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萧山人社的数智密码① | “安薪护航”提升重点领域欠薪治理效能

[ 人社 ]    
2021
12-31
10:02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21年,萧山人社聚焦民生需求,紧握数智密匙,紧扣“一件事”“一站式”“一本账”等关键词,搭建“萧山人社整体整治平台”。在核心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激发数字化改革牵引力,着力打造具有萧山人社辨识度的“硬核”成果,提升人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安薪护航”

提升重点领域欠薪治理效能

今年是亚运城建冲刺年,萧山人社开发“安薪护航数智系统”,运用数字化治理模式,通过“一网统管”多跨协同、算法模型智能预警、精准智治服务保障、纠纷处置规则重塑,全面提升重点领域劳动用工监管治理效能。

该应用获批“数字社会”领域市级“揭榜挂帅”项目,自2021年12月初试运行以来,首批试点4个镇街,累计推送各类预警信息和纠纷事件62条,核查预警信息62条,处置纠纷事件5件。

改革的创新和突破

一是多跨协同,构建全事件分类处置体系。“安薪护航数智系统”以装饰装修领域欠薪治理为切入口逐步扩展至劳动用工全领域,纵向打通人社部、省市纠纷登记系统,横向贯通萧山区城市智治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实现26个镇街(平台)、559个村社和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间的多跨协同。构建起“村社化解简易案件、镇街开展案件调处、部门负责重大疑难案件处置”的欠薪纠纷“分类抽屉式”处置体系。

二是建模分析,打造全流程数字监测预警。“安薪护航数智系统”通过采集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上报信息,整合市监、住建、法院、智治中心等共享数据,搭建欠薪预警算法模型,形成21条欠薪预警研判规则,实现欠薪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调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从而真正推动劳动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三是精准智治,实现全对象精细服务保障。“安薪护航”与“一网统管”的无缝对接,为欠薪预警信息、欠薪纠纷案件及时高效处置提供新的路径,实现主体责任、事件处置双闭环,推动152体系和141体系深度贯通。萧山首创的“安薪热线”,对劳动者进行自动语音回访和人工回访,确保精准服务到个人和单位,有效解决欠薪治理中事后服务不足的困境,推动欠薪问题的精密智控、精准智治。


四是流程再造,推动全领域治理机制创新。萧山人社制定形成了《萧山区人力社保局“安薪护航数智系统”事项清单(试行)》、《萧山区人力社保局“安薪护航数智系统”事件流转处置规则(试行)》,明确镇街(平台)在欠薪纠纷处置中的属地责任,利用镇街综管处置、纠纷调解等力量助力欠薪案件的实质性化解;强化区级部门的监察执法、行政指导等功能,在处置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劳动用工的规范化引导服务,提升用人单位自主规范用工管理能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下一步,萧山人社将在4个镇街试点使用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完善事项清单和处置规则,迭代升级“安薪护航数智系统”,在明年实现全区26个镇街(平台)的推广应用,探索欠薪纠纷数智治理的萧山模式。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