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擘画宏伟蓝图 彰显平台担当 ——八大兵团团长发言摘录

[ 时政经济 ]    
2022
01-15
10:17

贯彻发展理念突出发展优势

全力发展成为南部经济新中心

三江创智新城兵团周吾灿

三江创智新城发展将深入贯彻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萧滨一体化”合作示范区,全力发展成为南部经济新中心,确保到2026年,实现GDP年均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都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

我们将强化目标引领,进一步提升和明确新城的发展定位,围绕科技创新,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强化双招双引,聚焦重大项目、尖端人才、高端技术,重点招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全力招引尖端人才项目;强化资源整合,高度重视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抢抓“萧滨一体化”战略和时代高架即将全线通车的机遇,全力招引好项目,实现超速发展;强化环境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启动区块环境整体改造提升、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强化新城经营,创新机制,以经营的理念推进新城发展,实行税收培增行动,强化税源企业招引,加强税收统计,应统尽统;强化考核督察,明确兵团作战运作机制、落实兵团作战推进机制、加强作风效能考核机制。

聚焦数字产业化

打造大湾区数字生态国际化标杆

市北兵团来刚

围绕“兵团化作战”要求,萧山经开区市北区块成立数字总部基地指挥部,下设城市风貌组、有机更新组、双创服务组和综合保障组,建立“五个一”运作机制,确保到2026年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年均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年均增长1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80亿元,新增产业创新载体300万平方米。每年新增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每年新增(准)独角兽企业或亿元融资企业不少于6家。

我们将强化区块联动,优化创新载体布局,不断提升产业载体创新能级、加快促进创新孵化要素集聚;精准双招双引,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完善人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全面数字赋能,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构建综合管理数字平台,推动企业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产业服务等应用场景“一网统管”,深化企业办事“全流程集成式服务”;完善城市形态,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构建城市特色格局,完善现代化产业配套服务和多元化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配套提升工作,加快教育、医疗、休闲配套的规划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基层服务矩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打造党群服务驿站。

聚焦硬科技  

打造长三角区域领先的高端智造基地

桥南兵团来刚

桥南区块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厚实的产业基础,我们成立高端智造基地指挥部,下设环境提升组、有机更新组、自贸双创组和综合保障组,建立“五个一”运作机制,确保到2026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亿元,年均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亿元,年均增长1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50亿元,每年新增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累计新增产业空间超300万平方米;新增省级以上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以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150家。

我们将围绕“高端智造基地”的总体定位,加快实施有机更新,加快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加快提高开发强度、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实施硬科技攻坚行动、数字赋能行动、机器人小镇2.0行动、产业升级行动、自贸创新行动、空间重塑行动、配套提升行动、服务零次跑行动,把桥南区块打造成为“硬科技”+“新制造”的引领区、创新元素集聚耦合的示范区、高科技产业汇聚的核心区,助力开发区跻身国家经开区第一方阵。

砥砺奋进新时代

全力打造“四个区”

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吴建华

为贯彻落实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将围绕打造“四个区”、实施“四大行动”、建立“四个机制”,构建“总部+研发+样板工厂”核心业态功能,形成纤维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两大国家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萧山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板块,力争到2026年,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实现工业增加值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期末当年固定资产投资达33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年均落地不少于1个,期末新城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200%。

具体来说,坚持“数智、低碳、集约、融合、联动”原则,我们着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低碳绿色引领区、数字化工厂集聚区,并实施基础设施大完善行动、重大项目大招引行动、城市功能大提升行动、企业服务大提质行动,建立实体化运作机制、兵团化作战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联动推进机制,奋力奠定产业引领、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化现代产业新城雏形。

目标引领实干至上

以五大行动绘就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科技城兵团朱国军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提升萧山科技城创新策源功能”的要求,这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以取乎其上的高追求,绘制五年奋斗图景。我们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实施全域化未来社区建设、国际化城市功能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多维度创新生态打造、生态型人居环境提升五大行动,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国际化科技新城。

确保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以上,落地10亿元以上大项目不少于11个,新增创新载体300万平方米,其中GMP空间不低于60万平方米,招投联动,引进产业基金不少于5支。

坚持实干至上,以勇争一流的高标准,落实五大行动部署。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兵团化作战”机制,以大项目建设为牵引,拉高投资强度;以创新平台赋能为抓手,提升转化速度;以产业生态打造为目标,增强人才浓度;以全域未来社区为导向,增进融合深度;以组织变革重塑为契机,打造团队锐度,将具体工作落实落细。

立下“军令状”当好“马前卒”

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钱江世纪城兵团秦剑云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钱江世纪城制订了六大指标,即到2026年,力争GDP年均增长20%左右,占全区比重提升至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年均不少于3个;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年均新增亿元楼宇1个。为保六大指标实现,我们将实施六大行动,建立六大专班,推进六项机制,从而形成以机制促专班,以专班推行动,以行动保指标的工作闭环,实现平台首位度、贡献度大幅提升。

我们将迭代“作战图”,构筑“新高地”。聚焦产业能级提升,全新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迭代升级以“总部”为引领,以“科技、金融”为支柱,以“健康体育、会展贸易、数字内容”为特色的“1+2+3”产业格局。重点推进“1+4+8”产业平台建设。我们将打响“产业战”,做强“主力军”。发力招大引强,聚力提升补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我们将激发“战斗力”,打造“新铁军”。实行专班运作,打造专业队伍,帮助企业打通人才、项目、资本、市场之间的对接。

实干至上决战决胜

奋力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空港答卷

临空经济示范区兵团郭荣

空港将坚决贯彻落实、勇挑发展重担,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大干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再造一个新空港”的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力争五年GDP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成为全省临空产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和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跻身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方阵。

聚焦重点,在开放创新中激活发展动能。围绕重构产业业态、提升城市形态、优化发展生态,坚定不移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厚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基础,激活发展动能。

系统推进,在凝心聚力中彰显协同高效。按照全员参战、合力攻坚的原则,构建由“1个指挥部、四大战区和四大专班”组成的作战体系。形成“统分结合、块抓条保、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并积极建立目标任务分解、实时信息跟踪、成效监督考核等体系,系统推进兵团化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铆足干劲鼓足拼劲

全面打响湘湖“11345”兵团战役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兵团张文波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兵团化作战体系,全面打响湘湖“11345”兵团战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攻好“山头”,带好队伍,打好硬仗。

湘湖将以“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地”为战略定位,以“五年总量指标翻一番”为目标要求。确保到2026年,GDP总量超100亿元,实现倍增,占全区比重达到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占全区比重达到3.4%;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平均每年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我们将擘画三张兵团作战图。聚焦全域,画好战略图;突出重点,画好战术图;力促先行,画好战斗图。我们将推进四条攻坚行军线。以招商引资为主战线,以科技创新为助攻线,以空间开发为拓疆线,以企业引育为阵地线。我们将锻造五个精锐作战营。建立一支指挥作战队伍,构建“一个保障营、四个作战营”体系,湘管委和闻堰街道5位班子成员带队5个部门形成保障专班,并将投促线和经发线化整为零,组成四支作战营。同时,健全一套招商推进体系,完善一种协作考核机制,为切实推动全区发展注入强劲的“湘湖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记者 王慧青 周珂 摄影记者 范方斌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