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党代会心声| 王建刚:村民放心里 责任扛肩上

[ 社会民生 ]    
2021
12-28
07:51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到如今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区媒体聚焦、游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村”,瓜沥镇东恩村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之路。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都忍不住为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建刚点赞。

东恩村,曾经饱受“脏、乱、差”的困扰。但自2014年王建刚担任村书记以来,东恩村积极开展拆违拆辅、河岸共治、管线改造、垃圾分类、环境综合整治等,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2018年被列为全区首批美丽乡村提升村。此后,航坞山牌坊、田园步行道、党建公园、东恩大舞台、灯光篮球场、星级厕所等设施相继建成,村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质的飞跃。

为解决老年人的住房问题,村集体出资购买了村里的两幢楼共72套,作为老年公寓。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村民,可申请免费居住。为方便老人们上下楼和用餐,村里又给老年公寓加装了电梯,开设了老年食堂。“乡村治理关键要民主、要人和,共同富裕的路上,我们不能忘了老年人。”王建刚由衷地说。

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定要有产业支撑。经营企业出身的王建刚,依托航坞山天然的山林资源,带领村三委班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同时将内外耕地全部流转实行大户承包、规模经营,激活了东恩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他上任后的7年里,东恩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连年攀升,去年,全村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突破3000万元,为村庄建设、医疗保障、村级福利提供了保障。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人人享有股金分红、村民福利。60周岁以上未享受失地安置的村民,每人每月由村里发放500元的养老补贴;百岁老人生日当天还能收到村里送的10000元红包。近两年,村里每年发放村民福利超过700万元。

短短几年内,东恩村成了不少人都羡慕的“别人家的村子”,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越来越多。省级AA级景区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第三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省级卫生村……各项荣誉纷至沓来。王建刚也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先进个人、萧山区劳动模范等。

“他是一个把村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村书记,对老百姓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交代。”这是东恩村联村干部对王建刚的评价。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