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星巴克翻车了

[ 国内 ]    
2021
12-13
17:19

提到咖啡,相信不少人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星巴克”,然而就在近年来,各大知名餐饮品牌相继被曝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节骨眼上,星巴克终究还是没能逃脱“翻车”的命运。

图片

星巴克,一家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在国内拥有超过5100家直营门店。星巴克在官网上给出承诺:“以行业最高标准为基础,制定并严格执行星巴克食品安全金标准。”

据新京报报道,其记者近日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在所谓的“金标准”下,一些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

让人更觉震惊的是,这样的乱象并非偶发,而是一些门店长期奉行的“潜规则”

视频来源:新京报


巧克力液、抹茶液过期后

仍被加工成饮品售出

10月下旬,新京报记者经应聘进入江苏省无锡市星巴克震泽路店工作,工作内容是制作包括咖啡在内的各种饮品。在工作时间外,星巴克给新员工安排了网络课程,通过手机学习咖啡制作和规章制度。

在星巴克的规章制度中,尤其强调食品安全问题。然而记者发现,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在这里形同虚设,食材过期后仍被继续使用。

巧克力液是门店常备食材之一,由巧克力粉兑水调制而成。星巴克《产品开封保质期汇总表》里标明,这种巧克力液在冷藏条件下,保质期为48小时。10月31日上午,记者发现冰箱里存放的一桶巧克力液,使用期限为10月31日8点前,而记者看到时,这桶巧克力液已经过了保质期,但店员并没有按规定报废处理。而是不止一次用那桶过期的巧克力液,给顾客制作饮品,其中包括畅销早餐饮品可可蒸气奶。 

图片

记者观察发现,当天店内的过期食材并非只有这一种,一壶用于制作抹茶拿铁的抹茶液也已过期。标签信息显示,它在10月31日早晨8点40分到期,而当天下午临近2点,记者看到一名店员用这壶过期的抹茶液,给顾客做了一杯抹茶拿铁,之后这壶抹茶液同样被放回原处,等着下一次使用。

图片

▲11月7日下午,在星巴克无锡震泽路店内,冰箱里存放的桃果肉已经过期,旁边的两瓶奶油也已过期。


过期前十分钟换标签

店内一天出现4种过期食材

使用过期食材在店内并非特殊情况,而是主管和店员心知肚明的惯例。

11月7日下午,摆在吧台的一壶红茶液没有贴保质期标签,一名在吧台制作饮品的店员解释了其中缘由,“因为已经过期,就把标签撕掉了。”同样标签不见踪影的,还有一瓶过期的奶油。

同时对于临近保质期的食材,店员也会篡改保质标签,并表示“师父带徒弟都是这样带的,无所谓。”

图片

篡改食材保质期并不是这家星巴克门店的特殊操作。在星巴克的另一家门店,面对过期的食材,他们也是同样的处理方法。

11月21日,记者在星巴克无锡昌兴大厦店调查发现,店内用于制作“星冰乐”的可可碎片已经过期。不过值班主管发现后没有将其报废,而是撕下保质期标签,直接换了个新的标签,过期时限被延后了整整一周。

“冬天星冰乐做的少,(可可碎片)一个星期用不完。”一名店员透露,篡改保质期并非只用于这一种原料,摩卡酱和桃果肉到了过期时间,也会直接改保质期。


规定当天报废的糕点

次日又偷偷上架售卖

不只是饮品食材,这家门店售卖的糕点同样存在问题。

调查期间,记者询问无锡多家星巴克门店,均承诺开封后的糕点如果卖不掉,会在当天报废,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承诺的那样。

11月9日一大早,记者看到一个食品储存盒里放着培根芝士蛋堡、香肠培根谷物三明治和法式香浓巧克力可颂等各式糕点,均已拆封。一名主管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前一天剩下的,他吩咐记者把它们摆上柜台继续卖,“先卖昨天剩下的,再卖今天新进的。”由于开封了较长时间,记者注意到有的糕点已经非常干硬,稍一触碰就掉碎渣。

之后几天,记者发现这家店几乎每天都会把前一天剩下的糕点偷偷摆上柜台。

图片

11月21日,星巴克无锡昌兴大厦店,在陈列柜里摆放的糕点已经拆封,店员承诺这些糕点当天卖不出去会报废,不过实际并非如此。


用吧台毛巾擦垃圾桶

提前处理问题食材应付检查

在卧底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食材问题,星巴克门店还存在卫生问题。

一次打扫时,值班主管吩咐记者用咖啡吧台的白毛巾擦垃圾桶,按照星巴克内部规定,这是吧台的专用毛巾,清理垃圾桶应该用另一种清洁抹布,“按规定应该用抹布,不过用这个毛巾擦也行。” 擦完垃圾桶后,主管也没有要求丢弃这条吧台毛巾,仅要求简单清洗后,就让记者把白毛巾放回吧台。而这之后,记者又看到其他店员用这条擦过垃圾桶的毛巾继续擦拭吧台和咖啡机。

事实上,按照星巴克的规定,旗下门店要每天进行食品安全自查,同时管理团队和食品安全团队会定期对各区域门店进行内审。每家门店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第三方突击检查,20%门店接受第二次飞行检查。

而让记者意外的是,看到检查人员上门,店员并不紧张。在检查人员到店后,门店值班主管示意一名店员及时清理吧台,又让他提前检查了一遍食材的保质期。由于只有一名检查人员,店员便可以趁其检查其他项目时,及时处理掉过期食材,或快速换上新的保质期标签。有时为了避免出现意外,店员会提前撕掉旧的标签,以此掩盖真实的保质期。

不出所料,最终这名检查人员发现的都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

记者在某网络投诉平台上检索发现,有关星巴克的投诉并不少见,有多名网友称在星巴克喝出异物,也有人投诉吃完糕点后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图片

星巴克震泽路店开在无锡软件园内,工作日客流量大,每天大约能售出四五百杯各式饮品。


消息曝出后,相关话题便登上热搜

图片

图片


还引发网友热议:一杯30多还用过期原料?

很多网友表示不敢相信星巴克卖那么贵还用过期原料。有的调侃自己以后得买咖啡机咖啡豆自己磨咖啡了。

图片

图片

也有网友表示,这一现象可能只是存在于部分门店,有的门店规定还是比较严格的。

图片

还有网友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还是应该予以重罚。

图片

图片

图片


曾因食品问题多次被罚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1月,星巴克进入中国,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设了中国内地第一家门店,随着不断发展,目前已经在中国内地200多个城市开设了5400家门店,而中国也成为星巴克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

根据星巴克官网介绍,目前中国大陆市场的所有门店均是公司直营,不对外开放加盟。同时,星巴克在官网上给出承诺:“以行业最高标准为基础,制定并严格执行星巴克食品安全金标准。

对于网曝食品安全等问题,星巴克中国表示已经开始内部调查。目前当地相关部门也正在店内调查,门店及公司会将调查结果进行公布。

天眼查App显示,星巴克旗下多家门店曾因食品问题被处罚。其中,湖北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常德万达分店因经营过期食品被罚款;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盐田壹海城二分店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今年3月,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石景山路咖啡店因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行为,被相关部门罚款1000元。


星巴克中国回应:

已关闭两家涉事门店

12月13日,@星巴克中国 发布声明称,“我们已经关注到有关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的报道。对于报道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深感震惊。”星巴克称,已于第一时间关闭这两家门店,并立刻启动深入调查。

图片


近年来,像星巴克这样翻车的知名餐饮企业不在少数,从网红饭店“胖哥俩”到网红奶茶“奈雪的茶”,再到网红零食“三只松鼠”,都在“作死”边缘疯狂试探后,成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奈雪的茶频频“摊”上事儿

今年11月,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西路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西路分公司)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一消费者于2021年9月4日20时22分通过“奈雪の茶”微信点单小程序在南京西路分公司购买霸气葡萄罐子蛋糕一个,标签上保质期为2021年9月3日23时59分,至购买当日已超过保质期。

涉案预包装蛋糕由奈雪の茶品牌总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冷冻状态于2021年8月27日配送至南京西路分公司店铺,冷冻状态涉案蛋糕的生产日期为2021年7月14日,保质期至2021年10月12日,并由当事人自行解冻后打印标签对外出售,但当事人未对解冻后蛋糕的上市数量和销售数量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imagefile

据悉,南京西路分公司于2021年9月2日7时11分开始解冻涉案蛋糕,解冻须12个小时,于9月2日19时11分完成解冻,即标签的上市时间。完成解冻后的涉案蛋糕,保质期至第二天的24时前,即标签上的保质期。涉案过期霸气葡萄罐子蛋糕售价人民币26元/个,进价人民币16.74元/个,共销售1个,获利人民币9.26元,无剩余待售过期的解冻后的蛋糕。

最终,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南京西路分公司违法所得9.26元,并对其罚款5万元。


而在更早的8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了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其中包括奈雪的茶奶茶店。

8月2日,新华社报道称,其记者卧底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随机应聘到“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及长安商场店。新华社记者称,其工作过的两家门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

图片

同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奈雪的茶”涉事门店开展现场检查,针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对2家涉事门店均给予顶格罚款10万元,对2家门店店长分别罚款25万元和罚款28万元


在“吃”这个字上没有妥协这个选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让民众们吃的放心,吃的开心。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网、@星巴克中国、新京报、界面新闻、 中国基金报、新华社、都市现场、南方都市报、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