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水急流湍 用好“桥”“船”——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浙江 ]    
2021
12-27
12:14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犹如欲渡水急流湍的大江,船和桥的工具作用更加重要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一定要用好用足七个方面政策的“船”和“桥”,提升时度效、打好组合拳、激发撬动力,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提升时度效。明年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要把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及时传导落地。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精准、直达、可持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政策要精准滴灌,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积极拓展直接融资规模,给予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支撑。

打好组合拳。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稳”的覆盖面很广,不能靠“一招一式”。各方面、各层级政策协同作战、系统重塑,才能形成“组合效应”。稳增长的重点是稳企业稳主体。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减负降本、推动主体升级、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公平竞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国企和民企共同发展、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均衡发展、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结构政策要畅通循环、优化供给,着力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迭代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抢抓政策机遇,实施投资和消费新政。区域政策要优化空间结构,强化大湾区引领辐射,推动大花园“串珠成链”,加快交通圈短板补齐,提升大都市区城市能级,迭代升级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瞄准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社保、住房等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激发撬动力。政策如同杠杆,用好才能发挥“撬动效应”。要善用科技政策“四两拨千斤”功效,积极引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广大企业形成合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迭代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机制,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澎湃浙江经济的创新动能。改革开放政策要善于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作用,赋能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要持续深入推进重要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