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雾凇、冰晕、泼水成冰…… 这些冰雪美景 南方的你见过几个?

[ 国内 ]    
2022
01-13
11:15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在一年中最冷时节,持续走低的气温使人“冻”彻心扉。

同时,它也给人们带来了“冬日限定”的旷日美景。

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是雾中无数0℃而尚未凝华的水汽,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形成的景观,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吉林韩屯雾凇岛的1月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雾凇在我国北方很普遍,南方高山上也常见。只要雾中有过冷却水滴就可以形成,它是寒冷冬日里一道亮丽的自然景观。

2022年1月9日,湖北省随州市大洪山出现雾凇,山间一片银装素裹。

冰泡、冰眼

冰泡是一种特殊的自然物理现象,由于微生物降解、气压原因,水中常会产生一些气泡,在气温急剧下降的过程中水温骤降,气泡在上升过程中在还没到达水面时,湖水凝固成冰,水泡也被凝固在其中形成了独特的冰泡奇观。

2018年1月,寒潮袭击新疆大部,赛里木湖在极寒天气中出现了让人惊叹的冰雪奇观。

2018年1月的寒潮天气影响下,由于新疆赛里木湖湖面湛蓝幽静,出现了令人惊叹的冰泡奇观。

同时,还出现了冰眼奇观,冰眼中有一个白色的冰泡,像是悬浮在40多厘米厚的冰层,边缘的冰如玻璃般透明,泛着幽幽的蓝光,好像一个蓝色的眼睛。

2018年1月,寒潮袭击新疆大部,赛里木湖在极寒天气中出现了让人惊叹的冰雪奇观。

形成冰眼奇观的原因主要是气温骤降,湖面冻冰后突然出现风暴,冰层被刮破,水中的冰块出现移动,移动过程中冰块互相挤压,遇冷形成冰坝,另一部分水面则重新结冰,呈现出冰眼等较为特别的形状。

冰晕

在我国北方冬季,银装素裹的雪原上空有时会出现这样的光晕奇观,这些光晕是大气光学现象当中最复杂、最神奇的一类——冰晕。

冰晕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冰晕是大气中冰晶对光线折射/反射所产生的大气光学现象,是日晕、月晕和其他光源产生的晕象的总称。

2022年1月9日,同样是在新疆赛里木湖地区上空出现了极品组合“冰晕”,它有个非常炫酷的名字——“万华镜旋之空”,这是一种罕见的大气现象。

2022年1月9日,新疆赛里木湖地区上空极品组合“冰晕”。

冰晕本身就不可预测、转瞬即逝,这种罕见组合冰晕,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2022年1月9日,新疆赛里木湖地区上空极品组合“冰晕”。

日柱

日柱也是一种非常奇异的大气光学现象,一般发生在-20℃左右,只有在内蒙古、新疆、西藏、东北等高寒地区偶尔出现。当天气很冷而太阳正好升起或落下,太阳的光线折射在空气中的冰晶上,就会产生日柱的场景了。

在它的作用下,建筑物的灯光会被反射成一道道色彩斑斓的光柱,把城市的夜空点缀得如梦如幻。

2015年12月30日内蒙古出现“日柱”时,气温为-29℃,与平常“日柱”是反射太阳光而成不同的是,当天内蒙古的“日柱”是由于反射地面灯光所形成。

冰花

在北方呵气成冰的寒冬里,透过窗子向屋外望去,视线往往会被窗上美丽的冰花所吸引。

在严寒的冬季,当室内外温差足够大,室内温度较高的水汽以窗玻璃上附着的灰尘颗粒为凝结核,在玻璃内表面遇冷直接凝华成小冰晶。最初的冰晶凝华以后,就逐渐向四周发展形成冰花。

我们在很多地方可以找到冰花,比如池塘的冰面上。不过还数北方家庭玻璃上的“冰窗花”最为人们所熟知。

流凌

流凌是指冰在水面或水体中随水流动,凌就是流动的冰。每年严寒时节,黄河晋陕峡谷都会出现壮观的流凌景观,数不清的冰凌仿佛“从天而泻”,把几百米宽的河面塞得满满当当。

成片的冰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大河上下白花花一片成了冬日里一道奇特景观。

2021年12月27日,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流凌封河景观。

2021年12月27日,受寒潮影响,黄河晋陕峡谷流凌密度持续增大,大量的流凌顺流而下,形成封河景观、甚为壮观。

2021年12月27日,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流凌封河景观。

海浩

海浩其实是发生在寒冷天气下,广袤水面上的“平流蒸发雾”产生“海浩”现象,需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空气温度较低

二是水面温度大于空气温度

三是水汽蒸发遇冷空气凝结

2021年10月17日,吉林长白山天池气象站最低气温达-22℃以下,24小时内降温5℃,48小时内降温15℃,风力较大。气温骤降,湖水表面与空气温差大,加之强风作用下蒸发加快,形成水雾涌动的“海浩”现象。

当冷空气流经水面时,由于水面与冷空气温差较大,暖水汽的饱和蒸汽压大于冷空气的饱和蒸汽压,水汽源源不断地从水面蒸发,与冷空气混合并迅速凝结为蒸汽雾。

泼水成冰

“泼水成冰”常被用来形容极寒天气。其实,这是一种水蒸气结冰的现象,当热水被泼到空气中周围会有大量水蒸气,空气中巨大的温差使水蒸气迅速凝华成冰晶,这样就形成了“泼水成冰”现象。

冬日黑龙江 “ 泼水成冰”

泼水成冰其实就是冰水相态的转换,想要达到泼水成冰需要两个条件:

一个是气温达到-40℃以下

二是一杯90℃以上的热水

热水与空气的巨大温差,是实现泼水成冰的关键。当气温不能达到-40℃以下,若有大风相助,能迅速带走水蒸气中的热量时泼水成冰也有可能实现。

雾凇、冰泡、冰晕、泼水成冰…….

这些冬日美景

你见过几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