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着眼细微处 将温情注入无障碍公厕

[ 社会民生 ]    
2022
01-13
08:06

最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42座公厕品质进行再升级,着眼细微处,将温情注入无障碍公厕设计的细枝末节中。

走进安桥绿点公厕,你会发现公厕里增加了卫生间盲文导览平面图,视障人士通过触摸平面图上凸起的线状与点状盲文,可以知晓公厕所在方位及设施位置。同步还增设了语音提示装置,当感应到有人进入无障碍卫生间后,语音提示装置就会自动播报卫生间各设施具体所在位置,方便视障人士顺利找到各项设施。

这是我区开展的信息交流无障碍提改的一部分公厕,不光是安桥绿点公厕,类似这些暖心的设施如今在城区公厕内并不鲜见:考虑到部分残障人士手指存在缺陷,水龙头采用抬压式水龙头或感应式自动出水方式,无须费力、方便操作;坐便器两侧设置水平、垂直的安全抓杆,起身、落座都更为舒适、省力;坐便器旁的呼叫铃位置十分友好,手臂自然下垂即可按到;合理的低位镜,即便是坐在轮椅上也可以正常使用;“有人、无人”醒目、规范的引导牌能够帮助市民快速、便捷地找到合适的厕位……

提升的,不仅是城区的公厕,如今,走进萧山的农村公厕,完全是一番新面貌。有园林式的,有古色古香的,还有装备现代化自动感应设施的,让老百姓交口称赞。最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前往我区10余个镇街,走访倾听村民使用无障碍公厕后的体验感受。结合走访结果,该局以点对点“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的形式,为农村公厕无障碍提升改造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提供破解思路与方案,持续推进城乡公厕无障碍提升改造工作,让冬日的萧山更有温度。

农村公厕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较差、拓展空间位置较小等“先天”不足。在改造过程中,需要因“厕”制宜,通过调整室内卫具空间布局、迂回缓解坡道高度等方式来解决问题。在党湾镇有一个空间较小的公厕,为确保轮椅能够顺利地调整方向,无障碍厕位的厕门调整为向外开启。此外,为保证内开门的无障碍间室内有直径1.5米的回旋空间,还需考虑变换坐便器、洗手盆、多功能台等设施的位置,以进行更合理的空间规划;在所前镇镇中公园公厕,由于公厕建造时间较早,对照现有标准规范,轮椅坡道的宽度、坡面等存在较大偏差。为保障轮椅人士能够轻松省力地出入公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顺着公厕外围拉长爬坡距离,使坡度既符合标准又不影响人行通道的改造方案,利用迂回转折的改造思路,巧妙地化解了坡度过大的难题。此外,转角处留有较大面积,为障碍人士提供小憩空间,减轻体力负担。

公厕无障碍环境的提升,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带来了更加安全、方便、舒适的出行体验,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为“迎亚运”助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何哲慧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