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忘带户口簿也能领结婚证 这项新规贴心

[ 浙江 ]    
2021
12-03
14:19

“户口簿忘带了,是不是要回家拿?”“不用急,我们可以帮你用电子居民户口簿办理。”12月2日上午,在杭州市上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新人吴先生和金女士体验了一次高效的结婚领证服务。

当天,吴先生和金女士早早来到婚姻登记处,但金女士发现自己忘了带户口簿。经两位新人现场申请,工作人员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和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当场获取当事人的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和“婚姻状况”等户口簿记载信息,经本人确认无误后进行快速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减证便民服务正在浙江各地婚姻登记机关试行。据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有效举措之一。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适用范围仅限常住户口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的内地居民,为确保个人信息安全,须根据当事人本人现场申请方可调用,目前适用于婚姻登记全部事项(即内地居民和涉外、涉港澳台、华侨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6个事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张梦月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