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宪法宣传周|法治•青年说⑥

[ 人社 ]    
2021
12-06
10:36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如何全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进一步打造“法治人社”、共建法治萧山,营造弘扬法治、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法治氛围,来自人力社保系统各个业务岗位、民生窗口的人社青年们有所思、有所悟。

法治•青年说

青年代表:赵虹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宪法规定着国家最根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国家的各项权力也都要在宪法的轨道上运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的“ 十一个坚持” 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其中,“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被放到显著位置。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筑牢司法公正底线,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在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同时,更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让宪法精神真正活起来、落下去, 用宪法之光点亮万家灯火, 守护我们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法治•青年说

青年代表:姚智洋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宪治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由之路。

坚持依宪治国,就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走向民族复兴的制度保障,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依宪治国,需要大力推行宪法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现阶段我国在宪法普及工作方面仍需努力:群众对于的宪法的效力与地位认识不够深刻,对于宪法中一些基本的条款不够熟悉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做宪法宣传的先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宪法;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牢固的宪法意识。

坚持依宪治国,党员干部需发挥引领作用,带头遵守宪法,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进而带动全国各族人民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当每个人都遵守宪法时,宪法的生命和权威也就得到了保障。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推动依宪治国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