提出的‘潮文化’理念相互呼应。”区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钱江潮文化内含运河文化、跨湖桥文化、围垦文化、古越文化等文化元素。

走进浙农·东巢艺术公园,只见这座原农资仓库历经一年改造后,重焕生机。这里,正在举办2021年萧山非遗年俗市集,不少市民兴致勃勃地挑选年货,重温儿时年味。作为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员”,浙农·东巢艺术公园的改造以保护特色历史建筑为前提,注入文化创意元素,将承载着“潮文化”的古建筑打造成融合传统与先锋的艺术文化园区,让萧山精神源源不断地延续下去。

这仅是其中一例。去年以来,我区全面开展“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从顶层设计、整体性保护、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传承好、保护好“潮文化”,阐释好、发扬好由“潮”而来的萧山精神,有效推动了萧山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区将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产业、高能级的城市、高精尖的人才、高品位的文化。全力推进“钱塘潮涌”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持续推进老岳庙运河文化公园、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通过文化基因解码与用码,营造旅游新场景、催生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体验、提升旅游发展品位,加速各类文化资源与“潮文化”的融合互进,努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标杆区、文化先行示范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