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战疫·快评|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课

[ 浙江 ]    
2021
12-23
11:25


随着上虞区实现社区清零目标、杭州市和宁波市疫情进入清零阶段,我省本轮疫情进入拖尾阶段。在高质量完成疫情“动态清零”、科学有序解封基础上,要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序稳妥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复市。

本轮发生疫情地区,是我省制造业的大区重镇。一定范围的停产停工停市停运停课,以及采取的隔离封控等措施,给相关区域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复运复课应当尽快提上日程,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安全有序是前提。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放松。目前杭州、宁波疫情传播风险基本已经得到控制,上虞区疫情防控形势也总体向好,但是不等于风险点已经消失。接下来,该管的要继续管,该放的要逐步放。要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从紧从严、分级分类、精密智控的原则,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比如,仍属于“三区”的区域要细分最小作战单位,继续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调整为防范区范围内的民生场所,要严格落实好测温、亮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对解除隔离后返回人员实行常态化管控,确保不漏管、不脱管、不失管。对于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要压实企业防控责任,按照精密智控、块抓条保、分区分批、闭环管理的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安全生产指引等,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做好服务是关键。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可能会在运输、保供、保链等环节面临实际困难,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联动落实责任,快速响应企业相关需求。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发挥好浙江政务服务网产业链“一键通”应用的作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做好运输保障,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货畅其流。抽调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组建专班,发挥好驻企指导员的作用,加大服务保障和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帮扶好中小企业。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争取把失去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