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新浪微博被约谈,罚300万!网友:我错了,下次还敢

[ 国内 ]    
2021
12-14
17:10

在现代社会,如果说你一早醒来,想看看最近都发生了哪些大事,相信你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点开“微博”,浏览其中的“热搜榜”。

但是就在近日,微博却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不仅被约谈,还被罚款了300万,真是自己上了自己的“热搜”。

图片


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新浪微博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新浪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运营主体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3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公共信息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执法,压实网站平台依法办网的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新浪微博回应:

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

12月14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发布公告回应:

微博站方诚恳接受主管部门批评,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坚决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成立整改落实工作小组,从以下两方面发力:

一是推进软色情整治专项治理。从人工策略和机器策略双管齐下展开治理,对软色情信息进行有效识别与拦截,对违法违规账号严肃处置。

二是推进同质化恶意营销专项治理。站方已经制定《微博MCN运营管理规范》、《刷量营销违规行为界定及处罚措施》;“同质化恶意营销”的产品识别模型近期上线,将进一步提升审核与处置效率。

微博平台愿与广大用户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欢迎大家向@微博管理员 提供违规线索,或通过前台“涉黄信息”、“恶意营销”投诉分类进行线上投诉举报。也欢迎更多用户加入微博社区志愿者团队,为建设网络文明贡献力量。

图片


网友不买账:我错了,下次还敢!

对于新浪微博的回应,网友们显然是不买账。

有网友认为区区300万,实在罚得太少了,还不够一个热搜的钱

有网友则认为新浪微博屡教不改,揣着明白装糊涂,即使这次承认了错误,下次仍敢再犯

还有网友表示罚款的作用不明显,是否还有更有效的整治方法


新浪微博曾多次被约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此前,新浪微博曾多次被约谈,微博热搜也曾被下线整改。

2018年1月,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被指“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等多项问题。随后,微博启动热搜领域为期一周的下线整改。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板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板块等暂时下线整改。

2020年6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具体要求就包括,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暂停更新热门话题榜一周,同时,新浪微博也被依法从严予以罚款。

当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负责人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内部审核处置流程,“既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又不得随意干预信息正常呈现、干扰网上传播秩序。”

今年8月23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发布《微博热搜管理规则》称,热搜坚决打击黑灰产伪造热点热度、污染热点生态、谋取不正当流量或经济利益的行为,持续升级热搜防刷机制。


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而网络文明是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来维护的,投机取巧,不断试探底线的行为万不可取。



来源:萧山网综合网信中国、南方都市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新华视点、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