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孔华超:90后社区书记探索乡村未来

[ 社会民生 ]    
2021
12-27
08:00

“哈咯,抖音的家人们,欢迎来到乡村云播客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款非常好的土鸡蛋,现在下单9块9包邮到家……”坐在直播镜头前,孔华超熟练地帮萧山土特产带货。

今年31岁的孔华超是詹家埭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临浦镇目前最年轻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曾被评为“杭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从部队退役后,孔华超原先在自家的服装企业工作,主要负责电商销售业务。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孔华超积极投身基层,展现青年一代的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孔华超第一时间通过网购、代购等多种方式购买口罩捐赠。由于詹家埭社区整村征迁,居民分散居住在不同地方,孔华超便挨家挨户上门送口罩,同时以“一个不留名的党员”的身份,捐赠口罩给临浦镇政府和各村社,以及省外的湖北、福建、江西等,累计捐赠口罩8万余只。今年疫情影响我区后,孔华超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一面积极抓好本社区防疫工作,一面做好志愿服务,在临浦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中负责样本运送工作。

作为一名90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孔华超经常会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让乡村更有作为,让村民更加富裕?

詹家埭社区素有“腌白菜之乡”美誉,孔华超便积极谋划,推动社区美丽田园建设,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未来这里不仅有浦阳江边最美的田园,还将打造“腌学社”向外界展示詹家埭的腌白菜文化。

今年,临浦镇党委政府全力打造萧山未来大地。10月7日,孔华超便成立“乡村云播客”工作室入驻横一村,拍摄发布临浦农业农村生活短视频,并且以“90后村支书”的身份当起主播,主动为临浦、为萧山的土特产代言。

孔华超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联动,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也就是利用网络平台卖农副产品,以紧跟潮流的方式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目前,孔华超的“乡村云播客”直播间主打产品有土鸡蛋、大米、番薯、南瓜、酱油等。当然,这些农副产品也可以线下销售,游客可以当作伴手礼买回去。“销售的是产品,但我希望带给广大村民的是致富的希望和盼头。”孔华超表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沈艳露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