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亚运三馆电气环境状态实现全监控

[ 社会民生 ]    
2021
12-08
08:05

日前,在杭州亚运会游泳馆内,场馆监控大屏上亚运三馆三维视图吸人眼球,在它左侧飞速跳动刷新着三馆的全监控视频,右侧则是鲜明醒目的配电室感知状态。只需一眼,工作人员就能实时掌握亚运三馆电气设备的环境状态。

据了解,监控大屏上的系统名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保电环境监测辅助系统,由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集视频监控、配电室设备状态、告警信息等功能于一身,能够对保电人员的保供电工作统筹调配进行辅助。

“现在的辅助系统已经是PLUS版本,我们持续改进了包括界面设计排布、操作方式、交互反馈在内的各项使用细节,力求让操作者能够在短时间内汲取重要信息。比如设备缺陷统计、主设备状态等关键信息,在配电室状态栏内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施凌震说。

据施凌震介绍,这款保电环境监测辅助系统最核心的能力——指数系统,是工作人员直观了解设备运行状态的关键。

在辅助系统界面的正下方,安防、消防和环境三个百分比指数历历在目,辅助系统会根据现场实际状态对所有电气设备进行单独打分并归类计算,从而形成三类指数。该指数相关设备全部正常运行,指数自然显示为100%;一旦某设备数据异常或者数据无法正常传输,打分会同步进行修正,指数数值也会下降并变色,以此提醒工作人员尽快对其进行维修。

以环境指数为例,数据来源包括温湿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六氟化硫气体传感器以及红外烟雾探测器。假如现场配电室温湿度与电气设备运行要求不匹配,系统就会进行负反馈,对环境指数进行减分处理,提醒工作人员监测电气设备有无异常放热,检查空调、除湿机是否运行正常,从而保证电气设备安全运行。

“除了已经完成系统搭载并投运的亚运三馆,我们即将为亚运村等其他亚运场所安装该系统,为亚运保供电提供可靠的环境监测。”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研发人员翁利国说。

接下来,萧山供电将以数智化为抓手,持续开展“电力黑科技”的研发创新,为保障民生用电、赛会保电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及服务。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朱铃韵 朱小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