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追记绍兴市上虞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崔煜忠:“板扎”主任的光热人生

[ 浙江 ]    
2022
01-04
11:07


崔煜忠生前照片

1月1日早上约8时,绍兴市上虞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崔煜忠被发现倒在工作岗位上。

自去年12月上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已在办公室度过了20多个夜晚。但这一次,51岁的他再也没有从那张简易躺椅上醒来。

崔煜忠因为突发疾病不幸逝世的消息传来,众人悲痛万分。就在前几日,大家还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

参加工作33年来,无论是在乡镇街道,还是在区级机关,崔煜忠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板扎”——绍兴话常用这个词来形容人和事物扎实、可靠,这也是大家对崔煜忠的共同评价。在人们的点滴思念与回忆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平凡的基层干部深深印刻在故乡大地和人民心间的足迹。

疫情防控期间,崔煜忠和同事们在忙碌。

他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散发光热

崔煜忠走了。他的微信朋友圈还停留在上虞解封的喜悦中——去年12月31日上午,他接连转发了3条微信朋友圈庆祝解封,连续奋战多日,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旁人眼中,崔煜忠总是干劲满满,和他名字一样,如同一把火散发着光热。

得知崔煜忠离世的消息,梁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凯不愿相信。“街道工作人员人手有限,崔主任就像我们的‘眼睛’,主动帮我们巡查补短板。”

梁湖街道是区委改革办的挂联单位。疫情发生后,崔煜忠蹲点这里,每天一早不打招呼,自己开车,一个个自然村、一个个核酸检测点、一个个卡口巡查。

“皂李湖村沿湖隔离仅用警戒线拦起来不够。”“潘家陡村和西华瑶村只有一个核酸检测点,人员密集,建议加设。”……那段时间,陈凯接到崔煜忠多个电话建议。陈凯说,作为挂联单位,街道每次遇到像抗台等突发事件时,崔煜忠都不会缺席。

抗疫期间,崔煜忠连续作战,辗转梁湖街道、小越街道、区指挥部等多地。

2021年12月21日15时,小越街道由管控区转为封控区。崔煜忠紧急受命,被派往胜桥村任疫情防控专班组组长。

“崔主任那天下午一来,就和我们商议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方案。晚饭喊了他6次,饭菜都冷了。”虽然只有几天的接触,但胜桥村党总支书记周善荣对崔煜忠印象深刻。

“崔主任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很细致。”周善荣还记得,保供物资按户发放,但每家人数不一,他会想办法调剂;绕整个村子徒步巡查,他看见有独居老人走出门且衣着单薄,会及时让人劝阻……

21日当天,崔煜忠和大家在村里忙到22时30分才回办公室,接着又盘点白天防疫短板漏洞,研究改进措施。第二天清晨5时多,那个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了胜桥村,继续奋战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平稳后,要从一系列实践中提炼经验教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崔煜忠承担起了这项复杂又繁琐的工作。

崔煜忠马不停蹄转战区指挥部,那几天,他和同事们夜以继日连轴转。

崔煜忠的手稿和密密麻麻的修改图,还留在改革协调科科长顾臻处:“崔主任带领团队在短时间里起草了疫情防控‘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工作指引、‘快编组’工作指引、‘三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等相关机制文件。”

熟悉他的人都说,崔主任心里装的事太多了——疫情防控复盘不能等、数字化改革要再加把劲……这一次,他用尽气力。

他是改革“急先锋”,攻坚克难

在崔煜忠的办公桌上,一本《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三张清单》已被翻得卷起了毛边。

上虞区委改革办负责上虞数字化改革的统筹。面对全新的改革任务,崔煜忠常在办公室研究文件到深夜。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也会在夜里接到“催改革”的电话。

“崔改革,催改革。”这是上虞不少部门的干部与崔煜忠打招呼时的玩笑话。自2019年1月起,崔煜忠担任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主要负责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对改革,崔煜忠有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21年12月27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上虞上线的电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成为全省7个重大典型应用之一。这是崔煜忠和相关部门、企业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

上虞区委改革办副主任章立强说,为了电机产业大脑,崔煜忠跑大型电机企业、联系产业链上下游的小企业,还到经信部门、大数据局听建议需求,做好跨业务跨部门的协调;一趟趟跑省级部门,吃透政策、做好修正。

上虞电机产业大脑有一份6分钟的演示文稿,崔煜忠一字一句改了5稿。他曾说:“这是要拿到全省展示、复制推广的改革典型,出不得岔子。”

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崔煜忠身上有股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劲。一路走来,他是上虞改革成果的见证者,更是急先锋。

崔煜忠(右一)看望老党员。

他走遍了故乡村庄,心贴百姓

“要是年轻10岁多好。”最近几年,崔煜忠曾不止一次对妻子这样说,他觉得“时间不够用”。

送别崔煜忠,亲友来了、同事来了,他工作过的乡镇街道的群众也来了,大家自发赶往殡仪馆,为他送行。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人都被劝了回去。

下管镇兴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田赶来,送这位“老”书记最后一程。在王永田印象中,崔煜忠不是一个坐得住办公室的人。2013年至2017年崔煜忠任下管镇党委书记时,经常跑田间地头,和村干部一起谋划乡村发展。

时隔多年,下管镇芦山村村民还清楚记得那位修路的崔书记。村子盛产高山樱桃,但山路狭窄仅有一条村道进出,一到樱桃成熟季就堵车。

崔煜忠带着镇、村干部徒步走了近5公里山路探路。在区国土局、隔壁乡的通力协作下,下管芦山—岭南泰岳的道路于2016年下半年顺利通车,方便樱桃销售,促进村民增收,也将两个乡镇的文化旅游串了起来。

在乡镇街道工作时,崔煜忠走遍辖区内各行政村,每天步行万步以上。2017年3月,他调任区农办,上任初就定下年内把320多个行政村跑遍的目标。

“以为他只是嘴上说说。”令区农办基层建设科科长夏钦没想到的是,崔煜忠当年年底前就实现了这个“小目标”,“花了不少周末时间”。走村入户,不是走马观花,村干部、村民甚至项目施工人员,都是他了解基层情况的对象。

生于斯长于斯,这个出身农家的基层干部,对家乡这片土地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热爱。

崔煜忠是教师出身,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同时,对同志宽厚仁爱。区委改革办年轻干部徐堃鹏用“人生导师”来形容他。

日前,上虞区委发出向崔煜忠同志学习的决定,追授他区优秀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绍兴市委追授崔煜忠为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绍兴人,追记二等功。

崔煜忠走了,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但他深深留在大家的心中。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吟 施力维 朱银燕 通讯员 袁伟江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