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郑渊洁宣布《童话大王》将停刊

[ 国内 ]    
2021
12-17
11:18

陪伴几代人童年的《童话大王》

要停刊了!

12月15日,作家郑渊洁发微博表示,

《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停刊,

今年的12月刊将成其绝唱。

有人说,

《童话大王》

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再现的“童话”。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一个人写一本月刊,持续了整整36年

这是一本中国出版史上的传奇儿童刊物。

《童话大王》1985年创刊,总发行量超过2亿册,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郑渊洁是这本杂志的唯一撰稿人。

1988年最高时发行量超过100万册每月,至今正版总印数已逾亿册。


2007年1月10日,在北京一个拍卖会上,一本《童话大王》创刊号以10万元的价格成交

2011年联合国评选世界十大图书,由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总动员》和《哈利波特》并列第四名。

郑渊洁的童话通俗易懂,却内涵深刻。在这一段时间内是《童话大王》月刊发展最高峰时期,郑渊洁逐渐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


资料图:郑渊洁。中新社发 苏丹 摄

一口气买了十套房:存放读者来信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郑渊洁每天收到读者的来信数以千计。

尽管数量巨大,他也合理安排好时间和空间认真阅读、存放每一封来信。“要善待读者,一是把作品写好,让读者看完有收获;二就是善待读者们的来信。”

当家里的读者来信越来越多时,郑渊洁在北京一口气买了10套房子让信“住进去”。郑渊洁表示,“当时也不知道互联网发展那么快,手写的信会变少,我当时预见的是信会越来越多,所以就买了十套。”

如今,这些房子的价格已经翻了几十上百倍。郑渊洁透露,这些“学区房”从来没有人居住过,到现在仍旧存放着当年的那些来信。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郑渊洁挥泪写了一封信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刻停刊?在《郑渊洁挥泪写的一封信》中,他这样解释:

“我要对36年来支持《童话大王》月刊的千百万读者朋友说声对不起,抱歉已经66岁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斗争维权。我还希望读者为我加油。加油的方式是每个人都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原创,鄙视抄袭剽窃,远离通过不正当竞争非法牟利的商家和商品。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我写给你们的信就要结束了。最后送给你们三个商标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网友: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对70后、80后、90后来说,《童话大王》里的每一位人物,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都是童年时代孩子最熟悉的童话形象。

从《舒克贝塔传》《大灰狼罗克》《奔腾验钞机》到《魔方大厦》,郑渊洁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童话故事。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Yuo哥:童年时代唯一被父母允许买的课外读物。

@三道拐球王:金手指,活了30几年唯一看了整个通宵的书

@天天liner:从小学就开始每月必买童话大王,一直买到了工作后好几年,现在一柜子童话大王还在珍藏着。

@美轮美奂Allen:五个苹果折腾地球!我最喜欢的故事。

@发HIOVN:舒克和贝塔!陪伴了我整个童年,现在也是我女儿的童年。

@bj妮维雅:皮皮鲁和鲁西西,在小学的图书馆没看完,吵着让妈妈买了一本,爱不释手。之后还买了鲁西西全传。童年的美好回忆


@七角麒麟:我阅读的爱好就是从小时候妈妈给我订阅的《童话大王》开始的。那时候家里经济不宽裕,妈妈会让我选择是想要买书,还是买玩具买零食,我从来都是选择买书。

@二号马路:20年前在地摊上买过一本童话大王后就成了郑老师的粉丝,我永远喜欢皮皮鲁鲁西西和舒克贝塔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虽然郑渊洁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但他凭着自己的勤奋,还是成为了新世纪以来,中国人最爱的童话大王。

尽管,今天66岁的郑渊洁,早已是花甲之年,但他仍然十分活跃,始终保有着一股一直以来的不服输精神,坚持文学创作。


图片来源:郑渊洁微博

“阅读让人生变得有意思。”

这个岁末,

虽然《童话大王》画上了休止符,

但郑渊洁的故事还将继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