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争做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浙江省“百名厅局长条线讲”综述

[ 浙江 ]    
2021
12-07
11:54

浙江省司法厅厅长陈伟为省属司法行政系统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初冬时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之江大地不断升温。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根据省委关于广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的总体安排,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双“百千万”行动。作为“大宣讲团”成员,百名省直单位厅(局)长闻令而动,在本单位、本系统、本条线澎湃“开讲”。

一场场激情昂扬的报告座谈,一次次深入浅出的答疑解惑,厅(局)长宣讲员们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宣讲,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细谋划快落实

掀起宣讲新热潮

这是一项重要部署,也是一个特色创新。争当学懂弄通做实六中全会精神排头兵,浙江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在全省组建“大宣讲团”,由省委主要领导领衔,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号令嘹亮,各省直单位厅局“一把手”积极化身宣讲员,以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为主题主线,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两个确立”、“奋进新征程”、“讲”与“做”相贯通等重要内容,走机关、赴基层,掀起党员干部学习新热潮。

11月18日,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的第二天,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召开干部会议,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面向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授课开讲。他要求委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上走深走实、在践行履职上奋勇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高度自觉。立足组织工作职能职责,夯实政治根基,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在余杭的宣讲,让全省组工干部对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刻把握忠诚维护的绝对性、坚决贯彻的彻底性、党建统领的重塑性、职责使命的时代性有了统一思想认识。

“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讲透做实上见成效,不断增强政治看齐、理论悟透、行动对标的高度自觉。”省委宣传部举行专题学习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结合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发展史,从“三个历史决议”、四个历史时期、“两个确立”、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一条新的赶考之路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他要求全系统以排头兵的担当,推动“六学联动”“六讲六做”“六章研读”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以实际行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专程赴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浙江企业分会,为浙籍旅港同乡社团负责人、在港浙江企业负责人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他希望大家更主动地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更自觉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更积极地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参与家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赴温州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讲干货重实效 

全会精神进心坎

宣讲中,厅局长宣讲员们把学做结合,做到宣讲内容有干货有实效,让台下观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在温州,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走访多家企业,一路宣讲一路调研,并与市县经信部门、企业家和一线员工座谈交流。“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交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分报表。”他说,要在学习中坚守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学习中坚定改革决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在学习中站稳人民立场,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学习中增强发展信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充满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刘芸在嘉兴的宣讲,让不少党史研究工作者印象深刻。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开始,她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她说,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没有“两个确立”,就难以创造“两大奇迹”。她以身作则,带头讲清楚讲明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工作者对发挥党史工作主力军作用,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鼓足了干劲。

争做有梦想、善创新、肯实干的科技工作者,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时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解难题出实招

撸起袖子加油干

理论宣讲是将科学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最重要的通道。厅局长宣讲员们在宣讲中回应民生关切,注重理论宣讲服务于实践,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让理论本身更有说服力和有效性。

“《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我们要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履行民政职能中切实践行人民至上。”11月24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来到临平街道西大街社区,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与社区工作者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社区工作者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以及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大家提出的问题,在大家尤为关注的养老服务方面,他表示,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民政部门的新使命,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现场宣讲,现场“答题”。11月25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来到安吉县孝丰镇潴口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在交流座谈时,有科协干部提出基层学校尤其是偏远乡镇学生科技项目资源少的难题。他当即记录下问题并表示,回去后一定专门研究,让“流动科技馆”在有需求的乡镇(街道)流动巡展,同时让“千家基地拓研学、千名专家进校园”向有需求的县区倾斜,为全省青少年送上服务“双减”的科学大礼包。

聚焦见实效开新局,省环保厅、省医保局等厅局长宣讲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动力,结合各条线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钱祎 黄珍珍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