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捉谣记#“景芳五区发现一例确诊?”谣言!

[ 杭州 ]    
2021
12-13
22:17

12月13日下午,有网民发微博称“景芳五区发现一例确诊”。经核实,该消息不实。截至目前,景芳五区未发现确诊病例。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权威渠道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图片

读者小赵上午接到一条提醒疫情的短信,感到很害怕

大家接到疫情有关的短信和电话,要这么做

读者小赵向橙柿互动反映,她上午接到一条疫情提醒的短信,看了后,很害怕。

上午9点52分,小赵收到10000发来的短信:“温馨提醒,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您可能与新冠病毒阳性患者病例有过接触,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向所在社区主动申报,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及时联系当地疾控部门。”

图片

小赵看到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她很焦虑,一方面觉得“自己都没去过什么地方,怎么变成跟密接者接触了”,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是绿的。一方面,觉得万一自己真的是的,可怎么办。

小赵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工作经常加班,“我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生活”,每天上班在万达广场,下班就回家了,家在信义坊附近的塘河南村,昨天他们还在上班,她加完班回家也很晚了。“我也没去过其他地方,萧山等地方都没去过,我也没去饭店吃饭过”,小赵觉得不可思议,自己怎么会接到这样的通知短信。

她去找社区问,社区说他们没发过这样的通知,让她看自己的绿码正常不正常。

小赵又问了住在其他小区、也是用电信号码的朋友,“有几个人还是住在之前报道过的管控小区边上,他们也说没收到这样的短信。”

小赵说,自己另外一个不是电信运营商的手机号没有接到这样的短信,她想不通,“他们为什么给我发这样的信息?”

她又找10000客服,客服说这是公益短信,是根据大数据系统发的。随后,一个“+86177”开头的号码,给她发来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您好,这个短信是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办提供的数据及内容,由电信配合下发的公益提醒短信发送,希望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如您确定自己是没去过或接触过高风险区域的人员,可以忽略此短信。如有其它疑议,可咨询当地疫情防控办。”

图片

小赵把这件事告诉了单位领导,问自己还能不能去上班,领导一下也不知道怎么回复,“老板也不好说让我去还是不去,真的怕我万一啥的,不是还要感染给大家吗?”

所以,小赵只能在家上班了,幸好她把设计图都备份了,可以在家修改。截至记者发稿,小赵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是绿的。

反诈民警提醒:接到涉及疫情短信,第一时间向社区核实

针对小赵说的情况,记者向10000咨询,10000客服表示,他们是根据防疫需要,群发短信,因为是分批推送,可能有些用户没收到。

另外,针对+86177开头的电话,记者拨打,发现是个空号。

最近,疫情当前,也出现了诈骗分子冒充疫情防控人员,实施诈骗。假如接到涉及疫情的短信,我们怎么辨别呢?

记者向杭州市反欺诈中心反诈民警咨询。

反诈民警说,接到涉及疫情的短信或者电话,如果提到健康码、核酸检测有问题等信息时,一定要慎重对待,特别是短信、来电号码显示手机号的,越发要注意。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只要有去过风险地区、或者接触过病例等经历的情况,社区都会掌握的,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个人。对个人来说,凭健康码和行程码出行,绿色的就不要过于担心,对健康码颜色有疑问的,也是第一时间向社区咨询。

骗子冒充防疫人员实施诈骗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骗子动起了脑筋,假借“流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之名,趁机实施诈骗,影响恶劣,危害严重。

图片

案例:

骗子冒充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你说检测到你的行程异常,可能是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接触者,以系统出错要重新登记为由,让你扫对方提供的所谓预约登记二维码,或者点击他们发来的链接,进行预约登记。

图片

民警分析:链接和二维码千万不要去点和扫!这是木马链接。你扫二维码或者点击连接后,页面上提示,让你填身份、银行卡、电话等信息信息,随后你会收到一个验证码,骗子会忽悠你把验证码告诉他们(比如说要重新办行程码等理由),最后你卡上的钱会被转走!

另外,还有骗子冒充“防疫工作机构人员”群发信息,谎称可以快速检测核酸。

图片

核酸检测,一定要去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不要相信其他非正规渠道。

图片

案例:

骗子冒充“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添加微信号好友后,拉你去群里,最后分配刷单任务,诱骗你刷单。

民警分析:本质上这就是刷单诈骗。目前,为准确排查密切接触者,次要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及一般人群,有效控制疫情,确实有“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员正在对确诊病例的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工作。但流调人员不会询问你的财产、说有特效药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图片

图片

案例:

因疫情原因,部分地区快递业务暂停,骗子冒充物流、快递客服打电话给你说因为无法发货,要给你申请退款,然后让你加所谓的“官方客服”微信、QQ号等。

民警分析:骗子会诱导你去支付宝备用金页面,记住,这个备用金,就是支付宝提供的短期借款,是一次性提取的,总共500元,并不是什么理赔金。

而骗子利用你不了解备用金的概念这个情况,等你点完后,他们会说你多拿了,要你退,之后会提供账号,让你把多的钱退回去,如果你上当转账了,他们会说延时了、系统错误、你的信用有问题了等等理由,让你各种转账。

这些电话不要接,不要信

1、凡有“+00”开头打入电话是改号电话,一定是诈骗电话,勿接勿信!

2、“170”、“171”开头的电话是网络电话,多是骗子在网上购买用于诈骗的无记名电话号码,请慎接,以防上当受骗!

3、凡在电话中称自己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让你转帐,是诈骗,公检法机关不会网上办案、视频办案、不会要你转账。

一图识骗

图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