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朱洁蓉:做有梦想的理想教育实践者

[ 文教卫 ]    
2021
12-28
07:50

前不久萧山的这场防疫大考中,江南学前教育集团成了关注焦点。从12月7日梦想家分园“小勇士”有序踏上特殊的“城堡之旅”到隔离期间,幼儿园以云端游戏方式开展亲子阅读、角色游戏、趣味运动等活动,让隔离的日子充满温情……江南学前教育集团的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家长和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绩背后,离不开集团总园长朱洁蓉的指挥。

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已有25个年头的朱洁蓉,经验丰富。近五年先后筹建了三所幼儿园,所在的江南幼儿园,已成为我区美好教育的生态样板。

如何让一所新幼儿园快速成长?除了顶层设计,教师的成长是最关键的一步。“用心倾听最小的声音,秉持儿童立场,让教育真正能够走入孩子内心。”这是朱洁蓉经常叮嘱老师的话。

作为江南教育集团的领头羊,朱洁蓉建立起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对于青年教师,通过引导职业规划、重塑儿童观、师徒结对等模式,培养教师成为心中有情怀、眼中有孩子的儿童研究者;对于骨干教师,幼儿园启动一岗双人的中层培养策略,帮助教师实现自我价值,为下一轮优质资源辐射做好人才储备。

每天早上,朱洁蓉都会沉浸在教学一线,通过现场问诊的方式促进教学改进;每天傍晚,园长办公室再度变成了“专家门诊”,老师们与园长妈妈一起探讨班级管理、课题研究、家园关系中的各种问题,共同寻求解答。

三年来,幼儿园坚持基于“真实研究”,践行“科研兴园”战略,凝聚教师团队,提升科研品质,课题研究的规格和层次也有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富有区域、园本特色的教科成果。今年,幼儿园课题获得了杭州市一等奖,教科室被评为市级示范教科室。

除了培养集团内部的教师,朱洁蓉还承担着区名师工作室导师、区新教师始业导师的工作。她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更多幼师,课堂教学亲自垂范,课程审议绝不缺席,特色引领精准敏锐。目前,她的团队已培养出园长2人,副园长4人。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做一个有梦想的理想教育实践者”是朱洁蓉一路走来的信念。她用坚定的教育理想和实际行动,推动萧山学前教育不断向前迈进,从业25年来,先后获得市杰出教育工作者、市教坛新秀、市优秀教师,区名校长、名师、功勋教师、优秀校长、园丁奖等荣誉。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