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只因接触这个 女子肺部竟长满真菌!这些食物切记小心食用

[ 国内 ]    
2021
12-10
17:15

近日,一条#女子接触霉变玉米后肺部长满真菌#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阅读量高达1.2亿。

图片

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著名科普作家云无心提醒,大部分人不会大量接触处理霉变粮食,所以不会遭遇新闻中这样因接触粮食而导致肺部真菌感染的情况。但是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灰尘、粉尘、油烟等空气卫生,建议在家搞卫生、刷马桶、洗空调、换被单、收粮食时都尽量佩戴好口罩。


接触霉变玉米后

女子肺部长满真菌

据媒体报道,武汉一23岁女子回老家帮忙收玉米,事后一个多月咳喘不止。经医生检查,她的肺部长满了黄曲霉菌,引发了真菌感染。据该女子回忆,当时她主要负责将晾晒的玉米收进袋子中,有些玉米可能淋雨霉坏,而她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

图片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与本文无关

“该女子的肺上感染和一般肺炎不是很相似,她是慢性的咳嗽、低烧,肺部病变的范围比较广、比较大。”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医生郭蒲剑表示。

郭蒲剑分析,因为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腐败或受潮谷物中,她当时没有戴口罩也没有做好防护,吸入了一些霉菌、真菌,真菌可能在她的肺上产生了定植。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病人,外出最好做一些保护性措施,注意周围环境卫生。

那么什么是黄曲霉素?据悉,黄曲霉素是一种常见腐生真菌,多见于发霉的粮食、粮制品及其他霉腐的有机物上,如花生、玉米、花生油等。

值得一提的是,黄曲霉素和寄生曲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

人摄入大剂量的黄曲霉毒素后可出现肝实质细胞坏死、胆管上皮细胞增生、肝脂肪浸润及肝出血等急性病变,前期症状为发烧、呕吐、厌食、黄疸,继而出现腹水,下肢浮肿并很快死亡。


专家:

梅雨潮湿环境最易滋生曲霉菌

玉米有一粒发霉了还能吃吗?云无心表示,玉米发霉不见得就一定产生了黄曲霉毒素,但食用发霉玉米存有一定风险。虽然看着只是一个玉米粒发霉,但是霉菌孢子我们是看不见的,很有可能已经污染了其他看似健康的玉米粒,所以是不建议再吃的。

“普通市民一般不会遇到大量采收玉米的情况,但霉菌隐藏在潮湿的地方,如浴室、卫生间、橱柜、水池附近。霉菌能够引发过敏性鼻炎,甚至引发支气管哮喘。”

云无心补充道,梅雨天潮湿的环境最易滋生曲霉菌,建议市民在打扫卫生时能戴上口罩,尽量减少曲霉菌感染。老人小孩等免疫力低下的人,避免长时间待在发霉的屋子里。”

家里墙体出现霉斑怎么办?云无心提醒,当墙体已出现霉斑时,可先采用(干)牙刷将霉渍刷走,再用软布蘸酒精轻轻抹擦,这样可以使墙壁干燥,阻止霉菌滋生。

图片图片

广州一居民房子房顶出现发霉

此外在天气潮湿期间,尽量少开窗。在潮湿天气可借助抽湿机、冷气机、风扇吸走墙体上的水分。一旦墙体或家具有水汽出现,就应该立即用干抹布擦除。“在霉菌不太严重的情况下,使用80%的酒精洗刷墙壁就足够了。清洗时要注意通风,应戴防护手套、口罩和眼镜。”


哪些食物里可能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人民日报此前发布科普提醒:

①轻微变黄甚至发黑、味苦的花生、核桃、瓜子、开心果;

②长有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变质的玉米、大米、大麦、小麦、豆类;

③使用霉化的花生、菜籽、玉米等生产的食用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经查阅,近年来,类似由玉米引发的悲剧不在少数。


杭州80岁大爷舍不得扔掉发绿的大米

送到医院时人已经休克

“日常生活中,霉变的大米、玉米、花生等食物,容易导致黄曲霉素中毒。”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说。

两三年前,潘红英主任曾接诊过一位80岁的大爷。大爷是杭州人,一天中午吃了稀饭后,突然开始拉肚子,家人后来紧急把他送到医院时,已出现休克症状。当潘主任追溯病因时,老人家说,中午烧稀饭的米,拿出来的时候有点绿色,舍不得扔掉,于是洗了洗照常烧了吃。

因为家里老伴没有吃稀饭,只有大爷一人吃了发绿大米煮的稀饭,所以潘主任推断,可能是黄曲霉素中毒。总体来说,黄曲霉素中毒的案例在临床上不多见,至于黄曲霉素致死的案例,潘主任说目前还没有遇到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肝病感染科翁珊珊医生表示,自己所在的科室近年来还没遇到过因黄曲霉素中毒致死的案例,这可能与现在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健康观念加强有关,吃变质、霉变食物的人少了。

翁珊珊医生分析,理论上黄曲霉素中毒的主要表现,除了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典型消化道症状外,还会引发小便赤黄、黄疸、肝区疼痛等肝细胞受损的症状,进一步可能出现精神萎靡、消化道出血、肝腹水等,严重会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黑龙江一家9口聚餐,7人身亡!

去年10月,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

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图片

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未查出氰化物(剧毒类)、有机磷类(农药类)、呋喃丹类(氨基甲酸酯类内吸性广谱杀虫剂)、安定类(催眠)、毒鼠强(鼠药类)等有毒物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

最终,8名患者经救治无效死亡。

10月12日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号“龙江卫生健康”发布最新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公布: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

酵米面食物中毒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的简称。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在黑龙江省时有发生。食品因天气炎热、潮湿,贮存不当而变质。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


除了玉米之外,大家在食用黑木耳、臭豆腐以及一些腌制食品时,也要注意。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健康时报、潇湘晨报、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