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科协:用科普力量助力杭州亚运

[ 文教卫 ]    
2021
12-21
08:44

明年,第19届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萧山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亚运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全民迎亚运的氛围也日益浓厚。今年是筹办亚运的关键之年,在这场全亚洲人民的体育盛会到来之际,我区科协系统也在积极行动,尤其是今年以来,区科协将亚运科普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组织策划、开展各类以亚运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为迎接杭州亚运积极贡献科普力量。

夺得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

日前,(新亚杯)杭州市“迎亚运”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正式揭晓,由萧山区科协选送的视频作品《有朋自远方来》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今年6月,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启动杭州市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旨在进一步提升杭州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本次大赛以“科技创新、助力亚运”为主题,共有100余件作品参赛,经过专家初审、终评、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组织奖。区科协自参赛以来,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特别推出视频作品《有朋自远方来》展示亚运魅力和萧山风采,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青睐,将大赛一等奖收入囊中。

据了解,该视频立足独特科普视角,通过杭州亚运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邀请历届亚运会吉祥物汇聚杭城的故事情节,展现杭州文明、有礼、低碳、创新的城市形象。该视频画面活泼生动,旋律轻快动感,严谨又不失趣味的知识科普,鲜明立体的历届亚运会吉祥物展示,不仅生动地体现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更为助力美丽杭州亚运会贡献力量。

优选科普项目营造亚运氛围

今年7月,区科协联合区“亚运兴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少年学报、萧报小记者团,共同启动“你好!亚运”2021萧山区青少年明信片设计大赛。作为今年区科协立项的17项科普项目之一,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区学生的热切关注,同学们用一支画笔,勾勒对绘画对理想的热爱,用一幅画卷,彰显爱萧山爱亚运的情怀。经过3个月的征集、初选和评委会评选,最终从入选的200件作品中评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品。同时,由网络公开投票选出的十件“最佳人气奖”作品,被印制成“迎亚运”纪念版明信片。

手持五彩画笔,紧扣亚运主题,一起在百米长卷上开启一场奇妙的绘画之旅:神采奕奕的亚运吉祥物、卡通版的亚运场馆……“小画家们”一笔一划细心勾勒,用手中的画笔诠释着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和向往。这是今年10月区科协联合区“亚运兴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的迎亚运主题百米长卷绘画创作活动上的一幕,引领全区少年儿童关注、参与、共享杭州亚运会。

“从这样的活动中我们看到,参与其中的青少年们从科普体育文化、助力疫情防控、畅想未来科技等方面进行了充满想象的创作,既展现了迎亚运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崭新面貌,也充分展示了我区青少年喜迎亚运、崇尚科学的人文情怀。”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区科协重点支持关注亚运、服务亚运的各类科普项目,在今年立项的17个科普项目中,近1/3的项目涉及亚运有关内容。除了“你好!亚运”2021萧山区青少年明信片设计大赛,还有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居委会的“迎亚运促科普共创科学社区”、靖江街道办事处的“科学迎亚运”、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科学迎亚运健康促成长”等项目。随着这些丰富多彩的科普项目在我区“遍地开花”,为群众带去一道道科普大餐的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