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丨杨伟民: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五点思考

[ 浙江 ]    
2021
12-06
11:03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义重大,不仅对浙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全国的发展也很重要。

关于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我有以下五点想法。

第一,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前提。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也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政府是推动发展的主体,要毫不动摇地积极推动发展。在发展和监管中,把握好多目标平衡。

第二,要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企业等市场主体是发展的主体。要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保护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和个人财产权。企业家是最稀缺的资源,是扩大就业、自主创新以及劳动者勤劳致富的组织者。要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形成长期稳定预期。激励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按照共同富裕的方向,遵循市场规律,统筹劳动分配与其他要素分配,自愿投身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

第三,改革身份证制度和住房制度。目前已经在城市长期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是最庞大最接近中等收入群体的人口,其融入城市,绝大多数会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共同富裕就迈出了一大步。仅仅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很难解决其融入城市问题。可探索身份证制度改革,即身份证按常住地住址、而不再按户口所在地住址登记。根据经常居住地划分城市人口和乡村人口,在农村的户籍不变。持有登记城市住址的人口即为城市人口,享有常住地城市的权利和义务,让他们安心进城,稳定就业、长期消费。要建立主要面向新市民的住房制度,改革售多租少的房地产市场结构,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实行租购同权制度。居住用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第四,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消除所有制歧视、行政性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带来的要素报酬与其贡献的偏离。减少因编制内外、体制内外、户籍不同带来的报酬差别。

第五,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支出要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减少经济事务和行政性支出。减少县级行政区之间人均财政支出差距。控制公共管理就业人员过快增长,降低公共管理就业人员与市场化就业人员比例。实行差别化的养老金增长,逐步缩小不同群体间养老金差额。但健全公共服务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防止“福利陷阱”。(作者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杨伟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