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共富“蜀”·智汇“城” 书写城市南窗口美丽篇章

[ 社会民生 ]    
2021
12-22
12:50

悠悠湘湖畔,袅袅诗意城。WAKE UP,都市潮流男女竞相打卡;湘蜀田园,万紫千红逐嫣然;思家桥畔,“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乡音不改……近年来,蜀山借“千村整治、万村示范”工程东风,用好资源禀赋,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创新创业火热、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旺、生态美、文化兴的乡村振兴之路,描绘出“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共同富裕的实践蓝图。

谋乡村转型蝶变

按下拆违“清零键”

说起去年夏天的“一户多宅”整治行动,来自黄家章村的章大伯很是感慨。原本,想到住了几十年的老屋要被拆除,章大伯和老伴内心一度很不舍,希望村里能通融留下来。没想到,这次,村里“一碗水”端平,村三委班子一趟又一趟地来家里做思想工作,并把老屋拆后的居住问题安顿好,老两口的心被感化,顺利配合整治工作。拆除后,村里将空地进行平整恢复,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道路畅通了,村容村貌看上去更有序。”章大伯说,现在回头看看,虽是牺牲了小我利益,却带来了大家方便,很有成就感。

蜀山,一半是城,一半是乡。城郊结合部的特殊地理环境,制约着城乡统筹发展。2020年6月,蜀山街道启动“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推动章潘桥村、桥头陈村、黄家章村、湖东村、知章村等亚太路以南的5个村庄整治工作势如破竹。“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量大面广,关键点在于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此,蜀山坚持统筹谋划在前,层层动员部署,做到“一碗水”端平,5个整治村的党员干部率先排摸、带头自拆,用实际行动当好示范引领,形成上下联动、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2020年年底,蜀山基本完成5个村的“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累计拆除面积达7.3万平方米,为蜀山美丽乡村建设“留白”,腾出发展空间。

按下配套“提升键”

走进湖东村,乡间小路错落有致,绿植郁郁葱葱,农户前庭后院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地停放在车位线内,太阳照耀下,溪流泛着粼粼金光……经过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行动的“梳洗打扮”后,湘湖畔的湖东,展现曼妙风姿。

拆,不是目的;建,才是根本。在“一户多宅”拆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蜀山及时将工作重心从“以拆为主”向“拆建并重、以建为主”转变。2020年7月,街道全面吹响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号角,章潘桥村、桥头陈村、湖东村、知章村、黄家章村等亚太路以南村庄列入整治名录,在充分保留村庄原貌特征前提下,从细微处提高群众出行、居住等舒适度,不断提升村庄“颜值”。

通过坚持拆建并举、内外兼修,一方面,街道持续开展违建整治,腾出乡村有机更新空间;另一方面,根据各村实际,街道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天然气入村、强弱电序化、道路停车场维修、重要节点等整治提升项目的建设,进一步补齐配套短板。目前,湖东村已通过区级整治验收,其余村的环境整治配套提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例如知章村,将紧扣其知章故里的丰富内涵,把“贺知章文化”打造贯穿于整个环境整治工作,再现历史人文景象;桥头陈村将围绕其绕城高速南出口地理位置,持续做优周边环境,真正擦亮蜀山“城市南窗口”的形象;章潘桥村将以杭州亚运会和“健康新城”为依托,打造一个以康体运动为主的“健康新村”,实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美好愿景。

按下“智”理“加速键”

“小白线附近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影响车辆行驶,请尽快处理。”伴随着手机提示音,桥头陈村党总支书记陈勇在“蜀山卫”数智治理应用程序上收到了提示信息。作为网格长,他立即对事件进行判别,下派给村里的网格员到现场进行处理。半小时后,网格员将现场整改后图片的信息进行反馈。事件的快速解决,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由于蜀山城郊结合部特殊的地理位置,流动人口多,成分复杂,基层治理压力陡增。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数字手段赋能,历时半年打磨,由街道自主研发的“蜀山卫”数智治理应用程序于9月中旬正式上线。搭载萧山蜀山微信公众号,“蜀山卫”拓展了“有呼必应”、“红蜀有为”、“入蜀申报”、“疫情防控”、“报警求助”、“清廉村社”等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模块,为群众问题随手拍、随时报提供便利,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格局。

“利用‘蜀山卫’数智治理应用程序,我们能对辖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问题进行动态监管、及时处理。”目前,蜀山街道正在打造集事件处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AI 赋能中心和态势决策中心为一体的工作“小脑”,即综合信息指挥室;并组建了一支由70名专职网格员组成的新队伍,发挥专职网格员在工作中的“手脚”作用,以“小脑+手脚”,重塑基层“智”理新气象。

按下文明“滋养键”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晚饭过后,来自赵家墩村的徐大姐清清嗓子,悠闲地向村里的文化礼堂走去,准备一展歌喉。随着“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徐大姐找到了越剧爱好者大本营。“原来村里都是一些零散的越剧爱好者,现在通过‘文化管家’把我们三四十人聚在一起,每周都能去村里的文化礼堂上越剧课,我的业余生活都被点亮了。”徐大姐笑着说。

目前,蜀山街道共有7个文化礼堂实现“文化管家”服务全覆盖。之前,村里文化礼堂的利用率不高。“文化管家”来了之后,根据每个村社群众文化艺术需求安排不同的老师下基层指导,2个月就培训了60节课,文化礼堂基本天天都有课。

村容村貌的美丽蜕变,基层治理的不断提升,也吹来了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村民们不仅成了文明滋养的受益者,更争当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村里实施垃圾‘撤桶入户’后,一开始觉得很不方便,现在回头看,道路更宽敞了,房前屋后更洁美了,做好‘撤桶入户’还是很有意义的,要鼎力支持!”自从蜀山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四定一撤”全面推广以来,现在,当垃圾收运的音乐响起,村民们陆续走出家门,自觉地将已经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投放。

绘共同富裕蓝图

卧城蜀山产业旺

从风情大道驱车一路向南,驶入与湘湖三期花海一路之隔的湖东村,村内施家河南畔有一座颇具文艺范的建筑——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该项目是湖东村利用7000平米旧纺织厂厂房改造而成的,在创新改造的基础上,它保留区域的历史积淀,为电商从业者、影视机构、直播达人打造所需空间,是一处别具风格的“网红朝圣地”。

WAKE UP的超高人气,也为湖东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开发展思路。“湖东村毗邻美丽的湘湖风景区,紧靠辖区龙头企业亚太集团,WAKE UP又为村里集聚了不少人气,在此基础上,我们设想合理规划打造一座集办公、住宅、商务服务于一体的未来综合楼,推动湖东第三产业的发展,激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湖东村党总支书记施春明说道。

近年来,蜀山努力将乡村产业发展融入以国际健康产业、文创旅游长廊、智能制造园区为三大重点产业版块,以城市功能区为重要人居版块的“3+1”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在充分发挥浙大二院萧山院区落户的集聚效应上,随着蜀山未来城开园在即这一有利条件,蜀山将用好村级留用地资源,积极拓展创新空间,培育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生物健康等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以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引领乡村发展新气象。

梦里水乡生态美

南门江,汨汨奔腾如动脉;大汛河,潺潺流动如静脉,象征着蓬勃的生命力。水,是乡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蜀山人。蜀山辖区内水系发达,共有河道28条,河道总长度达55.57公里,因此,蜀山素有“梦里水乡”的美誉。

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蜀山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如今,水变干净、塘归清澈,江南水乡小村更显韵味。为进一步打造宜居滨水环境,2020年以来,街道投入1300余万元,采用“拆、整、建”三字诀,对第七桥横河进行“美丽河湖”改造。第七桥横河流经章潘桥村、桥头陈村,是辖区重要河网之一,整治后,沿河综合环境变美了,沿岸村庄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别具风采。

与此同时,蜀山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形成常态化巡河机制,结合“找寻查挖”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治河护河行动。截至目前,街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10.72万余人次,巡河里程达1250余公里,上报问题2400余个,解决率达100%。“梦里水乡”,正朝着“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丽水环境目标大步向前,为乡村发展赋予生机力量,打造更多休闲好去处。

知章故里文化兴

知章村深处,思家桥在历史的长河里静立;贺知章学校门前,贺知章的形象穿越千年挺立;文笔峰下,甲科济美坊仍镌刻着当年的辉煌……接过历史的画卷,如今,萌萌的贺知章动漫形象、幽静的黄亚洲书画创作基地,成了蜀山文化新名片。

近年来,蜀山坚持以文化立城区,围绕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目标,下好“创新”棋,围绕动漫、研学、影视等形式,蜀山于去年来陆续开展拍摄贺知章纪录片,举办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设立现代诗人黄亚洲书院和书画平台创作基地,承办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联办“贺知章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开展贺知章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在古老与新奇的“碰撞”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下阶段,蜀山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优势,推动“文化+”融入城市发展肌理,跑出文化发展“加速度”。以“寻忆知章,品诗韵古迹”为设计理念,推动“文化+全域旅游”,以知章文化古迹为一带的“一轴一带”实景文旅线,推动文化兴旅。结合地域风格,推动“文化+乡村振兴”,把文化融入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激活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同时,瞄准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文化发展前沿,蜀山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做强做优“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等文化企业,把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集聚。


来源:  

作者:蜀山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