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农贸市场变“聪明”!在这儿除了买菜,原来还能做这么多事情……

[ 亚运 ]    
2021
12-03
09:11

厉害了!

如今的农贸市场竟然如此智慧

除了买菜

还能一键查询

商品价格、检测数据等信息

小伙伴们买菜更方便、更放心啦

赶紧跟着小编往下看吧

作为“亚运兴城”攻坚年的任务之一,目前我区已完成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建设15家,完成率150%;智慧化改造摊位1200个,完成率100%。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

“相较传统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多了一个数字化监管智慧元素,我们通过搭建智慧化监管平台,配备AI行为分析、物联网设备等数字化技术,为我区农贸市场的监管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插上“智慧翅膀”的农贸市场长啥样?

下面小编带你瞧几个

墩里吴农贸市场

图片

墩里吴农贸市场经营面积1100多平方米,营业房(摊位)37个,采用传统农贸市场与超市相结合的布局,设计超前、配色亮丽。

图片

图片

根据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的创建要求,墩里吴农贸市场设立多功能休息区,配置“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红外测温相机等,并开设市场便民服务窗口,窗口配备公平秤、轮椅、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为老百姓和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市北农贸市场

图片

市北农贸市场经营面积2900多平方米,营业房(摊位)100余个,采用新型农贸市场的布局。

图片

市场内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配备商品安全检测室,引进国内较先进的农贸市场综合化信息发布、互动系统,全面落实食品质量管理、台账登记等一系列制度,消费者可以通过触摸屏一体机、商户电子显示屏,自助查阅商户基本资料、营业执照、商品价格、检测数据、信用评级等相关信息。

宁围农贸市场

图片

宁围农贸市场总面积11850平方米,停车位140个,各项配套服务设施趋于标准化、现代化。

图片

市场一楼根据五星级市场标准进行设计和装修,投入800多万元。市场二三楼为大型品牌超市,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便捷、舒适的消费场所。市场四楼为智慧化大数据中心及垃圾分类展示中心,旨在打造一座智慧型、现代化、品牌突出、人气聚集的标杆式供销农超项目。

香悦奥府农贸市场

图片

香悦奥府农贸市场经营面积2900多平方米,营业房(摊位)48个,包括智慧农贸、社区餐饮、社区商业、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公益等几大业态板块,是我区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

图片

图片

市场着重从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个维度打造“远亲不如近邻”的未来邻里人文场景,提供洗衣、理发、缝纫织补、开锁、家庭医生、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

图片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人性化建设,在原有的功能设施基础上,配备轮椅、急救医药箱、微型医服点等设施设备,建设安全便利的无障碍环境,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

如今,通过建立数据对接渠道,归集市场登记信息、食用农产品检测信息、计量检定信息、视频监控等数据,我区打造了多部门联动的业务协同体系,实现了交易数据实时更新、市场信息公示、价格波动预警、食安检测公开、场内违规实时抓拍、疫情防控实时预警、远程实时监控等应用功能,为部门监管和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提升了市场管理效率。截至目前

我区“智慧农贸”场景应用

已接入全区25家农贸市场

实现了农贸市场管理现代化、

经营数字化、监管智慧化和消费品质化

萧山小伙伴们

让我们为智慧、便利的农贸市场

点个赞!



来源:萧山网-萧山亚运兴城   

作者:记者 李菲菲 通讯员 樊轶雯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