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加快科技创新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位企业负责人发言摘录

[ 时政经济 ]    
2022
01-15
10:25

昨日下午,我区召开萧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荣盛集团、恒逸集团、万向集团、传化集团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关注高端新材料领域

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萧山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

刚刚过去的2021年,荣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各界朋友的帮助下,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年实现营收4500亿元,利税538亿元(含关税),各项成绩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2年,我们的经营目标是实现营收5000亿元以上。今明两年,计划新增投资1000亿元以上,重点关注高端新材料领域。

为实现以上目标,以更好的发展业绩来回报萧山,我们计划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扎根萧山发展,加快总部回归。今后几年我们将在萧山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充分利用集团的产业链配套优势,以萧山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为依托,致力高端新材料项目的布局和实施,全面提升集团在萧产业的发展规模和规格。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钱江世纪城荣盛集团全球业务总部建设,启动更多产业项目向萧山总部集聚,加快总部回归速度。

二是丰富市场供应,发挥“链主”作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求,在产业链的上下游规划建设一体化改造提升项目和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同时,加快现代物流、仓储等基础性建设,更好地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为区内整个产业链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加快数智创新,推进绿色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目标,持续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和智能生产。重点加强在碳回收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前沿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四是继续回报社会,促进共同富裕。荣盛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实践如何回报社会。2021年,我们首先对全体员工的薪资进行了重点关注,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路子,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全力建设创新聚能城

助力萧山成为工业制高点

万向集团董事长、CEO鲁伟鼎

萧山是一座传奇而光荣的城市,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火种在这里点燃,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在这里创造,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光辉在这里闪耀。萧山人敢想敢干、战天斗地,今天的萧山在保留原有的特质之余,也积极融入杭州、放眼全世界。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人们惊觉、惋惜:萧山是否落后?曾经的老大哥在新一轮发展中未能保持领先地位吗?作为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未来如何赶超跨越,面对新的大考,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已经绘出了蓝图。

今天大会的召开,启新程定方向鼓干劲,将各方面的优势集聚萧山,在新一轮的发展风口中,全面加强与滨江区、钱塘新区、绍兴、宁波、上海等联动,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共荣共赢的推进江南一体化战略。相信打造江南制造的大走廊,抢占工业革命的制高点,这是未来五到十年我们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赶考的关键期。

党和政府已经做出了决策,我们企业要行动敏捷,敢于拔旗揭榜。制造业是萧山的本土优势,万向将围绕让空气更清新的使命,以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现在有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有专精特新的小型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创新驱动,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一企一精品,形成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的企业矩阵,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创新聚能城是万向的战略、未来、主战场,以创新驱动、人才竞争为核心,通过集聚传承和创新能力的科学家、投资者、企业家,开展技术攻坚、赋能制造,促进工业制高点的形成。

我相信,萧山应当是杭州、浙江、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工业制高点,中国也一定会成为全球工业制高点。我们初心不变、决心未改,到如今,信心更足、信念更坚、前景更明。

夯实底色提升成色增添亮色

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恒逸样板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

作为一家在萧山这方热土上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恒逸集团始终扎根萧山,坚持实体,深耕主业,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恒逸样板。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恒逸集团一直坚持以“突出和强化主营业务,不断巩固和提升在同业中的竞争地位”为战略方针,按照“上下游协同、境内外联动、软硬件配套”的发展原则,继续秉持“内强总部、外拓基地”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推进恒逸文莱二期项目和国内既定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数智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恒逸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时代,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大力推进自动络筒、自动包装、智能外检等智能制造装置间的信息互联,搭建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自主成功开发单锭数据流系统,在化纤行业中率先应用的AI全检测样机入选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产业智能化先锋案例。同时,集团发挥自身供应链配套优势,积极构建行业生态圈,打造“在线交易+在线金融+仓储物流”三位一体的化纤工业互联网“恒逸大脑”,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永动机”。恒逸集团自2002年成立研发中心以来,大力倡导“容忍失败”的创新氛围,先后组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绿色化学品及先进材料研发,进一步增添高质量发展的亮色。

恒逸集团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稳、走深、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大、做强、做优总部经济,坚定不移地朝着“做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的企业愿景逐梦前行。

以高质量发展要求

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

多年以来,传化集团始终坚持产业为本,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重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今天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产城等四大战略板块组成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四大产业板块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传化化学保持功能化学品行业全球领先;新安化工致力于成为硅基新材料和作物保护领域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者;传化物流打造传化货运网,让企业物流能实现一键发货、一站式服务保障和全程可视透明;萧山传化科技城,以平台模式建设国际科创社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服务科创企业快速成长。

2021年,我们克服异常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开创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33%;利润总额94亿元,同比增长144%;税收贡献66亿元,同比增长55%。

2022年,我们将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

我们将做到稳经营,稳定我们已实现的增长和发展态势,重在提升经营质量方面下功夫,夯实经营管理基本功,在“模式、技术、产品”上加大创新研发,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建立企业硬核竞争力。

我们将对标国家“双碳”“双循环”战略要求,扎实推进各产业业务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我们立足萧山发展,优先保障在萧投资,重点谋划好“益农传化绿色化工产业园”“萧山科技城科创平台”“传化化学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传化市北产业园”“传化浦阳共富乡村”等项目。

我们将进一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在巩固过去参与脱贫攻坚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慈善公益行动,参与“共富乡村”行动,谋划共富乡村项目,努力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探索者、贡献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记者 周珂 杨圆圆 图片记者 范方斌 摄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