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阳光持续在线 本周杭州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 杭州 ]    
2021
12-06
09:00



这个周末你出去玩耍了吗?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基本都是阳光满满的好天气,非常适合外出采风赏景。虽说早晚有些凉意,但只要乖乖穿上秋裤羽绒服,还是非常暖和的。

说到暖和,11月虽然有三次冷空气的影响,但是11月的平均气温13.7℃,较常年同期还偏高1℃,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市气象台表示,这是因为每次寒潮过后,气温都会迅速回升,而且回温的幅度较大,持续时间也较长,因此平均下来气温仍是偏高的。而且每次冷空气之后都会开启一段时间的“连晴+回温”模式。

未来一周,杭州还是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小幅回升,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偏低。周二之前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6℃,山区0~3℃局部有薄冰,高山区0~-3℃有冰冻,周三起最低气温有所升高,预计在8℃左右。


最小相对湿度仅有16%

水汽都去哪儿了?

其实,连晴也不是万事大吉。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即使涂抹了护肤品,嘴角、手指边缘等部位依然很容易起皮,倒刺也是一茬接一茬地冒出来,尤其是到了下午,总是觉得特别口渴。市气象台表示,这是因为实在是太干燥了!

一般来说,相对湿度在40%—60%时,人体会感觉比较舒适。但12月以来杭城的相对湿度每天都是夜里高、白天低,尤其是下午时分,最小相对湿度均在40%以下,刚刚过去的周六甚至只有16%。

按理说,浙江是沿海省份,杭州坐拥西湖、钱塘江两大“法宝”,怎么会干燥成这样?水汽都去哪儿了?

市气象台解释,当前我国东部大部分都是晴空区,杭州也位于其中。没有大范围的雨雪滋扰,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升温回暖,蒸发量也跟着大起来,水汽自然就少了。再看沿海地区出现了冷流云,这说明干冷空气由陆地吹向海洋,本来就少的水汽又被带走了。

再结合近期地天气形势,没有明显的雨雪影响,即使有高空槽划过,但由于较干,低层没有水汽配合,难以撼动阳光的主导地位,干燥少雨的格局不改。

再来说说大家关注的拉尼娜事件,10月22日国家气候中心曾发布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北京组织气象业务、科研和高校专家对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全国气候趋势进行会商,经分析研判,形成主要预测结论:

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2021年12月全国大部分气温接近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或偏高;2022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要特别提醒的是,偏冷不等于冷冬。偏冷指的是气温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偏低,但只有当偏低的程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才称得上冷冬。杭州历史上受拉尼娜影响的18个冬天里有15个平均气温是偏低的,但这15个冬天也并不是都达到了冷冬的程度。


红枫、水杉、鸡爪槭…… 初冬西湖迎来最美时刻 跟着攻略来打卡吧

进入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杭州入冬了,此时的西湖,像是打翻了染缸,绚丽多彩。这两天,走在路上,满街都是上下翻飞的落叶,莫名增添了一丝萧瑟美,记者也收集了几个观赏点推荐给大伙儿,赶紧来打卡吧。

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春天的花港公园里,樱花纷飞、牡丹绚烂,而冬季的花港,红叶的美丝毫不亚于春色,芍药圃内大片的红枫和鸡爪槭在阳光下泛着红光,印证了那句“霜叶红于二月花”。另外,花港东门、红鱼池以及西门靠近水边的位置也有鸡爪槭种植哦。

杨公堤:

“十二桥头日半曛,酒垆花岸其氤氲。七香车内多游女,个个攀帘过岳坟。” 在这首胡潜友的《西湖竹枝词》诗中,杨公堤六桥与苏堤六桥合称“十二桥”,为西湖胜景。杨公堤上种植最多的树木是悬铃木,目前悬铃木已落叶大半,略显萧瑟。然而正是悬铃木叶落,才使得两侧相对矮小的红枫与鸡爪槭等树木得到充足的光照,再加上低温的促进,开始逐渐变色。

曲院风荷:

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原是南宋年间设在洪春桥酿制宫酒的作坊,院内荷花池种有荷花,夏时荷香与酒香交融四溢,于是有“曲院风荷”之名。除了荷花,友好公园里的樱花也是曲院风荷内经典的旅游打卡点,春有樱花夏有荷,秋冬季有啥?有大片的水杉林,曲水拱桥之间,还有红枫鸡爪槭,想赏秋叶又想看西湖,这儿最好不过了。

杭州花圃:

杭州花圃是著名的花卉、盆景观赏胜地。由于前临西湖,后倚西山,环境优美,布置精巧,被誉为“西子湖畔的一颗明珠”。杭州花圃的月季是春天里不容错过景色之一,秋天的桂花香想必也让很多老朋友们流连忘返,当然花圃的初冬也少不了红叶的点缀,相对来说花圃里的红枫和鸡爪槭等观叶植物种植不多,却也惊艳,不妨去寻寻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周雨菲 制图 占丽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