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好多零!今年浙江粮食总产创六年新高

[ 浙江 ]    
2021
12-07
10:08

12月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2021年浙江粮食生产呈现播种面积、单位面积、总产量“三增”局面。其中,全年粮食总产124.2亿斤,比上年增产3.0亿斤,增长2.5%,创下六年新高。

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保障播种面积,是粮食增产的关键。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存量、严治抛荒”的要求,组织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和严治抛荒,挖掘粮食生产空间,扩种粮食作物。据统计,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510.1万亩,比2020年增加20.0万亩,增长1.3%。其中谷物播种面积1225.9万亩,比2020年增加19.6万亩,增长1.6%。

“天气与科技”利好叠加,促单位面积产量增长。发布甬籼15等粮食主导品种34个、水稻叠盘出苗育秧等技术25项……在全年气候总体适宜,灾害性天气发生范围小、程度轻的基础上,我省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农作制度,广泛开展绿色高产创建,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2021年,全省粮食单位面积产量411.2公斤/亩,比2020年增加4.7公斤/亩,增长1.2%。

加大政策扶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更是增产的重要因素。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不断完善各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了规模粮油补贴、订单奖励、最低收购价、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目前,规模粮油直接补贴达120元/亩;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3元,比去年提高1元,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分别为125元、131元和133元,比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高3元;全面落实小麦、早稻、晚稻每百斤30元、30元、20元的订单奖励政策,早稻订单收购实现应收尽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祝梅 通讯员 江彬 唐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