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 社会民生 ]    
2021
12-08
08:34

萧山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将“烟火气”与“时代风气”融入农贸市场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曾经的“吆喝”声也在不知不觉间消失了,以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补衣坊、锁匠店也越来越少。最近,它们出现在农贸市场,让人着实惊喜,这是我区在积极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重新将这些便民小店纳入进来,把“烟火气”与“时代风气”融入农贸市场。

“终于找到一家能配钥匙的店。”城厢街道的杨阿姨扬了扬自己手上的铜色钥匙,走进市北市场的北干修鞋店,“这家店的老板不仅会修鞋,还会配钥匙!”

沈师傅是这家店的老板,自市北市场改造后,他就搬入了这里。看着墙上的广告牌,沈师傅的手艺还不少,从修鞋补鞋换拉链到开锁换锁配钥匙,这些活他都接。沈师傅告诉记者,之前他所在的老街面临拆迁,四处找店面时发现完成“五化”改造的市北市场准备招租。租金便宜,交通便利,自己的手艺又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他便在此“安营扎寨”。

市北市场工作人员孙火根说:“现在这种配钥匙的店没多少了,来农贸市场的大多数是周边的老居民,家里用不惯什么密码锁指纹锁,都是一把钥匙开一扇门。经常有人来问我们哪里可以修锁配钥匙,沈师傅一来,周边居民方便很多。”

据悉,今年6月,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区积极响应,加快“五化”建设的发展,创建农贸市场周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张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真正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便民生活圈。

如今,市北市场、城西农贸市场、墩里吴农贸市场等都打造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市场服务公司将店铺低价租给传统手艺人,开设裁缝铺、开锁店、理发店等。

便民不一定要恢复“烟火气”,也可以展开一片“新天地”,如香悦奥府农贸市场为了提高便民度,建设了一站式社区商业中心,将智慧市场、社区餐饮、便民服务、社区公益结合在一起,市场内更是加入了传统农贸市场所没有的儿童读书角、儿童玩耍区、市民休息区。由于农贸市场和社区在一起,这里总是热热闹闹的,耳边满是小孩的欢声笑语。

陈先生说:“这里挺不错的,我来买菜,结果公司说要改个方案,急着要。我看这里有空调有桌椅的,还有充电宝租借,就索性在这里办公了。”这样的情况不常见,但也是香悦奥府农贸市场给年轻打工族的一个临时“停靠点”。

市场服务公司表示,接下来该农贸市场还将与北干街道在香悦奥府市场联办社区老年食堂,进一步促进社区共建,在跟上时代脚印的同时,也照顾到了周边的老住户。

我区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五化”改造的过程中着重创建便民生活圈,争取让来买菜的居民可以在市场内就解决自己的日常所需,可以说实现了市场的“最多跑一次”。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沈晨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