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要“钱给足”更要“被尊重” 职场人期待这些激励

[ 国内 ]    
2021
12-06
09:59

年关将至,辛苦了一年的职场人期待着哪些年终奖励?这一年来,员工如何看待企业的激励机制?企业又该如何设计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效率和积极性,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36.2%的职场人所在企业缺乏激励机制,而“被认同、被尊重、有归属感”,比物质激励更加重要。


超三成职场人所在企业缺乏激励机制

报告显示,36.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任何激励措施。32.9%的职场人所在企业推行目标责任制,即为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制定业绩目标,在所有激励方式中占比最高。仅7.7%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建立了员工持股制度。

对于期待的激励机制,报告表明,62.6%的职场人期待企业给予奖金、住房补贴等物质层面奖励。其次是“尊重员工的价值取向、不同个性,鼓励员工发表不同意见,提供表达机会”,占比38.2%;有28.7%的职场人希望建立员工持股制度、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企业需要解决这些激励问题

报告显示,56.4%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明确的考核方式。35.8%的职场人所在企业,采取流行的关键业绩指标考核——KPI制。仅有5.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采取关注组织成长、团队大目标考核的OKR制。

值得注意的是,“KPI当道”在金融业表现更明显,60.4%的金融从业者表示公司采用“KPI制”,比例高于其他行业。此外,9.8%的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者表示,所在企业采用OKR制,占比高于互联网(9.2%)、金融业(5.4%)等其他行业。明确考核方式有利于企业实现公平、合理的员工激励。

差异化激励也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告》显示,55.5%的职场人所在企业没有差异化激励,30.7%的职场人所在企业对不同岗位采取差异化激励,20.8%的职场人表示企业对不同职级采取差异化激励。

此外,41.1%的职场人认为,所在企业激励机制及措施欠缺公平性,员工之间没有实现“机会均等”。与此同时,33.5%的职场人表示,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奖罚不够分明。还有28.6%的职场人认为激励力度不够。24.9%的职场人吐槽,只有精神层面的激励,缺少奖金等物质激励。


“被尊重”成为长期留任的最主要原因

在被问到“哪一项最有可能成为你选择该企业或者长期留在该企业的原因”时,36.0%的职场人选择“被认同、被尊重、有归属感”,占比排在第一位,高于“薪水高、项目奖金丰厚”的32.6%.22.5%的职场人基于行业发展稳定等大环境优越而留任。

从不同年龄来看,越年轻的职场人,越热爱灵活办公、不打卡,自由与自我驱动结合的工作体验。其中,崇尚不打卡的00后职场人占比12.7%。随着年龄增长,对“不打卡”的热衷度依次递减:95后占比9.1%,90后占比7.3%,80后占比6.5%,70后占比4.5%。这意味着,具有灵活自由特点的“液态组织”,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提高。广大雇主应该对激励机制予以更多重视,与时俱进地调整激励机制,为职场人创造贡献与收获相匹配,有利于激发主观能动性的工作环境。” 智联招聘华东市场经理邵静分析说,企业应该重视年轻人的需求和感受,给予充分的认同和尊重,让其更有归属感。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将促进企业与员工形成双向奔赴的液态互动,一同创造更大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应梦悦 记者 傅凌波 实习生 毛郅昊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