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在儿女家“轮流式”养老,是幸福还是无奈?

[ 杭州 ]    
2021
12-25
09:05

指导专家 齐若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科主任

近日,电视剧《女心理师》迎来大结局。作为“心理剧”,聚焦了许多社会热点问题,题材敏感细腻,剧情温暖治愈,获得了一票好评。

有网友在该剧影评下留言:看了《女心理师》,感触最深的是来访者荀宝国的故事,他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自从母亲去世后,为了公平起见,我们4兄妹采用轮流的方式照顾父亲。一开始父亲与我们生活得好好的,时间久了却发现他的脾气性格变得越来越古怪,有一次发了好大的火,半夜一定要回老房子住。那个时候不理解,觉得是老头子任性耍脾气,现在看完剧忽然醒悟,他也是个有感情的人,我们平时只注重他的生活,却忽略了他的心理情绪;我们觉得合适的养老方式,在他看来却是“枷锁”。

对于多子女家庭来说,轮流照顾父母,既能减轻压力,又能体现公平。但对老人来说,生活习惯的不同,频繁适应新的环境,两代人的代沟与隔阂……种种压力与困难之下,让老人们有苦说不出。

公平与亲情,哪个更重要?

代际冲突、孤独压抑、不断适应新环境

看似“公平”的轮流式养老,却让她苦不堪言

秦阿姨今年79岁,5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独自在农村生活。今年秦阿姨着凉受了风寒后,身体大不如前,三个儿女便提议轮流照顾,一家照顾一个月,一个季度一轮回。于是秦阿姨开始了“轮流式”养老生活。

大儿子家在同一个村子,只隔了一条马路。按理说生活在老家,周围的环境、朋友都是熟悉的,可秦阿姨却像到了陌生的环境生活。做事情束手束脚,还因和儿子一家生活习惯不同,渐渐产生了矛盾。

秦阿姨平常做一次饭吃两餐,往往是中午吃剩的留到晚上热热再吃。但到大儿子家后,每次吃剩的菜不管多少都会倒掉。大儿子说吃剩菜不利于健康,可在秦阿姨眼中就是浪费,母子二人经常因为此事吵架。

一次吵架过后,大儿子说气话要把秦阿姨立马送走,秦阿姨听了很伤心,觉得儿子并不是真心赡养自己,而是碍于面子和周围邻居的言语压力。

二儿子家在城市,经济条件也是三个儿女中最好的,秦阿姨理应能享受到最优质的老年生活,但她却一点都不开心,觉得自己生活在“牢笼”。

小区没有电梯,还住在高楼层,秦阿姨腿脚不便,上下楼梯都需要走好长时间。因为感冒留了病根,每次爬到家门口都胸闷咳嗽。走了几次后,秦阿姨就不想动了,索性每天都在家待着。

儿子儿媳还没退休,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工作,孙女还在上大学,也只有节假日才会回来短住。每天一个人待在家里,只能靠着听收音机消遣解闷,秦阿姨感觉很孤独,时常坐着发呆,渐渐变得不爱说话。

秦阿姨曾经和二儿子提起过想回农村生活,却遭到了极力反对。“还没满一个月呢,你现在回去大哥他们会觉得我们欺负你。”秦阿姨听了无奈又心寒。

终于熬过了孤独的一个月,秦阿姨被接到了女儿家。女儿家也在农村,看着周边熟悉的环境,秦阿姨心情愉悦了很多。女儿女婿对自己还不错,秦阿姨也找回了家的感觉。但是慢慢秦阿姨发现自己不像来享受天伦之乐,倒像是一位“住家保姆”。

女儿去年也升级成为了奶奶,平常都是由她带着孙子。秦阿姨去女儿家居住后,看见女儿既要带孙辈,又要做农活,非常辛苦,爱女心切的秦阿姨便帮着女儿一起准备一日三餐。原本只是搭把手,减轻女儿压力,想不到做久了最后却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次秦阿姨稍微开饭晚了一点,女儿就开始埋怨。情分变成了本分,秦阿姨很委屈。

“都说‘养儿防老’,早些年邻居们都羡慕我有三个出息儿女,都以为我生活得很幸福。但实际的心酸苦楚,只有我自己清楚。一把年纪了,像个‘货物’一样运来运去,连个真正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秦阿姨苦笑道。

任何养老形式都有其合理性

子女需尊重老人的内心想法,多点真心与陪伴

表面上都是“自己家”,但感觉却又不像“自己家”。“轮流式”养老,虽能体现子女公平,都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但也意味着老人要去不同的环境适应不同的生活。长期的“居无定所”,老人不仅没有幸福感,还容易引起各种心理问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科主任齐若兵介绍,老人本身适应新环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弱,在陌生的环境生活,他们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门诊中经常遇见因频繁更换生活场地,无法适应新环境而引起睡眠障碍、抑郁焦虑的老人。为什么说都是自己养大的子女,却是陌生环境呢?首先一个家庭文化来源于夫妻两人原生态家庭的文化,是新的组合,而且下一代生长环境也会改变原生态家庭的一些理念,所以老人来到子女家会有陌生感觉,非常正常。“中国人重视亲情,崇尚尊敬老人,在照顾老人的方式上,会优先选择家庭养老。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两代人,会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同产生各种矛盾。久而久之,老人因无法融入儿孙辈的生活,出现适应障碍,并导致情绪情感等心理问题出现。”

“事实上,并不是说‘轮流’养老这种形式就是一无是处,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老人。我之前接触过一对‘轮流’在子女家养老的老人,他们的养老模式值得借鉴。老人的子女分别定居在南、北两个城市,每年11月到来年4月,北方通了暖气,老人便去北方生活;5月到10月,南方气候舒爽,子女便接他来南方养老。根据气候温度的舒适度提供老人的优质养老环境,子女们也不计较老人居住的天数,相处得非常和谐。”

居家养老、日托养老、入住养老机构……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养老方式供大家选择,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没有统一标准,任何一个养老形式都有其合理性。最重要的是老人的晚年生活是否舒心,子女是否安心,因为“孝顺”是无法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的。中华民族的养老方式在自己的小家庭中传承,每个人都会老,都有面对这个问题的时间段,我们现在的思维方式会传递给下一代,希望我们多传承优秀的养老文化。

齐若兵主任建议子女多与老人沟通,多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每个老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养老需求,合适的需求放在合适的地方才能突显价值。子女需尊重老人的内心想法,不断完善调整养老模式,找到每位老人适合的养老方式,让他们老有所乐,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