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2022十大科技趋势发布 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内 ]    
2021
12-29
10:26

如果说到今年最热门,可以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科技概念,脑子里首先出现的是什么?是正在掀起虚拟世界炒房热的元宇宙,还是让一个看上去不咋地的头像卖出上千万美金的NFT?答案会和真正的科技大咖一样吗?

昨天,阿里巴巴达摩院(以下简称达摩院)发布了2022十大科技趋势。这已经是达摩院成立四年来第四次发布年度科技趋势,集合的不只是达摩院科学家的智慧,而是全球近100位科学家的集体智慧。

那么,新一年的十大科技趋势究竟有哪些?又会给我们的未来带来怎样的期待?


趋势一:AI for Science

人工智能成为科学家的新生产工具

介绍第一个趋势前,先说一个今年发生在生物学界的重大事件。它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评价为:人类在21世纪取得的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之一。

那就是人类98.5%的蛋白质结构被一款名为AlphaFold 2的人工智能预测出来了!在数据集中预测的所有氨基酸残基中,有58%达到可信水平,更有35.7%达到高置信度。

你可能不太知道氨基酸残基,但只要看一组对比数据,就能知道这项成就有多么了不起:在此之前,全人类的生物学家们通过数十年的努力,还只了解了人类蛋白质序列中17%的氨基酸残基。

作为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蛋白质是人类展开对疑难杂症研究必须要了解的对象。而人工智能用几年时间走完了人类几十年要走的路。

了解这个案例就不难理解达摩院所预测的AI for Science。当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科学家熟练使用,很可能会加快一系列科学革命的到来。


趋势二:大小模型协同进化

班主任有了学习小组帮忙

今年“双11”,天猫迎来了一个重量级的帮手,由达摩院研发的AI预训练模型M6。它在偷偷帮助天猫虚拟主播创作剧本,帮助用户在搜索时得到更精准的结果,还帮助犀牛智造为品牌设计服饰。

这个AI模型的研发,遵循的是近年来科技巨头广泛采用的“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方式。看到这么多“大”就不难理解,这种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对资源的消耗也不小,甚至是不划算的。

所以,包括达摩院在内的一些从业者提出,人工智能研究将从大模型参数竞赛走向大小模型的协同进化。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往城市大脑和摄像头的分工是,摄像头只负责数据的采集,一股脑儿交给城市大脑分析。现在,可能每一颗摄像头也具备了学习和分析的能力,在有结果后反馈给城市大脑,再由城市大脑赋能给其他有类似场景的摄像头。

这有点像是班级成立的学习小组,解决学习问题更有针对性,也能帮助班主任缓解教学压力。


趋势三:硅光芯片

人类突破摩尔定律限制

在半导体业界有个知名的“摩尔定律”,核心内容是: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大约每经过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会随之提升一倍。这点其实大家都有感知,现在的手机比以前的电脑不知道灵光多少倍了。

但受制于材料,晶体管数量不可能无限增加,那就意味着现有的电子芯片总有一天会遭遇升级瓶颈,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

如何突破摩尔定律的限制,不少科学家倾向于用硅光芯片,通过将光电子器件硅片化,巧妙地将光电子的特点体现在一个崭新的硅基芯片上,从而使光电子芯片在成本和集成度方面实现突破。

按照达摩院预计,未来三年,硅光芯片将承载绝大部分大型数据中心内的高速信息传输。未来五到十年,以硅光芯片为基础的光计算将逐步取代电子芯片的部分计算场景。


趋势四:绿色能源AI

人工智能让绿色能源更靠谱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德国、美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都遭遇了“缺电”的困境,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降低环保压力,不少国家着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但这些绿色能源经常是“看天吃饭”,遇到大风、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就会出现发电功率不稳定的情况,难以持续输出,替代传统能源。

达摩院认为,人工智能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在发电功率的精准预测、电力优化调度、电站性能评估、故障监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趋势五:柔性感知机器人

机器人像人一样做决策

机器人是技术的集大成者,在过去硬件、网络、 人工智能、云计算的融合发展下,技术成熟度有了飞跃式的进展。接下来,机器人将具备更强的环境感知能力,比如更好的视觉、嗅觉、听觉,能通过感知现实世界,而不是冰冷的指令做出更快更好的选择。

这种决策链路更像人的机器人就是柔性感知机器人。达摩院预计未来五年,柔性感知机器人将逐步替代传统工业机器人,成为生产线上的主力设备,并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80%的企业将开始用机器补足疫情的用工缺口。


趋势六:高精度医疗导航

人工智能成医生必备帮手

去年新冠疫情全面暴发后不久,达摩院联合阿里云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研发了一套全新AI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在20秒内准确地对新冠疑似案例CT影像做出判读,分析结果准确率达到96%。

这些年,已经有大量人工智能悄悄上岗,帮助医生研究病人的影像资料,辅助他们诊断。按照达摩院预测,未来三年,以人为中心的精准医疗将成为主要方向,人工智能将全面渗透在疾病预防和诊疗的各个环节,成为疾病预防和诊疗的高精度导航协同。


趋势七:全域隐私计算

越来越多企业将使用隐私计算技术

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数据安全步入法治化轨道。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据确权、数据法规、隐私保护意识、数据安全保障等因素,已成为跨组织间数据的共享与价值挖掘必须面对的课题。

数据安全保护与数据流通是数字时代的两难问题,破解之道是隐私计算。达摩院预计未来三年,全域隐私计算技术将在性能和可解释性上有新的突破,或将出现数据信托机构提供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共享服务,60%的企业在2025年将至少使用一种隐私计算技术。


趋势八:星地计算

给整个地球装更多路由器

除了卖掉特斯拉股票避税,一度登顶世界首富的马斯克今年放了很多“卫星”。早在2015年,由他投资的SpaceX就推出了“星链计划”,要发射1.2万颗通信卫星上天。它们就好像是围绕在地球周围的路由器,将无线信号传输到覆盖区域。

经国外测速网站Ookla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星链的测试下载速度平均为108Mbps,网络延迟平均37ms。

这也被达摩院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卫星提供网络外,还有可能和地面通信和云计算集成,成为一种新兴的星地计算。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预计在未来三年,低轨卫星数量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与高轨卫星共同组成卫星互联网。


趋势九:云网端融合

云网端融合形成新计算体系

过去10多年里,云计算经历了快速发展。达摩院认为,下一阶段云计算将形成云网端融合而成的新计算体系

在新计算体系架构下,云、网、端仍各有分工,但均有新变化:负责计算与数据处理的云,将具备更好的计算效率、体系化的数据处理以及高精高效高覆盖的人工智能;作为体系中的连接,网的低延时、广覆盖将让云网端形成更有机的整体;而作为体系中的交互界面,端的形态将更加多元,覆盖各类场景下的交互需求。

2021年,已经有50%以上的工作负载运行在本地之外。预计未来两年,将有大量新型应用在云网端融合的新计算体系中运行。


趋势十:XR互联网

“元宇宙”要动真格了

这回终于轮到元宇宙了。不过达摩院用的是更实在的XR,也就是扩展现实,包括了被反复提及的VR、AR等技术。虽然说元宇宙离真正实现还非常遥远,但VR和AR可能要加速进入我们的生活。

特别是类似AR眼镜这样的产品,它们被视为最有可能替代手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可穿戴设备。下一代的XR互联网将对数字时代产生巨大影响,变革娱乐、社交、工作、购物、教育、医疗等场景交互方式。

相关数据显示:2022-2024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增长54%。预计未来三年,外形与重量接近普通眼镜的新一代XR眼镜将产生,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入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刘永丽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