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新街:全力打造宜居向美的创智新城

[ 社会民生 ]    
2021
12-30
08:13

争当产城融合新示范 力做共同富裕新样板

新街:全力打造宜居向美的创智新城

风起钱江畔,吹拂新街城。

全力建设好一座智慧驱动能级跨越、生态赋能品质升级的未来新城,立足新起点上的新街,向未来擘画了一张美丽蓝图。

打造未来新城,新街将着力在环境、产业、文化与城市更新上做文章,积极探索一条共富新标杆“新街路径”,通过实现环境提质建设“醉美新街”、产业赋能打造“创新新街”、文化铸魂构筑“书香新街”、治理夯基守护“平安新街”以及党建引领锻造新街铁军等发展目标,高水平建设“宜居向美的创智新城”,高质量打造“产城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新样板”,书写好亚运国际城的“新街篇章”。

环境提质

建设“醉美新街”

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浙江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名单上,新街榜上有名,成功创建省级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

自启动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以来,新街坚持“赏心悦目环境美”“以人为本生活美”“百花齐放产业美”“润物无声人文美”“风清气正治理美”齐抓共进,将“花木小镇”打造与“美丽城镇”建设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质量、突出商贸特色,展现出欣欣向荣、美美与共的美丽城镇新面貌,彰显出独特的新街韵味。

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这是今年新街推进美丽建设的重要一环,也为落实“亚运新城”战略增添新注脚。在“全域皆美景,无处不精细”目标的指引下,美丽蝶变正在重塑新街的角角落落。

沿着北塘河边的滨河道走一走,成为当下双圩村村民的一件惬意事。处处呈现出“北塘新韵”新风貌的双圩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而在沿江村,以花为名、弄潮前行,在美丽乡村画卷下,勾勒出的是沿江村民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随着双圩村和沿江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盈中村已经启动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设计规划,新街美丽乡村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大,正逐步实现绕城线外美丽乡村全覆盖。而在街道绕城线以内区域,盛东、盛乐、同兴、山末址等村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跑出加速度,进入了最后收尾阶段,将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从创建美丽乡村、美丽道路、美丽河湖、美丽沟渠、美丽小区、美丽庭院等美丽单元,到推进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全域环境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等工作,再到推行环境长效管理和运用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平台“智慧化”治水,美丽新街焕然一新。

深化推进各项美丽建设,新街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基础。营造“醉美新街”成为当下街道环境提质的“快车道”,路径日益清晰,即坚持内外兼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以建设品质一流的城区环境和生态良好的郊野环境为落脚点,让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为人民打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空间。

厚植经营理念,新街将在全域美丽提升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如用好“绣花”功夫,用“微改造”“微景观”扮靓老街区,提升居住品质、文化活力和居民幸福感;以众多河道水系为轴线,串联美丽乡村,打造独具新街韵味的美丽家园区;继续深化开展“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力推进“十路百里”大比武,并着力打造好“示范水体”和“最美水体”。

在未来发展的蓝图上,新街还将着力打造长山城市公园和规划乡村郊野公园,推动未来城市生活场景加快落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民共享。

产业赋能

打造“创新新街”

在睿丽科技公司生产区域,50多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快速生产诊断试剂。得益于实施智能化数字平台改造,当下该企业日产快速诊断试剂超100万份,效率是之前人工的5倍。实现机器换人,提升生产效率,这也为睿丽科技产值快速增长提供了动力。

这是新街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也是街道通过人才“朋友圈”招引的一个范例。以街道科创园为主要依托,以才引才为主要途径,新街积极探索生物医疗细分领域产业发展之路,重点引进高端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精准基因诊断等项目。如今的科创园内的众多企业,经过长时段的孵化与培育,正蓄势待发。如浙江生创精准的干细胞注射液新药研发已进入临床中后期,恒正医源、安杰莱科技等企业已将产品投产提上日程。筑巢引凤,园区内也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目前已拥有30余名博士与70余名硕士。

新兴产业释放动能的同时,新街传统产业则焕新蝶变,实现新升级。

10月,专注于五金窗饰、窗帘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老牌企业强伟五金,与南京工程学院达成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借助高校平台,公司将在新型产品研发、技术型人才培育上得到提升,并将学校研发成果进行深化转化,强强联手谋共赢。与此同时,杭萧钢构深耕主业,形成“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项目建筑总承包+绿色建材+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和“五位一体”绿色建筑集成新模式,并战略投资太阳能应用产品领域企业;华润雪花加快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满足市场扩容的需求;申新包装将聚焦包装材料的可回收循环利用,构建农药类包装品的溯源体系,并积极开展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和打造数字工厂;新农都搭建数字驾驶舱构建智慧市场……传统产业的智慧化、数字化步履加快,创新动能强劲。

厚植创新土壤,新街根据创新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场地支持、租金支持、税收支持以及对接资本支持等不同服务,支持企业的培育和壮大。特别是,今年新街与萧山金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街道初创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得到更多资本公司的扶持。像科创园内企业源位科技,通过孵化,成立了高端制造检测中心并上线了检测平台。

产业“双轮驱动”下的新街,正破浪前行,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的研发、智造高地,培育创新人才持续涌入、创业氛围包容开放的创智蓝海,绘就一张“创新新街”蓝图。

优化拓展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新街将持续提升孵化空间,依托科创园这一平台,突出生物医药主题,紧盯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自动诊断设备研发等领域,增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擦亮生物医药名片。更好地让经过孵化的企业留在新街,街道还将着眼开拓以产业小镇为代表的承接空间,围绕生物医药主题,集聚配套产业、研发机构、产业基金、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形成规模与实力兼具的新型园区。

打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转化渠道,新街还积极谋划两者间的良性互动。通过支持与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鼓励并帮助企业探索“数字工厂”建设,街道着力将科创园新型研发成果与传统制造业企业升级需求相嫁接,提升品质和产能,降低能耗和成本,促使传统产业在产业数字化背景下提升竞争力、焕发新活力。

此外,新街还将完善产城人融合的创新创业机制,以人为核心,用强有力的产业扶持发展人、用有温度的城市服务留住人,实现人、企业、园区、产业和城市的协同共赢。

文化铸魂 

构筑“书香新街”

定期组织经典阅读、亲子阅读活动,当下的新街,城市书房成为了新街居民文化休闲的好场所。今年,新街城市书房还通过了杭州城市书房验收,相信未来阅读将成为新街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如今的新街,群众文化日益丰富。在街道举办的迎亚运村歌展演活动中,15个村的村民一一上台唱村歌,传递基层幸福声音,展现多彩文化生活,唱出了新街群众“感党恩、共富裕”的精神面貌。

当下,唱着村歌的村民多了,积极参与到各类文化活动中的老百姓更多了。“周末剧场”“我们的节日”“村晚”“你我一起·精彩亚运”等活动,为群众学习知识、强身健体、娱乐休闲提供丰富载体。而随着“蔡金法数学合作学习工作室”“章祖安书法工作室”等文化品牌阵地入驻新街,街道排舞、摄影、书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社团蓬勃发展,走进街道城市书房看书的人多了、文化礼堂里练书法和跳排舞的人多了、公园里和大街小巷中摄影的人多了,新街老百姓越来越有文艺范了。特别是,随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放,新街老百姓又增添了学习提升的好去处。

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新街将以文化铸魂,构筑“书香新街”,通过创新与挖掘,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的力量,为城市塑造文脉,为群众提升内涵。 

长山文化元素是新街历史记忆的重要一环。新街将围绕长山文化和以徐梅坤红色事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规划建设一座梅岭书院。以梅岭书院为核心,以书院辐射并带动各村社学堂,积极打造一批文化阵地,围绕“国学、国术、国艺”开展“三国研艺”系列文化活动,形成崇文尚学的社会氛围。创新与挖掘并举,各个村社也将通过深化“一村一品”工作,挖掘打造各村社独有的文化印记,增进新老居民的家园认同,激发民俗游、生态游等乡村文旅的潜力。

不仅如此,新街还将通过策划实施音乐节、半程马拉松、特色运动会、文化艺术展陈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美德标兵”“好人发布”等选树活动;深化美好教育建设,在今年完善学前教育的基础上,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快“九个一”城市品牌建设,不断提炼打磨城市文化精神内核,树立起辨识度鲜明的品牌形象。

治理夯基

守护“平安新街”

在街道新和社区,有一群邻里间的“安全员”,被称为“微网格长”。他们往来于楼道住户间,走访住户情况、化解邻里矛盾、帮助困难居民。据悉,新和社区积极探索“红色熔点+微网格长”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打造以微网格长、微网格党员为主的微网格自治团队。这一基层治理模式,是街道新宜社区“楼道长”模式的推广。目前,新街各村社积极探索微治理新型模式,充分依托网格长、楼道长的力量,在安全生产、交通治理、消防安全上下功夫,夯实基层平安基础。

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创建“新和睦”调解小组,确保了基层矛盾纠纷及早发现、就地化解,这也是新街通过街道和村社的力量共同化解法院委派民事诉讼案件的一种形式。今年以来,新街推进了“警所联调”“所庭联调”“街村联调”“律司联调”“律村联调”等“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并推行了驻点调解、分流调解、联合调解和委托调解四种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而在交通和反诈领域,新街也是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交通治理方面,新街围绕“壮大队伍、完善设施、强化查整、优化管控、广泛宣传、争取支持”等六力并举,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现了交通事故总警情及电动车交通事故警情数均大幅下降,较好地保障了平安新街建设。在反诈领域,新街通过建立反诈联盟狠抓“组织”之策、运用网格力量巧抓“宣传”之策、依托智慧平台强抓“劝阻”之策和严厉依法打击快抓“处置”之策,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了36.15%,建立起了一条立体式、闭环式的反诈防线,切实守好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更多创新机制的融入,新街的平安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如推行群租企业管理平台,详细了解辖区群租企业的场地基本情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息以及群租企业的数量与详细信息,形成长效化、精准化管理。

未来的社会治理中,新街将更加善于运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群众在参与治理中凝聚共识,共同守护“平安新街”。

纵深推进智慧治理,新街将着力构建全域智慧化感知系统,并完善街村两级数字驾驶舱功能,切实提升数治水平;搭建智慧微平台,丰富“微管理”数字化手段,让“楼道长”制度在精细化治理中发挥更大效用。

在利用智慧化手段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的同时,新街还将合力探索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凝聚多方力量,在全社会营造热爱新街、建设新街的氛围,把打造“醉美新街,未来城市”转化为全体新街人的自觉行动。

党建引领 

锻造新街铁军

“村民信任我们,我们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盛东村90后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佳明如是说。作为一支年轻的村班子队伍,面对村里的“头等大事”城郊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他们做事果敢,前瞻谋划、拉高标杆,从香樟路拓宽工程沿线,到建设四路沿线,再到村中心横路,盛东村拆违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在新宜社区,社区将“街区—社区—小区”党建链条进一步延伸到楼道、社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分别成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域化,由党员担任楼道长并参与社区治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这是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后,新街新一届村社“头雁”上任即奔跑,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迅速进入角色,用“实干”汇聚新街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缩影。今年以来,街道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强化干部梯队建设,锻造基层铁军队伍。

在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暨文艺活动上,新街编排并演绎了关于徐梅坤的历史短剧,追忆和学习徐梅坤的事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新街以党建为引领,在校园、工地、村社、机关等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跟党走”百名少先队员“红色印迹”寻访活动等。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街以“三化”联动(深化民情走访、优化联企服务、强化村级发展)为载体,深入到基层老百姓和企业中去,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这篇文章,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街道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演讲比赛,开展了“我把青春献给党”机关年轻中层干部专场比学、村社组织规范运行暨主体责任落实专场比学、机关干部谈实干专场比学以及“履新这一年”新进村社班子干部专场比学等活动,营造新街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氛围。

不仅如此,新街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创建“一院四堂”党建品牌,积极推进“两新”党组织融入基层,服务群众。通过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党建“微联盟”为抓手组织形式多样的“绿城红领”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三服务”活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党员冲锋在前,他们守护各个卡口,他们不断上门排摸,他们随时处理流调人员,他们真情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在新街抗疫一线,党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他们的背后,党旗高高飘扬。

此外,新街还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率先试点应用推广“码上工程”,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力营造并保持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凝聚统战力量,发挥乡贤联谊会、商会、新企联(青商会)、侨联等作用,画好新街发展“同心圆”。

锻造铁军队伍,街道将突出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基层组织这个基础、党群联心这个重点、党管人才这个要务以及正风肃纪这个关键,固本强基,焕发新时代党建“新街力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张旭 通讯员 金雪飞 丁力 范方斌 沈雷 王少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