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今日冬至,往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长,还暂时封控着的人们,怎么过这个节

[ 浙江 ]    
2021
12-21
11:14

今天(12月21日)23:59,冬至。

这一天,是北半球一年中最短的一个白天。

除了祭祖、扫墓,冬至这一天,还有特定的吃食。

“冬至吃一吃,日子一天更比一天长。”

你家冬至吃什么?年糕、汤圆、饺子还是其他?

而今年,因为疫情,很多人的冬至变得跟以往不太一样。

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后台,陆续有读者来分享家乡的冬至美食。

宁波:吃汤圆吃大头菜,吃一份热腾腾的“年年糕”

宁波有个说法,“冬至大如年”。汤圆是南方人冬至日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在一年中最长的夜晚,吃汤圆既寓意着太阳将逐渐回来,也有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除了汤圆,宁波人还会早早为冬至准备大头菜。

因为疫情的原因,宁波陆阿姨今年打算自己在家做些大头菜年糕。“做起来也简单,烧一个晚上就入味了,我们那个年代都喜欢吃大头菜,也是图个平安吉祥,健健康康。”

将切成厚块的大头菜和菜叶一起放进烧得旺旺的大灶里,加入宁波年糕、浇上酱油、铺上一层厚厚的草灰。

一晚的文火慢煮后,香糯鲜咸的大头菜年糕就出炉啦,大头菜的甜鲜和年糕的香软相融合,吃的就是这份热腾腾的“年年高”。

宁波人孙女士今早晒出的冬至早餐,配文:冬至日,宁波人早上要吃的番薯酒酿年糕汤圆配烤大头菜,大家吃了吗?

杭州:做点故人爱吃的小菜,和他们说说话

今天(12月21日)一早,杭州东新园小区进入了封闭管控的第14天。

解封的期待在冬至这一天又多了一分。

对很多杭州人来说,冬至是个重要的节日。有人要去公墓祭扫,也有人会全家团聚,用各自的方式怀念逝去的亲人。

76岁的老王和老伴,还有女儿一家住在东新园。暂时不能出小区的日子,他没闲着,天天背着相机拍小区。女儿和女婿都忙着线上办公,外孙女上网课,老伴儿负责一家人的一日三餐,日子和往常似乎没什么不一样。

“小区里的店什么都有,蔬菜水果副食品,生活不用操心的。”他说。

在他们家,每年清明都会去扫墓,冬至,前几年老两口会去,现在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爬山去扫墓的精力没有了。“不过该有的仪式还是要有的。”

为了祭奠老王的父母和丈母娘,每年冬至,老伴儿都会准备一些他们生前爱吃的菜,还会去知味观买素烧鹅、熏鱼。

今年冬至,有些不一样。“如果出不去小区,那就我们自己多做点小菜。”老王说,父母过世了蛮多年,唯一的姐姐也过世了,幸好身边还有老伴儿,还有子女陪着。

“我也不太会说话。菜烧几只,和他们说说话,我们过得都挺好的,就期待疫情快点过去。”老王是个摄影爱好者,隔离的这段时间,杭州有着最美的初冬景色,西湖边的树各种五彩缤纷,错过了甚是可惜。“解封了,我要第一时间去西湖边,一定要去灵隐路、龙井路,拍最好看看的银杏和红叶。”

金华:这四样一样不能少

“每年的冬至,晚饭之前我们都要祭拜先人。”而桌菜必备的小四样一定是:小青菜、白切肉、豆腐、豆腐包。

这是金华人小陈对冬至的记忆。

每次冬至,外公外婆会提前好几天备好料,猪肉拿回来清水煮熟,加一点盐,鸡也是自己家养的,简单处理一下就上桌,“小青菜要一整根,白切肉不要放酱油,清清白白的意思。”

最特别的就是豆腐包,“豆腐包不是豆腐做的。”小陈说,豆腐包是用炸到金黄的豆皮,包着萝卜丝,然后蒸熟,又脆又爽口,“豆腐包代表丰收。”

小陈最喜欢吃的是外公自己磨的豆腐,两面煎到金黄,“从来不需要蘸酱油吃,就吃豆腐原本的味道,很香。”

纪念故人的一整套流程下来,就到了一家子上桌吃饭的时候。

不过因为疫情,今年冬至小陈要留在杭州不回老家,“今天下班也去买几块豆腐煎一煎。”

江西:冬至的样子是满满一大盆的灯盏粿

来自江西的许小姐记忆里,冬至的味道是香软鲜咸的,“冬至的样子是满满一大盆的灯盏粿”。

灯盏粿的名字来源于小灯盏般的形状,大米用石磨磨成浆,放在锅里熬成粿胚,再捏成灯盏形,最后把馅料填进粿壳里。

“我们江西人啥节日都吃粿。”许小姐家里的老人们都是做粿的好手,“老人们很会做的”。

灯盏粿外皮是糯叽叽的米糕,嫩嫩的不粘牙,馅料的种类则五花八门,“有香菇、肉、青豆、墨鱼、豆芽、青南瓜,很管饱的”。

老人家做的好吃,是因为粿胚的质量决定了灯盏粿的味道,什么时候干湿合适、馅料的配比和油料的多少全凭经验感觉。“小时候过节才有口福,现在已经变成家乡的味道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盛锐 杨茜 潘璐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