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两位萧山人获评市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

[ 时政经济 ]    
2022
01-13
07:37

近日,第十七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九届“最美杭州人”名单公布,我区所前镇的俞海泉获评杭州市道德模范,义桥镇的蔡锡昌获“最美杭州人”荣誉称号。

“道德”二字是永不褪色的时代精神,道德模范是社会风尚的标杆。在平凡的岗位上,道德模范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善行美德,他们或见义勇为,或孝老爱亲,在时代的浪潮中脱颖而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感动社会、温暖人心,在平凡之中创造出不平凡。

一声承诺,一生守护。从2009年起,家住所前镇联谊村的俞海泉便把同村孤寡老人戴阿埭当成自己母亲一样照顾。自家种的菜熟了,煮好给老人送去;天气晴好时,帮老人洗晒被褥;台风下雪天,总是第一时间跑去陪伴。老人住院了,更是全程陪护,喂药送饭,悉心照料。去年9月,老人安详离去,享年103岁,俞海泉就如亲儿子一样为老人料理后事。最让人感动的是,俞海泉家境并不富裕,妻子不堪贫苦早已离家,儿子又患有四级精神残疾,但他仍然不计报酬地照顾。这份超越血缘的亲情,早已在村里传为美谈。

见义勇为传美德,跳水救人暖人心。义桥镇湘南村村民蔡锡昌,年逾花甲的他曾6次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挽救了6条生命。见义勇为的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他的心中。其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是在2017年的冬天,64岁的邻居孔大妈在河边洗地垫时不慎落入水中,68岁的蔡锡昌没有丝毫犹豫,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河中,奋力抓住对方往河边拉,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最终将邻居大妈成功救起。正值寒冬,因为冰冷的河水和刺骨的寒风,他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一个面对村民落水求助毫不犹豫的人,面对记者的采访,却显得很腼腆,当记者问及三番四次下水救人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年龄和身体,蔡锡昌总是回答:看到了总要去帮的。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感动一座城。近年来,我区始终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倡导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尚,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培养和选树了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营造全社会积极向善的良好氛围。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仅2021年,我区共选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位,浙江省道德模范奖1位,杭州市道德模范1位,“最美杭州人”1位;全国好人1位,浙江好人3位,杭州好人6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