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考研遇上疫情 浙江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 浙江 ]    
2021
12-27
12:19

12月25日,第一场考试结束,考生冒着雨雪走出浙江大学考点。

“这会是我人生中无比难忘的一场考试!”在金华市婺城区某隔离酒店的考生小韩感慨。26日下午5时,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和小韩一样,浙江大部分考生完成了研究生考试。

在浙江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迎来了密集的“考试季”,其中15.8万人报名的研究生考试颇受关注。浙江坚持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细服务,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以赴确保考试和防疫工作安全有序。

“老师,我被隔离了,还能参加考试吗?”“老师,参加考试需要什么特别证明吗?”省教育考试院的16路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这些天,他们共接听了6500多个电话。

“中高风险地区滞留考生可在浙江借考!”12月10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一则信息,让不少考生松了一口气。据统计,因为疫情隔离,外省滞留考生在浙江借考191人、省内滞留考生需省内跨地区借考235人、浙江考生被外省隔离需就地借考143人。如此大规模的跨省借考,在国内也是首次。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解释,这是一项关系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关系每个考生切身利益的招生考试,国家要求必须做到“应考尽考”。“我们要全力克服困难,为考生解决燃眉之急。”

这些考生如何参加考试,需要制订详细的方案,做到“一人一案”,确保隔离区卷子进得去、居家考生出得来。

考试第一天,杭州市萧山区一家酒店迎来了60名正在居家隔离的考生。按照考试要求,每位考生单独一个房间,视频全程监控。“为了这场考试,萧山区政府协调酒店、卫健部门制定防疫措施,交通运输局接送分散在全市各处的考生等,动员了各种社会力量,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金华市婺城区某医院,一名考生正在专门为他准备的隔离考场中奋笔疾书。这位考生原本正在集中隔离,24日晚11时多感到不适被送往医院,但依然想要参加第二天的研究生考试。“我们立即协调,在医院的单人病房按照规范布置考场,安装监控设备,检查灯光,安排监考人员,协调考卷运送及消杀,所有工作在正式开考前全部准备到位。”金华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报考中国美术学院的考生中,有20余名在西安、满洲里、宁波、上虞等生源地借考。对于在杭州集中隔离的考生,中国美术学院党员教师组成了“送考小分队”,把试卷和艺术类专业考试涉及的道具,一并送至集中隔离考场。对于居家健康监测的考生,集中安排在学校设立的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一般的试卷都装在A4纸大小的消杀袋里送进隔离考场,但我们有些专业考试要现场绘画,需要大尺寸平整的纸张,如果折起来装进消杀袋,可能会影响作品的效果,各方面协调后,决定启用大号消杀袋。”中国美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隔离考场的考生,均按照“一人一卷”原则,进行严格消杀。

12月25日上午,报考浙江工业大学的两名特殊考生在西安通过“跨省借考”的形式,准时参加今年研究生考试。“23日上午9时,我们接到省教育考试院选派第二批试卷护送人员并押送试卷的任务,保证考生如愿应考。”该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说。老党员秦老师与保卫处白老师主动报名,护送试卷。经过试卷印刷密封、省教育考试院签收、志愿者选派、人员报备、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流程,考卷在10小时后顺利送达中转站郑州,交接给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

而在这些特别的考场之外,同样暖意融融。

25日早上7时,14辆送考车准时从浙江师范大学驶出,200多位考生在老师的护送下分别前往金华市的其他3个考点。浙师大本科教学部相关负责人一行提前对3个考点进行踩点考察,对驾驶路径、耗时、考场分布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同时与各考点确认中午就餐、休息地点的具体安排。

考试前两三天,浙江不少高校统一组织考生在校内进行核酸检测;有学校给考生提供“温暖防疫包”;寒潮来袭,有些学校在餐厅给学生准备了热腾腾的姜茶……

一点一滴,在这场考试中凝聚成特别的力量,为考生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