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刚被罚完款 又被点名“水军泛滥”?豆瓣回应了

[ 国内 ]    
2021
12-15
17:22

日前,央视发布题为《影视剧遭遇“超前点评” “水军”控评扰乱市场》的报道,指出两部影视剧接连出现“超前点评”的荒诞一幕。

图片


影视剧遭遇未看先评

暴露“水军”控评潜规则

据央视报道,连日来,两部热门影视剧接连遭遇“超前点评”

某古装剧正式上线时间比原来的“官宣”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结果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前集中涌入,还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

图片

某悬疑网剧首播,前两集播出后,网上涌现了大量质疑女主角演技、台词的论调和一星短评——此时女主角还没上线。

图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某水军派单群内,一条一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就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控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业内人士指出,有些观众在评价影视作品时,难免会受“粉丝滤镜”影响,因为自己喜欢或不喜欢某位演员,给作品打出更高或更低的分数。但是所谓的网络水军们在进行刷分控评时,已经打破了“先看作品再打分”的基本规则。


豆瓣回应:

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责

12月14日晚,针对《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两部剧集疑似遭遇水军控评的情况,豆瓣电影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

针对日益进化的水军攻击和模拟真实用户使用模式试图养号刷分的行为,豆瓣后台的算法、识别程序、判断“非正常打分”、“非正常用户”的策略一直在实时更新和演进,以保证评分的正常。

针对试图破坏评分公正性,扰乱平台正常秩序的行为,豆瓣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责。

豆瓣商务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


全文如下

↓↓↓

图片


专家:就是干扰大众的审美接受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以粉丝身份进入某“水军”派单群,发现在这个聊天群里,频繁有人发出招聘兼职刷分控评的信息。业内人士指出,往往一条1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进行控评。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戴清:就是干扰大众的审美接受,他是带节奏的。然后他是会对还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这个到底什么样情况的观众肯定会有一种误导。

影视剧出品人 米巍:出现这种刷分控评的现象之后,有可能会对这部剧的口碑或者观看数据产生不利的影响,制作公司可能在经济上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从而不利于后续正常的创作工作的开展。

专家还指出,“水军”控评的行为,同样会破坏打分平台的客观性与公信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文艺评论。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戴清:有的时候网络“水军”控评形成了一种很大的噪音,正常的状态下的文艺评论它是没有办法抗衡的。我们说所谓控评是控制某些声音的,那么它会干扰正常的文艺评论,正常的一般的发声。对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影视艺术的大众审美接受也是一个很大的破坏。


影视剧“控评”或涉嫌违法

今年2月,有网友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留言咨询:“电视剧控评是否合法?”

对此,官方给予回应,“控评”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可提交充足证据材料,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登录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申诉举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 朱巍:第一方面它影响经营者的权利,另外一个着眼点就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那么对于控评来讲,就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表现在知情权的角度和自由评价的权利的角度。所以从这两个角度都是《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制范围。

网信办近年来也出台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多项规定,对网络“水军”的刷帖控评行为也都有较为细化的规制。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 朱巍:把平台的主体责任,其实给它做得非常具体化。比如说,明知道别人在搞这种“水军”,那你一定要有一个必要措施,把“水军”的东西过滤掉。在控评的过程之中,这些“水军”他们在从事一些非法经营的事情,表面看他是侵害到了正常的传播秩序,市场经营秩序,严重的话他可能涉及一个刑事法律特别的罪名,叫非法经营罪,可能也会有刑事法律去进行规制。


人民日报评论:

水军控评,平台难辞其咎

近日,豆瓣被曝因水军控评出现“超前点评”的荒诞现象,公众再次聚焦网络水军乱象。

为什么关闭相关账号,还会有新水军不断冒出?为什么在平台所谓严格“管理”下,水军控评仍频繁出现?为什么水军灰色产业链屡斩不断?平台是无能为力,还是不作为,或是欲借爆炒流量之风赢得平台间的竞争?

天下苦水军久矣!网络水军之害从“新病”发展为“顽疾”,种种乱象频频发生——酿成此祸的绝大部分原因就是平台的缺位。某平台的水军居然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招兵买马”,让人对该平台宣扬的治理水军的行动和成果产生怀疑,也给此平台治理水军的所谓“决心”打上大大的问号。平台方拥有网络环境管理的权利和义务。水军泛滥的现象,说明平台运行和管理机制存在漏洞,使得不良居心有机可乘。平台熟视无睹而弃之不管,则是为水军的变相开路。若不严格管控,不断了水军之“流”,平台也必遭其泛滥之灾。

图片


让人唏嘘的是,就在此次事件前,豆瓣刚因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被网信办约谈,还进行了处罚。


豆瓣被约谈

已累计罚款900万元

12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即对豆瓣网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图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公共信息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执法,压实网站平台依法办网的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而就在昨天,豆瓣的“难兄难弟”新浪微博,也是面临了被约谈的境地。


新浪微博被约谈,罚300万

图片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新浪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运营主体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3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公共信息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执法,压实网站平台依法办网的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网络环境何时能回归一片净土?仍是我们目前急需思考和反省的问题。


来源:萧山网综合网信中国、豆瓣电影、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