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区政协 | 察实情 献良策 发挥政协特色优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时政经济 ]    
2022
01-19
08:13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始终是政协履职的着力点。五年来,区政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等开展深入调研,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多点发力、积极建言,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注入发展动力。

区政协主席会议开展“加快推动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活动 

区政协开展“镇街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 

区政协召开“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示范区”“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 

聚力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萧山是制造业大区、民营经济强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坚持制造业立区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就“实施创新强区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环境立区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区政协主席会议围绕“加快推动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参观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感受数字化生产车间的成效,提出强化数字赋能、加快产业集聚、营造一流环境等建议。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产业升级的实践者。如何激发他们的改革热情,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真正落地生效。区政协委员们从实际出发,在加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培育新兴产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等方面想出路、找办法、出点子,相关建议得到区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

与此同时,工商联、经济、科技等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企业家群体,大胜达包装、兆丰机电、德意电器等委员企业率先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成为全区的示范引领。

紧盯盘活存量助推激活要素高效利用

眼睛向内抓存量优化,是破解萧山工业用地不足这个难题的有效突破口。区委区政府推出了“亩产论英雄”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区政协也积极发力、主动作为,自觉加入到了这场攻坚战中。

从2018年开始,围绕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这个热点问题,区政协按照工作的关联性和契合度,开展了重点课题调研、主席会议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一系列活动。

为推动实现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区政协主席洪松法亲自带队赴深圳市南山区、佛山市顺德区和南海区等地调研,形成《关于创新存量工业用地有效盘活利用的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相关建议得到充分应用,直接转化为工业项目有机更新的政策措施,极大地释放了萧山发展空间和活力。

2018年10月,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镇街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委员们实地察看了河上镇工业园区,结合前期调研,提出要注重规划引领、坚持腾换并举、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配套、鼓励多元参与等真知灼见。

2020年5—8月,为继续推动全区工业用地存量盘活,优化提升镇街工业园区建设与产业布局,区政协开展了“镇街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领7个民主监督小组赴有关镇街开展实地督查。

2021年3月开始,区政协又利用专项民主监督、“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等形式,组织委员们实地视察了衙前镇兴惠化纤有机更新现场、瓜沥镇群益村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等地,进一步推动我区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这场长达近五年的跟踪式建言中,区政协始终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聚焦“土地”这一重要要素,综合运用调研、协商、提案、视察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履职活动,工业用地盘活加快推进,协商成效逐步显现。

注重绿色生态助力绘就美丽萧山画卷

2020年9月11日,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所前镇三泉王村,以产业兴旺为切入点,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资政。

近年来,区政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剿灭劣V类水、美丽乡村建设、浦阳江综合整治等开展协商监督,积极助推美丽萧山建设。

随着环境立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更多的政协委员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生态环境上来。政协委员吴乐平心怀萧山环境建设,近年来她提交的《关于加强对萧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管理和提标扩面的建议》《关于探索建立美丽乡村长效运维机制的建议》等提案,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得到了区级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

“积极建设生态公益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全域覆盖的长效管理机制。”在这场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示范区“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各献良策,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建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高霞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