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体验北方人的快乐!” 冬奥临近,浙江燃起“冰雪热”

[ 浙江 ]    
2022
01-14
09:15

UD2A5525.jpg

UD2A6000.jpg

△1月12日,迎接冬奥会,“南客北滑”项目在云上草原展开,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随着冬奥会临近,浙江各地燃起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走,滑雪去!”成为大众新时尚。

近日,安吉县山川乡云上草原滑雪场入口,大红灯笼已高高挂了起来,新年氛围感拉满。从山底出发,10多分钟缆车到达海拔1168米的高山滑雪核心体验区“雪岭峰”。云上草原雪场总面积2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0人滑雪,是目前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雪场内,“共赴冰雪之约”“南客北滑,家门口的北方滑雪场”等标语,“等待”着冬奥的到来。

“左腿微微弯曲,右腿微微翘起,身体和肩膀不要动……”在长500米的初级道,记者看到来自牡丹江的专业滑雪教练徐朝阳正在给两位初学者做着讲解和示范,“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才能更好地享受滑雪。”

“一边滑行,一边聆听耳边呼啸的风声,太适合放飞自我了。”来自杭州的大学生徐国超很是兴奋。他说,2020年底就听说安吉新开了个滑雪场,却因为疫情没机会来,“今天终于体验到了北方人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20113133242.jpg

“今年元旦,我们还‘上新’了两条赛事级标准滑雪道,总共长2.4公里,专为高阶滑雪爱好者开放。”雪场企划部经理李明宇李明宇介绍,雪场位于华东2.5小时交通圈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吸引了不少周边省份游客。元旦三天假期,就有约一万名滑雪者前来“打卡”,日常每天则稳定在一千多人。

在李明宇看来,国家提倡冰雪运动“南下”,市民游客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消费需求也被点燃,再加上场地设施的增加、完善等,为“滑雪热”添了几把火。

近年来,冬奥会持续升温,冰雪竞技运动不断发展,大众冰雪运动也欣欣向荣,不少冰雪场馆项目乘“东风”而起。来自省体育局数据,截至2021年冬季,浙江已拥有17家滑雪场,包括安吉江南天池、临安大明山、奉化商量岗、宁海浙东第一尖、绍兴乔波、桐庐生仙里等在内,其中室外滑雪场数量达到12家。群山之巅,林海雪原,奇石幻雾,浙江人在“家门口”也能乐享“冰雪奇缘”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113132903.jpg

△宁波冠军溜冰场内,孩子们在体验滑冰。

“滑雪热”兴起的同时,冰上运动也不断升温。尽管因为疫情,部分室内冰雪场地面临停业,但市民群众体验冰场运动的热情依旧高涨。据统计,目前,浙江仍在开业的冰场有7座,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

“你们这滑冰还可以报名吗?”上午10点多,宁波市鄞州银泰环球城冠军溜冰场刚刚开门,一位家长便前来询问。冠军溜冰场营业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冰面1800平方米,是宁波唯一的标准冰球场。

记者来到时,虽然是工作日,但冰场里已经有20多位市民踩着冰刀,感受在冰面上飞驰的畅快。冰场边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冰球、花样滑冰等比赛视频。“周末人会多些,有近百人。”经理严祥舜告诉记者,尤其冬奥会将开幕,近段时间冰场客流量涨了两成,周末偶尔还会出现排队的现象。

现场,记者看到刚滑完冰顶着汗珠的李君。由于在北方读大学,宁波人李君接触到了滑冰,“在宁波雪都比较少见,更别谈滑冰了。我大一就跟着同学学滑冰,毕业后回到宁波就没找到真冰场,直到6年前这里开业,又找到大学里熟悉的味道。”

为了营造浓烈的冬奥氛围、提高民众参与度,冰场近期特别推出“迎东奥冰球花样活动”,通过花样运动员自由滑表演、青少年冰球赛以及成人冰球赛,让市民了解冰雪运动,了解冬奥文化。

冠军溜冰场不只休闲滑冰体验活动,还是宁波市冰球队的训练基地。“宁波目前学习冰球的孩子有50多人。”曾经是冰球国家青年队主力队员的刘雨鑫,退役后来宁波成为球队教练。刘雨鑫说,南方孩子接触冰雪运动机会少,通过这样的锻炼不仅提升身体素质,也能够培养坚毅、拼搏、协同合作等品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梦莹 王波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