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1489件政协提案书写“履职答卷”

[ 时政经济 ]    
2022
01-18
07:59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

提案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政部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自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广大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524件,经审查后,最终立案1489件,其中集体提案127件,联名提案768件,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翻开区政协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成绩单”,一件件提案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聚焦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

2021年,来自归侨侨眷界别的朱鹏峰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革的建议》。内容切合我区产业转型的实际需求,为此,我区积极谋划实施“未来智造”行动,围绕“未来工厂”体系培育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了扣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实施128家3批次的企业数字化改造咨询诊断等工作。同时推进智能化改造示范宣传、提升智能制造服务供给和加大智能制造政策支持,帮助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当前的萧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委员们聚焦经济转型升级,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地、强化企业品牌培育、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的提案共286件,占总数的19.2%。 

区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五年来,我区加快编制《萧山区“十四五”产业空间高水平布局规划》等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的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生物医药“一核多园”产业新格局,全力打造“杭州生物科技谷”;制定出台《萧山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的若干意见》等多项人才新政;制定《萧山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业集群商标、品牌指导站三年培育计划(2021-2023年)》,统筹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工作;出台《萧山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四年双倍增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用好“亲清在线”平台,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关注城市建设为打造品质生活之城添砖加瓦

2020年,来自科协界别的俞伟良委员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区领导领办,在广德小区改造中试点,设计方案以“一心、两带、三共享平台、六片区、九节点”为主线,串联小区内各种生活空间,将未来社区的“邻里、健康、教育、建筑、交通、服务、治理”七大场景植入老旧小区改造,沿生活服务环打造适合广德居民的理想社区。

五年来,委员们关注城市建设发展,提出关于沿江大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亚运设施建设、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提案共348件,占总数的23.4%。特别是围绕亚运主题,委员们从科学规划利用场地设施、公共卫生防疫防控、开展文明礼仪培训等方面入手,为办好亚运执笔建言、贡献智慧。 

委员们的提案建议积极助推了萧山城市建设。我区对接“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等上位规划,深度参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科学谋划和提升城市功能定位;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加快推进亚运场馆建设步伐及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全力实施“22688”交通大会战,构筑“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制定《萧山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实施办法》,推进落实各项长效管理工作;出台《进一步完善杭州市萧山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覆盖面扩大到了全区范围。

紧扣生态文明为创建美好社会出谋划策  

履职第一年,区政协委员陈霞提交的《关于切实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陈霞在提案中提出,通过加大引导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发展配套产业等举措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如今回头来看,这份2017年的提案提出的建议,大都在这几年间成为我区推行垃圾分类的实质性举措。

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基。五年来,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提出有序扩大垃圾分类处置、打好“五水共治”持久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挖掘与传承萧山特色文化、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共286件,占总数的19.2%。 

政协委员集思广益、精心准备的提案不断落地成为现实。我区陆续制定出台了《杭州市萧山区垃圾分类处置三年行动计划》等制度,做好垃圾源头分类、规范收运、分类处置的工作;发动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以“三清一配”为突破口,综合推进治水“八大工程”,“五水共治”成效得以持续巩固深化;编制《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萧山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萧山本味”,探索运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赋能乡村传统产业变革;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筹划建设萧山浙东运河文化公园,着力推动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跨湖桥文化节”“周末剧场”“湘湖讲堂”等全区性文化品牌;委员提出的“新建、重建公共体育场地100个”被列入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心系民生福祉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倾心出力

03省道萧山段是城区往来临浦、戴村、河上、楼塔等南片镇的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南片经济、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03省道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在平时的接诊中,我也经常能听到患者反映03省道的堵车问题。”为此,区政协委员盛新农通过调查,连续3年提交了关于加快南片地区交通建设的提案。

连续的呼声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针对他在提案中提出的03省道交会路口设计不合理、路段宽窄不一等问题,相关部门经过多次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对03省道实施改造。目前,相关路段拓宽改造施工正在全面展开,届时03省道的拥堵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一枝一叶总关情。五年来,委员们始终心系民生福祉,提出关于学前教育质量、基层卫生资源均等化、食品安全、社会化养老、社区服务功能等方面的提案共569件,占总数的38.2%。 

在委员们的关注下,近年来,萧山的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稳步上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逐年提高。我区进一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建立区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下沉、两提升”对口帮扶关系;加强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建成四家示范智慧农贸市场;高质量完成《萧山区“十四五”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为我区“十四五”时期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坚持守正创新

提案办理满意度不断提高

双向评议

2020年7月,区政协在区城市管理局召开提案双向评议工作会议,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就城市管理局主办的20件提案的质量和办理成效进行座谈交流。这是区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上又一项创新举措。

“对城市管理局的提案办理工作非常满意。”就自己提交的《关于由政府出资建造的停车场错时向周边小区居民有偿开放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妇联界别委员高建瑛表示,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在协调停车场开放上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办件态度和效率都非常好。

提案办理情况怎么样?委员来打分。

从办复的结果来看,本届政协收到提案者意见反馈1489件,提案解决率和满意率总体呈逐年持续上升态势。

滚动办理

“近日,从提案办理单位得知,我在2018年的一个提案由B类(部分解决)转成了A类(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我真的非常高兴。过了两年,办理部门还在分析和研判我们政协委员的提案,这是何等的用心,这就是对我们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2020年6月,区政协委员宋建英在区政协提案办理通报会上如是说。

宋建英的感动,来源于区政协滚动式办理提案的创新。

自2017年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把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区政协以提案办理大户为突破口,统筹推进提案滚动式办理工作。2018年,共有22件B类提案上升为A类提案,助推一次会议提案A类率由58.7%提高到了66.2%。2019年有15件往年B类升级为A类,主要涉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污染行业整治等。2021年升级的17件提案中,有3件C类提案被成功办理。如毛国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湘湖边建图书馆的建议》,当时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实施,但如今湘湖边已建起了一家城市书房——湘湖最光阴书房,面积近20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提案转化为成果。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五年来,区政协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融入“请你来协商”、主席会议视察等常规履职工作,做到政协各项工作推进处处皆有“提案身影”;推行区政协领导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事关全局、事关关键民生提案的深入办理;修订实施《政协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建立履职评价机制,健全跟踪问效机制;积极推进提案数字化建设,探索构建提案“线下+网上+掌上”履职新模式,不断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韩笑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