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所遇皆美好 带着新年心愿出发

[ 社会民生 ]    
2022
01-04
08:03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愿望是每年辞旧迎新时候最有仪式感的事情,我们期待成长,学习新知识,在不断修炼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们渴望遇见,奔赴新地方,在跨越山海中感知祖国的美好,沉浸于浓厚的当地民俗;我们祈盼平安,疫情消散,摘下口罩绽放笑脸,冰雪消融后春暖花开。开启2022,愿大家的新年愿望都能实现。

新萧山人黄女士:

融入萧山,充实自我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作为一名新萧山人,黄女士来萧工作已经一年有余。2021年对她而言,有收获,也有遗憾。

“从最初对萧山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渐渐熟悉这座城市旅游景点、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萧山蕴藏着一个个亟待开采的文化‘金矿’,越深挖越能领略其中的魅力。”黄女士说,萧山有8000年文明史和2000年建县史,有跨湖桥文化、古越文化、湘湖文化、钱塘江文化、运河文化、围垦文化等一批优质文化金名片,还有楼塔细十番、龙灯胜会、萧山花边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我来萧山之前未曾了解的,也更加开拓了我的视野。”

回顾过去的一年,黄女士说,年初自己计划了一些自我提升目标,如健身、阅读、学习英语写作等,“有一些搁置了,有一些仍在坚持。”2021年于她而言,最惊喜的是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在不同的赛道上相互鼓励、携手共进。”遗憾的是自己这一年忙于工作,加上疫情反复,不能频繁回老家陪伴一直牵挂着自己的奶奶。

展望2022年,黄女士有许多期待:“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机遇,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希望自己可以认真过好2022年的每一天,有勇气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工作之余可以在萧山进行一场‘深度游’,比如去戴村镇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散步,去瓜沥棒垒球场参与一场棒球赛,去萧山各镇街的永兴书房打卡等,更近距离了解萧山文化。同时不断拓展知识边界,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努力奋斗。”

大学生刘科:

疫情退散,快乐出游

“刚做完一个2021年旅游视频合集,发现照片实在是太少了。”大三学生刘科很喜欢旅游,因为疫情,去年旅游计划泡汤了3次,让她感觉有些遗憾。但小刘依然元气满满,她从旅游经费中拿出一笔钱,报了兴趣班,“去旅游是行万里路,学习就是读万卷书。把每天过充实,吸收新知识,发现新变化,也是一份修行,我们可不能让人生一直停摆哦。”

在小刘看来,旅游不仅可以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可遇见不同的人,给日常生活增添精彩与期盼。她是本地人,小时候父母一年带她出一到两次门,上大学也会跟同学相约出行,杭州周边基本都玩过了,“今年光西湖就去了十多次。很多外省的同学都让我带他们游湖,每次去都还是会被西湖美到,特别是秋天,落叶与落日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发个朋友圈,好多人点赞!”

看过了不少江南美景,小刘想去到更远的地方,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比如冬天去北方看冰雕滑雪,夏天去海南游泳冲浪,再去理塘骑马看星星。谈及最想去的地点,小刘直言,那还得是云南,“最想去腾冲玩!我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忠实粉丝,一直想去拍摄地打卡,再去国殇墓园、滇缅抗战博物馆等遗迹景区,致敬那段战火纷飞中的人和事。”

白衣天使徐青青:摘下口罩,笑脸相见

这一年,全民新冠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全区累计接种疫苗425万多剂次;这一年,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民生工程持续进行;这一年,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为市民保驾护航……这一年,全区医卫人奋战在一线,守护全区百姓的健康平安。

细数2021年的点点滴滴,身穿白衣战袍的卫健人深感不易,特别是2021年12月,萧山经历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警报拉响的那一刻,全区所有医护人员都进入了战备状态,其中就包括浙江萧山医院胸外科护士长徐青青,冲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段经历让她印象深刻。

徐青青说:“身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职责。

12月7日,萧山出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患者所在小区进行封闭管控,随即而来的就是小区内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浙江萧山医院作为第一批入驻的采样团队奔赴一线。当天晚上,在医院上班的徐青青接到紧急任务后,她带领3个护士来到小区跟白天采样团队交接,值守通宵。

徐青青说:“小区采样点是设在户外的,寒风吹来真的刺骨。出发前我们都在防护服里贴了暖宝宝,但是依然抵不住夜间的寒气,可是现场没有人退缩。”第二天上午9点,徐青青从采样岗位换下来后又继续回到了医院。12月21日,小区进行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这一天徐青青又一次来到采样点采样。当看到第五轮采样阴性结果全部出来时,徐青青激动地说,萧山全民抗疫跟病毒比速度,抢时间,成功打赢了这场战役。

2022年如期而至,医护人员守护生命健康不打烊。面对全新的2022年,徐青青依然热情满满。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就算眼前有点小坎坷,但是冬去春来,疫情肯定会过去。希望2022年大家能够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笑脸相见;希望世间少疾病,健康平安过好每一天。”徐青青说出了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

1月2日凌晨,徐青青又接到紧急任务,赶赴宁波北仑驰援抗疫,她肩负责任和使命又奔向了新征程。

高三学生孙鸿逸:心随所愿,考上大学

元旦放假第一天,萧山二中高三女生孙鸿逸难得睡了一个懒觉。“很爽!哈哈哈哈。”从紧张的学习中暂时解脱出来,孙鸿逸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让孙鸿逸开心的,不仅仅是难得的休息,还有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原来在元旦放假前,浙江省艺考专业成绩揭晓了,孙鸿逸在影视表演类获得89分,排名全省19位。

“当时我妈告诉我成绩时,我真的很开心。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完全控制不住。”孙鸿逸说,虽然自己从小就很喜欢表演这个专业,但是一直到中考前才鼓起勇气和家里开了口。“我当时就觉得,如果再不说的话可能就迟了。”孙鸿逸回忆道,记得自己第一次告诉父母,以后想往表演上发展的时候,父母都沉默了。“我很感激的是,我们聊了很久,爸爸妈妈很认真地和我一起分析未来的路,让我再好好考虑。”

“我只想你能够平淡、安稳地过一辈子。”每次想起中考前母亲的这句话,已经长大的孙鸿逸仍红了眼眶。因为女儿的坚持,父母最终同意了。这几年,孙鸿逸的高中生活在机构和学校两头跑中度过。为了女儿的梦想,父母更是跑到了北京寻找老师,为女儿的训练奔波着。这次全省统考专业课成绩,不仅是孙鸿逸努力的成果,也是第一次对父母有所交待。

新的一年,孙鸿逸将迎来人生的大考。“我希望能考上一所满意的学校。”她说,大学是梦想的开始,考上一所满意的大学,也能让父母和自己三年来一直端着的心稍稍放下。

虽然省考专业课成绩不错,但这只是孙鸿逸迈向“新年愿望”的第一步,元旦假期结束后就将迎来高考选考。“之前因为集训,和别的同学相比,文化课可能有点拉下了,得趁着这段时间好好补起来。”孙鸿逸说,接下去就得好好履行制定好的复习计划,抓紧时间了。

准妈妈“一楠”:宝宝出生,健康成长

2022年,对一个准妈妈而言,最期待的事情,莫过于小家伙的出生和健康的成长。按照预产期,对“一楠”这位准妈妈来说,从4日算起,距离小家从“我们俩”变成“我们仨”还有79天。

新手上路,一切未知的似乎都让人感觉有些无措。“检查得知黄体酮低,很担心。一个多月里每天去医院报到,按时打针,每周复查,看着数值反反复复,心情也是上上下下的。”“一楠”说,每次产检都和闯关一样,去医院前都特别紧张。现在离宝宝出生只剩2个多月了,希望一切都能顺顺利利的。

夫妻俩给孩子取了个胎名,叫“baibai”。“凡是听到的人,很多都不赞同这个名字。”“一楠”说,不过叫了几个月,也改不好名字,还是打算就这么叫着。当时取这个名字也没有想太多,只是听说孩子爸爸小时候总是把“baibai”挂在嘴上,说什么都是这个,要抱抱也是“baibai”,要挠痒痒也是“baibai”,觉得好玩就这么叫了。后来,“一楠”也想着怎么给“baibai”这个名字附上个好点的意思。比如“向所有的烦恼说baibai”,也算是希望孩子以后烦恼少一点,活得开心简单一点;再比如“bai”可以是萧山土话里的“板正”的“板”,板板正正地长大,有自己的想法。

“都说四维照片和宝宝长得很像。家里人看着宝宝的照片和视频说像谁的都有,孩子爸爸还说宝宝是一个长得很像他的国字脸女娃娃。”“一楠”笑着说,也许男生都有个女儿梦吧,孩子爸每次都说这是一个小公主。

“3月24日是小家伙的预产期。”“一楠”说,和所有准妈妈一样,新年愿望就是小家伙顺顺利利出生,然后能健健康康长大。“第一次当爸妈,我们都没有经验。未来的路上,我们会慢慢学习,陪着宝宝一起磕磕碰碰地成长。”

90后打工青年聂威:回家过年,陪陪父母

3日上午11点半,将南市花园小区一出租房浴室的取暖器修好后,90后青年聂威骑上满载工具的电动车,急匆匆赶回美之园小区自己的租房里。脱下干活工装,他洗了个澡,准备去干第二份职业——开网约车。

来自湖北孝感的聂威,初中毕业后跟随父母到东北打工,进过工厂,跑过外卖,当过洗车工。随着社会阅历和年龄的增长,他后来独自一人闯荡过海南、重庆、内蒙古等地,各种辛苦活几乎干了个遍。

前年夏天,聂威的堂兄与人合伙在萧山开了一家房屋租赁公司,当上了“二房东”。由于业务需要,让他过来专门负责出租房的装修、水电修理等工作。受疫情和租房市场影响,公司需要干的活少了,赚的钱也相应缩减。面对生活的压力,半年前,聂威不得不利用空余时间跑起网约车来。

“昨天我跑了700来块钱,除掉电费等开支,算下来能够赚600块钱。”对于这笔额外收入,聂威很是满意。“我一般早上8点开始跑车,晚上12点回家,中午休息2个小时。公司有需要上门维修的活,我会提前与租户联系安排好时间,活干完了接着跑。”

说起新年心愿,聂威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消失。他说,去年12月7日萧山发生的那轮疫情,让他被迫休息了5天。工作没了,生活来源也就断了。

“趁着年前多赚些钱,过年回家好好陪陪父母。”他笑着说,在外面忙了一年,有父母在家就是最温馨的港湾。希望萧山疫情不再出现,他能顺利回家过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王俞楠 童宇倩 盛凤琴 童志辉 通讯员 孔林 朱莹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