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今起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唯一中风险地区预计明天摘帽

[ 杭州 ]    
2021
12-20
11:33

今天上午,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次新闻发布会,对本轮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针对大家关心的疫情特点、社会层面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护,进行了相关解读。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马莉莉主持发布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介绍情况。

情况通报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

自12月7日萧山区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果断采取措施,在一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

截至12月19日,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其中轻型18例,普通型11例。疫情涉及5个区、17个街道。本次疫情的全部感染者中,除最先通报的2例病例外,其余27例均为在集中隔离点管控人员中发现。我市共排查密接2407人、次密接14283人,累计核酸检测78.56万人份,除病例外均为阴性;社会面累计核酸采样188.88万人份,结果均阴性。

目前,杭州仍有管控措施的小区和楼道23个,这两天根据评估结果陆续解封。萧山龙湖春江天玺小区17幢预计明天可以摘除中风险地区的帽子。

根据疾控部门研判,绝大多数病例发现较早,管控到位,后续疫情扩散可能性较低。因此,在做好集中隔离点管控、定点医院病例医治等工作的基础上,杭州市考虑从今日起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萧山、上城、拱墅也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评估后,有序放开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

但常态化防控不是简单的正常化。要切实落实“四方责任”,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要坚持扫码亮码、测温,中高风险地区来杭返杭人员仍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广大市民朋友应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焦、一米线等防疫要求,为自己健康负责。

记者提问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杭州市本轮疫情的特点,谢谢。

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

本轮疫情归纳起来有五个特点。

一是传播速度快。这次疫情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高,在短时间内完成复制,并具备传播下一代的可能性,因此传播速度很快。

二是传播链清晰。本轮疫情中,除了最早报告的两例,其他27例均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彼此之间有明确的流行病学联系,没有发现感染来源不明的案例,没有来自社区筛查中发现的案例,这表明整个疫情处置行动迅速,总体风险可控。

三是潜伏期长短不一。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当中有的潜伏期很短,就1到2天;当然很多市民发现,有的病例潜伏期很长,达到8到10天,多个病例在进入隔离点以后,经过多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最后才是阳性。不过,所有的病例都处于最长潜伏期14天内。

四是感染者活动复杂。这为流调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杭州对每一个感染者,都建立了流调专班,疾控部门在相关部门配合下,精准溯源,最终确保了所有风险人员纳入管控。

五是感染者症状轻微。杭州本轮疫情中的确诊病例,一半在检测阳性时没有症状,其中18例为轻型,所有病例都在救治康复中。

记者:

刚才介绍到杭州将有序开放社会层面的疫情防控措施,但是也提到了萧山、上城和拱墅区社会层面的管控措施会有所不同,请针对这个方面介绍一下,谢谢。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

谢谢您的关注,刚才我在介绍的时候也说了,昨天杭州市防控办专门发文,明确有序地放开社会面的管控措施。在这个通知里面也明确了萧山、上城、拱墅还要维持前段时间明确的一些社会面的管控措施。

那么其他的区,前期实际上对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实际上一直都是按照常态化在管控,没有纳入到加强社会面管控的要求范围内。

所以我们将萧山、上城、拱墅这三个区和其他的区,区分开来分成两块。

为什么会这样?最主要的是考虑这三个区里,萧山区是全市唯一作为中风险地区管理的,也就是龙湖春江天玺17幢。上城、拱墅也还有几个小区或者是楼道,因为有病例,居住的区域还在风控管理之中。所以这三个区我们还是要坚持室内的密闭场所要加强管理,像餐饮、图书馆这些是限流、隔位就坐这些管理措施,就是以50%的流量进行管理,其他的区我们可以恢复到前段时间的常态化的正常管理状态。

这三个区现在这个情况刚才也介绍到,因为我们整体上本轮疫情的态势趋向稳定,后续政府发现新增病例的概率较小,所以这三个区按照下一步的工作也要推进有序开放。

我刚才也介绍到了,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到今天为止已经14天了,没有新增病例,预期经过评估以后也可以摘除中风险帽子,这样萧山也可以进入到放开社会面管控措施的行列。那么拱墅和上城也是这样。

因为摘除中风险的帽子和风控区域放开管理有几个条件。

一个条件就是14天内没有新增的病例和无症状的感染者。第二个是区域内的最后一名密接者,从物质暴露到现在已经超过14天了,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三个就是在解除前两天内,要对风控区域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的人员都要是阴性的。所以这样三个条件的基础上,我们在疾控相关的专家评估以后,做出解封的决定。

按照这样的要求,跟现在整个疫情的走势,可以预期接下去这两天,我们很快能够使杭州的现有的风控区解除中风险地区摘帽,整个全域能够进入常态化的社会面管理阶段。

记者:

请介绍一下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杭州市疫情防控的影响以及一些防控的建议,谢谢。

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最早是在2021年11月9日,发现于南非,短短一个多月内,在数十个国家检测到输入,我们国家的天津、广州、长沙,也在入境人员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

香港大学的研究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比德尔塔变异株的复制更快,那就意味着它的毒力更强、传播力更强,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导毒株。

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仍将采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杭州疾控部门密切关注动态,已经具备了针对奥克密戎变异株特异性的核酸检测能力,并开展对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的测定工作。同时,我们国家也做好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和技术储备。

对于如何有效预防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对广大市民有四点建议。

第一,继续践行健康的行为方式。事实证明,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也适用。同时我们还倡导广大市民积极使用公筷,防止病从口入。

第二,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旦有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应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就诊。再提醒一次,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就诊。

第三,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目前随着杭州市疫情得到有效恢复和控制,各区县的接种门诊正在有序恢复疫苗的接种服务。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所以我们要求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疫苗已经完成6个月以上的18岁以上的人群,要积极接种加强针,以保持和提升体内的抗体水平。同时,我们也建议60岁以上老人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积极接种疫苗,以筑牢人群的免疫屏障。

第四,非必要不出境。目前全球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认识还很有限,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以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机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王逸群 李睿 编辑 李如 视频剪辑 姚颖康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