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什么事这么重要?浙江要求各地政府“一把手”投入1/3的精力

[ 浙江 ]    
2022
01-12
11:00

1月11日,浙江召开全省招大引强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内外资统筹招商工作。会上提出,今年全省目标实现使用外资180亿美元,并加大内资项目招商力度。

招大引强,是浙江应对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重点。抓住这一关键,浙江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又该如何应对?

量要增长质更要提升

眼下,各地对于项目招引力度不断加码,区域间良性竞争日趋激烈。放眼全国,广东等兄弟省份也都出台了很有竞争力的外资政策。

对此,2022年伊始,浙江就明确提出了新一年招引180亿美元外资项目的目标,同时也出台了“两稳一促”政策礼包。

除了量的增长,浙江更看重质的提升。对此,浙江还提出了一系列结构性目标——今年目标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的省外内资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00个。

进一步细化指标,浙江目标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力争达到制造业项目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外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实现这一目标,浙江面临的挑战不小。省商务厅外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加剧。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近些年,世界经济重心加速重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为产业分工开辟了新的赛道。而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树立全球标杆形象,促进外国直接投资实现逆势增长,占全球比重达15%,居世界第二位。

在这过程中,浙江精密智控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通过数字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资不断加码浙江。

与此同时,浙江提出“两条腿走路”,统筹内外资招引工作。此次全省招大引强电视电话会议,浙江就首次明确了全年内资项目的招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浙江还需克服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大挑战。

招大引强 “一把手”负责 

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大引强,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正因此,招商引资理所应当成为“一把手”工程。

以项目,论英雄。浙江要求,各地政府主要领导要将三分之一的精力投入在招商引资上——亲力亲为招商引资,亲自谈、亲自招、亲自服务,促进项目洽谈和落地。

浙江还从体制机制上倒逼“一把手”招商。新的一年,浙江将实行周简报、月评选、季通报制度,要求各地每周汇总“一把手”招商推进情况、发布招商引资工作动态,每月评选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每季对各市的实际使用外资、落地重大项目实绩进行通报,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招商氛围。

“一把手”招商效果如何,从一些基层实践可见一斑。2021年,湖州就明确规定:“区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有1/3以上精力、园区平台主要负责人要有50%以上精力用于招商引才”。去年,当地有3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列全省第1位。

大项目怎么谈、怎么招?当前,国内各省市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招商路径,值得浙江学习借鉴——

安徽省合肥市坚持城市经营理念,创新使用基金招商法,先后招引科大讯飞、蔚来汽车、京东方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区域跨越式发展;

海南省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创新,围绕高端商业、新型服务业、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相继落地一批如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等总部项目。

对于这些成功经验,浙江要认真研究、学习借鉴,也要因地制宜,发掘行之有效的招商模式,形成优秀案例,全省推广,相互借鉴。

筑巢引凤,浙江已经为项目落地打造了诸多开放平台。招大引强,各地要充分释放这些平台的动能——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扩区,各个片区要把制度创新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起来,用项目落地倒逼制度创新;

温州市要瞄准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数字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目标,大力招引海洋产业项目;湖州、嘉兴要继续发挥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优势,着力招引一批头部跨国企业。

各地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优势,着力谋划一批高能级平台,加强对未来产业引领性项目的招引。 

山区26县 一个也不能少 

11日的全省招大引强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公布了近期新批复整合设立的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名单。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文成、泰顺、庆元、遂昌、松阳五个山区县也获批省级开发区。

“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山区26县不能缺位。”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这5家新成员的加入,浙江山区26县已有23个设立了省级开发区。目前,剩下的云和、磐安、莲都三地也正在加紧筹建开发区,今年山区26县将实现省级开发区全覆盖。

无工不富。“山区26县同样要发展工业、招引项目,这已经成为共识。”该负责人表示,关键就在于解决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怎么发展的问题。事实上,山区26县不少都具有各自特色产业和相应的产业链基础,接下来省商务厅将围绕省里提出的“一县一策”,帮助各地找到振兴产业的路径。

省里提出的“一县一策”,帮助各地找到振兴产业的路径。

招商引资大会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成功经验。或许不少人还不曾注意到,在绿水青山的丽水,当地正逐渐培育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2021年共招引项目220个,其中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201.6亿元。

以半导体产业为例,丽水正规划建设1000亩芯片产业园,走特色化、差异化道路,累计引进中欣晶圆、珏芯微电子等项目和研究院17个,总投资284亿元,“无中生有”培育形成了芯片“材料、装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全链条,未来打造全国超高纯钽材料生产基地和全国外延片生产研发制造基地。

除了山区县自身努力,浙江还明确提出要树立全省“合作招商、信息共享”理念,建立项目信息流转机制。谁有信息谁先上,如果因为土地等资源要素限制导致这个地区不行,第二梯队要跟上,全力把好的项目留在省内。

依托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结对开发区等共建平台,建立发达地区与26县统筹招商工作机制。对项目成功跨市流转的首谈地,在年度考评中给予加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翁杰 见习记者 拜喆喆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