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萧山人社的数智密码③ | “湘约萧然-萧山区东西部劳务协作”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 人社 ]    
2022
01-10
10:40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21年,萧山人社聚焦民生需求,紧握数智密匙,紧扣“一件事”“一站式”“一本账”等关键词,搭建“萧山人社整体整治平台”。在核心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激发数字化改革牵引力,着力打造具有萧山人社辨识度的“硬核”成果,提升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湘约萧然-萧山区东西部劳务协作”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有效缓解区内企业用工“紧张”问题,萧山人社开发“湘约萧然-萧山区东西部劳务协作”应用场景,实现帮扶政策叠加、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就业一体化、劳动维权预警等全链条式管理,切实提升东西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该应用获批杭州市人社局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四大应用模块

扶持政策模块

从用人单位和劳动力两个层面,整合四川康定、旺苍两地人社部门和区内重点企业内部扶持政策,实现政策推送,给用人单位和转移就业劳动力算好政策红利账。

求职招聘模块

从企业端、个人端、政府端入手,打造企业岗位发布、爱心岗位筛选、岗位定向推送、个人求职推荐、双方视频面试、云端招聘会举办、数据统计分析、招聘成效展示全流程求职招聘服务。

技能培训模块

按照“当地所需、萧山所能”,提供我区培训+就业一体化项目、培训师资资源、当地培训管理、培训+就业成果展示。

劳动维权模块

通过工伤、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数据分析,对四川康定、旺苍在萧劳动力申请劳动维权时发出预警提示,实行优先级处理,提供法律援助,确保两地在萧劳动力合法权益得到第一时间保障。

改革突破

实现两地人社部门多跨协同

两地相距千里,无论是政策落实、求职招聘,还是技能培训、劳务维权,都需两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传统线下协作方式在时效性、紧密性、针对性上都存在欠缺,通过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了两地线下“断点式”协作到线上“常态化”协作的飞跃。

实现重点任务全链式管理

在应用场景建设中,将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场景建设,通过驾驶舱能够实时掌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改变以往资料收集、台账整理存在的效率低且动态掌握不全等问题,实现目标任务项目化、全链式管理。

实现管理流程精准化再造

通过流程再造,打破原有人力资源协作管理流程比较粗放、岗位精准度不高、劳动维权存在被动介入服务等问题,实现东西部劳务协作管理流程从“无”到“有”、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的两个转变。

下阶段,萧山人社将通过两地协作,共同推进“湘约萧然-萧山区东西部劳务协作”应用场景,为提升东西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数字化保障。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