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时评 | “浙江为近400滞留考研生从全国调卷”,以人为本,暖心之举

[ 浙江 ]    
2021
12-21
11:21

12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九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表示,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在即,浙江将展开中国首次大规模跨省借考工作,为约400名因隔离滞留考生从外省和浙江省内调卷。

消息一出,从昨晚到今早持续占据热搜榜,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与点赞。一些网友表示,浙江的人性化措施真正做到了急考生之所急,想考生之所想,是暖情暖心之举。也有网友表示,年末很多考试,很多考生都准备了很久,有一些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希望能针对这方面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措施。对此,钱江晚报的评论员们也有话要说。

考试、防疫如何双安全,是双重挑战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陈江

在浙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迎来了密集的考试季,能取消的取消,能停止的停止,能延缓的延缓。这本来就是根据考试的轻重缓急,经过慎重研判做出的决定,用以应对疫情采取的非常管理手段。 

当下浙江疫情的现实境遇,使这一次的全国研究生考试面临双重挑战——既要满足广大学子考试求学的愿望,又要保障疫情防护安全的要求,防止疫情由此蔓延扩散。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同时把“考试”与“疫情”两件事情都做好,就成了摆在政府管理者和民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浙江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每日一研判,实行分类分地施策,做到“一地一方案”,特殊考生“一类一方案”,这些都考验着地方治理的水平和智慧。方案越多越细,实施起来难度也越大,要防止相互干扰,防止误用,这意味着每个地方,每名考生都要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都要实施精准施策,政府能下这个决心,敢下这个决心,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管理水平。

给这样的人性化做法点赞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硕士研究生考试虽然规模远不如高考,但组考工作却比高考复杂多了。尽管合计起来只有400人左右,但涉及的考卷种类不一,临时从外省和浙江省内调卷,其难度可想而知。可是不这么做的话,考生的考试机会就可能失去,浙江省的做法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和升学的机会留给考生,必须为这种做法点赞。

进入常态化防疫之后,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的影响,是确保战疫最终取胜的关键所系。全国性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当然不可能因为局部性疫情而延期,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为了确保每一位考生都不会因疫情而错过考试,主动组织繁重的跨省借考工作,彰显了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这种急考生之所急为考研保驾护航的精神,理应赢得赞扬。疫情无情人有情,祝愿考生们一战成硕,金榜题名。

还望考生多配合多理解多支持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高路

对政府部门而言,这是头一次,对考生而言何尝不是。疫情当前,和平时不一样,会多出很多环节,可能得出具相关证明,可能得多走几道流程,考试形式也可能有很大的改变,这些改变都是当前疫情下的必要举措。考生一定要积极主动地配合,提前了解相关情况,怎么走流程,需要哪些材料或者证明,早作准备,以免临到考场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法顺利开考,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另一方面由于是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考试形式,之前没有相关经验可供参考,都是边摸索边开展工作,有些问题考虑得未必周全。一边要安排好考试,另一边又要防控好疫情,这就更难了,对因此造成的不便,考生也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对可能的困难要有心理准备,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大家合力将事情做好,这样考生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