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重庆姐弟被生父扔下楼坠亡案”一审宣判 死刑!

[ 国内 ]    
2021
12-28
15:54

为了能和新女友在一起,竟然将亲生骨肉从15楼扔下,究竟是怎样的父亲,才能做出如此丧尽天良的事情。

今天,就是这起“重庆姐弟坠亡案”一审公开宣判的日子,这一年的等待,对于孩子的亲生母亲陈美霖来讲,只能用“生不如死”来形容。


等待一年的判决日

12月28日九点不到,陈美霖就抵达了南岸区人民法院。“我还是有点紧张。”在前往法院的路上,她基本没说什么话,偶尔吸吸鼻子,“昨天晚上还是睡着了一下,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早上7点自动醒了。”凌晨2点的时候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又是煎熬的一夜。

早上起来,她戴上黑色的帽子,穿上黑色的羽绒服,因为头天哭了太多次,冰敷也没能把红肿的眼睛消下去。

从12月24日收到开庭通知到现在,她连轴转了超过72小时。在网上公布消息、和律师进行沟通、回复各方亲朋的关切,接受媒体的采访。她非常紧张和焦虑,始终担心案件的判决结果不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

她的接受范围也没有什么商量余地:张波和叶诚尘两人,都要死刑。

2020年,陈美霖和张波协议离婚,大女儿跟着陈美霖,小儿子跟着张波。根据离婚协议,由张波把小儿子抚养到6岁后,转由陈美霖抚养。

▲重庆两幼童坠楼案孩子母亲:希望法院判处前夫及其女友死刑。

视频来源:新京报

“他平时就不对孩子上心,不闻不问,事发前连续两次他叫我把女儿送去他那儿,我觉得不对劲,但想着他也可能是良心发现,突然想女儿了。”陈美霖回忆,第一次送女儿去张波那里时,对方要求女儿留下来过夜,被自己拒绝,一周后,张波再次要求女儿留下,陈美霖妥协了。


一审两人被判死刑

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的撤诉申请,依法裁定准许。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

在共同犯罪中,张波积极参与共谋,设计将女儿接到家中,直接实施杀害两名亲生子女的行为;叶诚尘积极追求二被害人死亡的发生,多次以自己和家人不能接受张波有小孩为由,催促张波杀死两名小孩,并在张波犹豫不决的情况下,逼迫张波实施杀人行为,最终促使张波直接实施故意杀人犯罪行为,与张波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相当。二被告人的行为突破了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伦底线,作案动机特别卑劣,主观恶性极深,作案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依法应当严惩。

被告人及被害人亲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群众旁听了宣判。


早前报道:

幼童姐弟被生父从15楼抛下

目击者至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20年11月2日,重庆南岸区弹子石锦江华府小区,一对姐弟从15楼家中坠下,双双身亡。就在人们以为这次悲剧是一场意外时,警方的调查却发现,这并非一场意外,孩子生父张某涉嫌谋害两孩子,将亲生骨肉从15楼扔下。与张某一同被捕的还有张某女友叶某某。

幼童姐弟

视频来源:极目新闻

对于事发时的情况,楼栋居民仍记得。

小区的一位居民说,最早发现孩子掉下来的是住在这栋7楼的一个住户,当时大喊谁家孩子掉下来了,之后就有人报警了。

事发后没多久,就有居民看到孩子的爸爸张波穿着睡衣从楼上跑下来了,“当时鞋都跑掉了一只,伤心得撞墙痛哭,脸都抓破了”。

然而,小区居民都想不到,张某当时所做的一切都是演戏。警方经过调查认为,两个孩子并非意外高坠,而是被张某抛下楼。

一位年长的目击者至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时,她和几个邻居就坐在大厅里,亲眼看到张波嚎啕大哭着跑下来,她觉得他是真的伤心,如果是他干的,怎么会如此悲痛?


孩子生母曾发声:一定讨回公道

7月16日,两个孩子的生母陈女士通过网络发声表示,两个无辜的孩子成为前夫和其女友在一起的牺牲品,无论如何都会为孩子讨回公道。

视频来源:极目新闻

陈女士称,自己与张某是2017年结婚,2019年,两人的第二个孩子刚出生不久,双方就协议离婚。按照陈女士的说法,在张某追求陈女士的时候,张某的表现确实让陈女士觉得这是一个诚心的追求者。

然而,实际的生活并未向着陈女士希望的那样发展。张某在婚后发生了改变,在陈女士看来这种变化非常大,回家以后也很少与她交流,经常自顾自的玩游戏,不跟她沟通。

在双方正式离婚之前,她才知道张某与叶某某之间有关系,叶某某家是做生意的,她认为张某可能不想过平淡的生活,而想跟叶某某过更好的生活,这才提出离婚。而且张某还曾跟她说过,叶某某有自残倾向,当时她还想给张某机会,她甚至提出去找叶某某谈,让张某在感情上回头,但张某却不同意。

案发后,陈女士就觉得奇怪,因为女儿虽然一直是自己的父母在带,但她和家人时常教女儿不要去爬窗户,爬窗户很危险,所以她根本不会去爬。儿子虽然喜欢爬窗户,但以儿子的身高,儿子根本爬不上窗台,不会掉下去。离婚后,虽然儿子跟着张某,由张某的母亲带,但她经常跟老人打招呼,不让开家里的窗户,就是避免孩子爬窗户掉下去。

案发后,这对姐弟中,2岁的姐姐当场死亡,而1岁的弟弟被送到医院抢救。但张某在医院的表现也让陈女士无法理解。在医院,孩子快不行的时候,医生让张某去见孩子最后一眼,但张某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不想去看,经过医生劝解,张某才去看了孩子最后一眼。


案件此前开庭!作案细节披露

两被告人曾当庭对质

2021年7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要求赔偿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张波与陈某某于2017年8月结婚后先后生下女儿张某甲(被害人,殁年2岁)、儿子张某乙(被害人,殁年1岁)。2019年4月左右,张波向陈某某提出离婚,同时隐瞒自己已婚有子的事实追求网友叶诚尘。

同年8月左右,张波与叶诚尘私下建立恋爱关系。后叶诚尘得知张波有小孩,仍继续与张波交往。2020年2月,张波与陈某某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张某甲归陈某某抚养,张某乙在六岁前归张波抚养,六岁后由陈某某抚养。叶诚尘多次向张波表示自己及父母不能接受张波有小孩,两人多次共谋并商定采用制造意外高坠的方式杀害张某甲、张某乙。

同年6月,叶诚尘多次通过微信催促张波作案。

同年10月,张波、叶诚尘商定以给张某甲买衣服为由,将张某甲接至张波家中伺机作案。10月25日,张波让其母亲联系陈某某将张某甲接到自己租住于南岸区某小区的家中,后因陈某某一直在场而未能作案。

同年11月1日,张波再次让陈某某将张某甲带至家中并留宿。次日下午15时30分许,张波趁家中无其他人,将正在次卧玩耍的张某甲、张某乙一起从次卧飘窗处扔到楼下,致张某甲当场死亡,张某乙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波、叶诚尘共同故意杀人,致二人死亡,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要求二被告人赔偿丧葬费、误工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诉讼请求等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讼代理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张波、叶诚尘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做了最后陈述。在最后陈述阶段,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当庭表示撤回附带民事诉讼,要求严惩二被告人。法庭平等、充分保障了各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被告人的亲属、被害人的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群众旁听了庭审。

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陈美霖说,张波当天在庭上对所有证据都表示承认,未有任何异议,只对事发当天自己“动手”的细节进行了解释。

他在庭上说,当时是叶诚尘视频聊天,说自己要割腕,以死相逼他必须马上下手的。”陈美霖说,张波称,当时叶诚尘已经割破手腕,而自己因为对方是个“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人”,被逼之下做出此事。

对于张波的说法和检方提出的“共谋”指控,叶诚尘进行了反驳。“她说她让张波杀了娃娃,是为了让张波知难而退。”陈美霖对于叶的这个说法表示不能理解,“谈恋爱那么久,也不是张波纠缠她,怎么就扯得上知难而退了?如果不是她主导并且逼迫,我娃儿也不会死。说到底,娃娃和她并没有直接联系,也不妨碍她,大不了不养了还给我啊。”在最后陈述阶段,陈美霖当庭表示撤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严惩二被告人。


孩子生父和女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为何这么做?

据都市快报:两名坠亡幼童的生父张波,老家在重庆长寿区葛兰镇冯庄村。

7月25日下午2点多,记者赶到离重庆主城区80公里外的冯庄村,张家的老房子就在马路边,加油站的斜对面,是一栋两层的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和周围水泥建筑显得格格不入,破落不堪。

85岁的丁大爷说,张家的房子前年开始被他儿子租下来了,一年租金1000元,平时空置着,就过节回来会住下,至于张家发生的事他也听说了,但不敢相信。

觉得挺好的一个娃,小时候虽然话不多,也不让人讨厌,如果真的做出这么猪狗不如的事情,太可怕了。”丁大爷说。

住在张家隔壁的一位大娘说,去年四五月份,还见过张波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回来过,“奶奶打麻将,两个孩子就在边上玩,挺乖巧的,当时大家还挺羡慕她的。”

另外一位邻居说,他家的条件不好,爸爸干挑灰土、砌砖的活,养活家里,妈妈跟着做杂工,十多年前一家人就出去了,房子就一直空着,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来,前些年张波的爸爸去世,一家人回来得更少了。

“我们都用老年机,网上的信息不知道,还是年轻点的看到跟我们说的,谁都不相信是真的,挺好一个娃,良心怎么坏了。”一位邻居说,知道这个事情后,大家很唏嘘,觉得这家人命运太坎坷了,张波亲姐姐的孩子前几年就因为意外触电死亡,如今他又这样对待自己的两个孩子。


律师:青少年要注重法律学习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佳中律师表示,这个案子里,我注意到两个被告都比较年轻,才27岁,对这种剥夺他人生命权利的行为,而且是一点不害怕还敢于实施,说明他们法律意识之淡薄,也说明他们的残忍性,社会危险性之大。

作为律师,我想呼吁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要注重法律学习,只有学了法以后才能够守法。

张、叶两人,为了自己的幸福,不惜剥夺两个孩子甚至是亲生孩子的生命权,做出这种没有人伦的事情,是极端自私自利者。我们要对青少年多加正确的引导,在追求幸福日子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他人的权利,不要去侵犯他人的生命财产自由权利,就是要在守法的前提下,创造自己的生活。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京报、极目新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都市快报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