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卖甘蔗老人遭“制服”管理人员围抢?纪委介入调查

[ 国内 ]    
2021
12-07
17:33

12月6日,一则关于“南通市容管理人员当街抢夺卖甘蔗老人的甘蔗”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视频中,多人将一名卖甘蔗的老人围住,瞬间将一捆甘蔗一抢而空,独留老人在寒风中哭泣,哭泣声令人揪心。

视频来源:新浪微博


起因系小贩乱扔甘蔗皮影响市容

网友对管理人员的执法行为表示质疑

据澎湃新闻报道,三星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12月6日当天下午的确有前述情况发生。该工作人员介绍,涉事卖甘蔗的小贩乱扔甘蔗皮,影响了市容市貌,市容管理人员多次提醒无果,遂拿走甘蔗,引导小贩到指定地点售卖。“(市容管理人员)先拿走(甘蔗),(小贩)走了以后还是还给他的”。

有网友质疑,视频中市容管理人员存在暴力执法行为。对此,三星镇政府前述工作人员予以否认。该工作人员称,视频中身穿带有“静通市容”字样服装的人员并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而是来自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静通市容)是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公司,承担市容管理的(工作)”。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暂停涉事人员的工作,并启动调查程序。

图片


网友纷纷表示“这不是没有温情,这是抢劫!”

图片

图片


涉事老人孙女担心爷爷身心状况

7日凌晨,记者联系上老人的孙女张女士。她介绍,6日晚9时许,表姐发来上述视频,她才发现被收走甘蔗的是爷爷。

张女士表示,爷爷今年73岁了,平时在家务农,也种植甘蔗,这个时候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爷爷经常骑车,从南通市通州区川港镇老家带着甘蔗四处售卖,事发的三星镇距离家不算太远。

“这些人员有没有权力没收甘蔗,这样算不算暴力执法。”张女士表示,现在她最担心的是爷爷身心状况。


身着制服人员系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

12月6日深夜,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政府发布情况通报:

经核实,身着保安制服的为该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按合同承担市容管理相关工作。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对此他们深感痛心,同时对相关人员的行为给老人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

图片

目前,该镇已暂停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工作,启动程序开展调查,并依照规定进行问责。

另据媒体报道,三星镇镇长6日晚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涉事人员与政府倡导的为民服务的理念格格不入,过程当中缺乏温情,“作为政府来讲,我们是非常痛心的,我们现在正在查找老人,等找到后登门拜访。


处理意见发布

纪委介入

12月7日,江苏海门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三星镇市容公司人员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事件的处理意见:

1.区纪委介入调查,对三星镇负有管理职责的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城管中队负责人、城管片区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2.三星镇政府登门向老人致歉。

3.三星镇终止与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将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列为黑名单,并根据合同条款对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相应经济处罚。

4.区政府7日下午召开全区城管执法人员警示教育会议,深刻吸取教训,宣传文明执法、温情执法。

图片


南通涉事市容公司称

“强夺老人甘蔗”视频断章取义

已报警

针对网传视频内容,12月7日上午,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向海门当地警方报警,“视频断章取义,声音是后期加工上去的,我们工作属于正常管理流动摊贩,当时我们对他暂时扣留物品,视频网站是为了博取流量,现在(我们)正在处理”。

记者要求前述工作人员提供原视频证实上述说法,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正在忙,我正在处理”。

前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当地农贸市场,专门为农民设置了自产自销区,当地农户要卖东西都可以去那,也不收摊位费。但是视频中的老人为了多卖甘蔗,推车在街头售卖。在此之前,市容管理员见到老人售卖后曾多次劝阻,但老人没有听从,市容管理员才多人将甘蔗拿走。张先生称,目前对甘蔗等只是暂扣,只要老人写了保证书不再沿街售卖后,就会将甘蔗还给老人。

7日,南通市公安局三星镇派出所一位接警员告诉记者,6日事发时,有人报警,警方曾出警协调解决。“当时,他们(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在执行公务。”

图片

工商信息显示,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07月7日,注册地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法定代表人为张某鲲。经营范围包括(治理)城市乱涂、乱画、乱扔杂物、乱倒渣土、乱贴小广告的市容管理服务;城市市容协调检查服务等。

图片

律师意见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在这起新闻事件中,当地政府执法外包,缺乏法律依据。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0条、第21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委托行政机关对受委托组织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应当负责监督,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极目新闻、澎湃新闻、@海门发布、人民日报、新民晚报、九派新闻、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人民政府、新京报、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