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守垒”成功!我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 五水共治 ]    
2022
01-02
17:05

2021年是萧山“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收官之年,5个乡镇街道“守垒”成功,于近日相继通过市级验收。

跟着治水君去验收现场逛逛,看看创建乡镇街道的表现吧!

12月29日至31日,市治水办验收组会同由区治水办“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专班人员、区财政局、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环境集团污水公司人员组成的区级验收组,先后前往盈丰街道、新塘街道、北干街道、城厢街道、临浦镇开展现场验收工作。



盈丰街道

验收组一行边走边看,随机抽取点位进行细致查看,对雨污水管网、隔油池、格栅井、毛发收集器、智能雨污分流器、智慧运维管理系统等多个点位进行检查,严格按照市级验收的考核标准对比、审查,认真记录下发现的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验收组仔细翻阅台账资料,结合现场验收情况,集中反馈问题并打分。

市治水办督查二组副组长卢宁

市治水办验收组二组成员王蓉蓉

盈丰街道

街道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提升环境、服务保障亚运会作为全街道的核心工作,把“污水零直排”全覆盖作为街道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打造杭州治水新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

10月底,街道已完成全部127个项目的建设任务,累计新建地面污水管28.459公里,雨水管19.362公里,非开挖修复5329处,新建雨水检查井1867座,污水检查井2801座,隔油池197个,毛发收集器(井)138个,化粪池65个,安装雨污分流器106个。总投资约18000余万元。




新塘街道

验收组走访街道辖区内生活小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大中型餐饮店、农贸市场、工地、洗车店等场所,对雨污水管网、隔油池、化粪池、格栅井、垃圾堆放点等多个点位和重点节点进行细致查看,按照考核标准进行严格审查。

验收工作座谈会


翻阅台账资料

区五水办常务副主任曹喆锋主持会议

新塘街道

街道自2019年4月正式开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通过三年的努力,街道累计投资约3.8亿元,完成雨污水管修复、新建158.3公里,顺利、全面完成了对42个生活小区、53个公建单位、3个工业园区共计98个建设单元的整改工作。



北干街道

验收组兵分两路,分别前往随机抽取的验收现场,细致检查了各排水单元的雨污总出口、隔油池、化粪池、垃圾堆放点、隔油沉砂池等重要部位的建设和运维情况,同时对排放口设置、标识、医院加药系统、水质检测报告及医废堆放点等进行了查看,并认真做好验收记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北干街道汇报了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验收小组现场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查看了相关台账,并对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通报了本次验收的结果。

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曹喆锋

北干街道

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标准高、质量好、进度快、覆盖全”的工作目标,全力打好“斩污清流”攻坚战,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以方案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监管长效化的“三化”标准,精心统筹,联动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81个住宅小区、52个公建单元及周边沿街营业场所的改造工作。



城厢街道

验收组兵分两路,对辖区内生活小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大中型餐饮店、农贸市场、在建工地、洗车店等地点开展综合验收工作,逐个检查各单元的雨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污水排放口、化粪池及隔油池等施工建设情况,严格按照市级验收的考核标准,认真记录下发现的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卢宁要求,下阶段,城厢街道要继续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大的行动担当,做好运维统筹工作,抓长效、保成果。

市治水办督查二组副组长卢宁

城厢街道

城厢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的工作要求,谋定而动,狐抓工作落实,紧扣验收时间红线,以项目化的形式倒排任务计划,创建细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现场施工的流程管理体系,划定工作重点,“点、线、面、网”相结合,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定人定时定责抓推进。

截至目前,全街道累计完成管网排查314.5公里,已全面完成371个建设单元及周边沿街营业场所的改造工作。累计建设污水管网120余公里,雨水管网120余公里,雨水检查井9500余个,污水检查井9500余个,隔油池140余个,毛发收集器(井)7个,化粪池110余个,安装雨污分流器30余个。



临浦镇

验收组实地走访镇政府、农贸市场、工地、企业、生活小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等场所,对市政管网、雨污水管网、隔油池、化粪池、格栅井、垃圾堆放点等多个点位进行细致查看,按照考核标准进行严格审查。

验收工作座谈会

验收组仔细查看台账资料,结合两组现场验收情况,集中反馈问题并打分。

市、区验收组

临浦镇

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自2019年4月启动,共计61个建设项目。

合计排查雨水管网263.55公里,排查污水管网148.94公里。新建地面污水管网13562米,地面雨水管15873米,非开挖局部修复雨水管1673个,非开挖局部修复污水管852个。非开挖整体修复雨水管1239米,非开挖整体修复污水管985米。新建雨水立管5852米,新建污水立管5421米,雨水检查井2486个,污水检查井2583个,隔油池115个,毛发收集器(井)2个,化粪池92个,安装雨污分流器22个等。至2021年11月全部完工。


最终,5个镇街以高标准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圆满完成我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收官之战。下一步,萧山将继续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打通城市排水的“毛细血管”,真正做到“零直排”,努力展现更多美丽河湖幸福画卷。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王佳琪  

编辑:王佳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