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2021年杭州雷电活跃情况如何?雷电公报“出炉”

[ 杭州 ]    
2022
01-14
07:44

这两天,感受到冬天的寒意了吗?昨天,受弱冷空气影响,云系多加上北风大,使得气温备受打压,阴冷的感觉让人直打哆嗦。

今天出门,大家还是得多穿点,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有薄冰,山区-2℃~-4℃有冰冻,高山区-4℃~-8℃,有严重冰冻。

更糟心的是,接下来除了冷,“雨水君”也要跟着来添乱。市气象台表示,未来七天杭州晴雨相间,今天下午暖湿气流增强,雨水就会来串门。周日至下周一,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会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到了下周二,天气才会转好。

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天空总是灰蒙蒙,是不是空气质量一直不好?

并不是这样!市气象台解释,只用感官来定义空气质量是不准确的,天色阴沉未必代表空气不好。

阴雨天时,由于天空中低云量大,阳光很少或不能透过云层,天色阴暗,且受光的反射和散射作用,天空发白发灰,会给人灰蒙蒙的感觉;如果再来点小雨,潮湿的感觉、能见度明显降低,更容易让人觉得是空气质量不好。

阴雨天和雾霾天导致的能见度降低是两回事,眼见也不一定为实,还是得数据来说话。昨天虽然受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早晨到上午北部区县出现了中度霾。下午随着污染物的南下与扩散,北部地区污染物浓度略有下降,全市部分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但过去7天杭州的空气质量等级总体还是处于良的水平。

今天的AQI指数预计将在70到9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空气质量可接受,某些污染物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可能有较弱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2021年杭州雷电公报。根据公报,全年共监测到地闪83829次,是5年来最多的一年,出现地闪天数达133天,主要发生在5—9月,发生时间主要在下午2点到晚上9点。

2021年雷电最喜欢光顾哪里呢?从监测数据来看,淳安地闪密度最大,其次是建德和桐庐,杭州南部三县历来都是雷电高发区。

雷电到底蕴含了多大的能量呢?根据2021年雷电监测数据,一次雷电流的平均强度达到了27.65KA,是我们人体承受的安全电流(10MA)的276万倍,所以对于不在树下躲避、回避高大物体等日常的防雷避险要点还是得牢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